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坏消息再次传出,比没车可卖更糟糕的是,越来越多的人不考虑买车

2022年04月29日 19:00:03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上海疫情爆发后,不少车企就表达出汽车零部件供应链有停产风险,需要力争复工复产。其实,从去年全球性缺芯,到今年原材料价格上涨,再到疫情的反复,国内汽车企业的正常生产确实被打乱了。

但实际上,对车企而言,更大的困难来自于终端消费需求的减少。有业内人士指出,消费需求降低对汽车行业的影响,短期内甚至会大于供应链的困难。

其实,从销量数据上就能看出端倪。3月乘联会狭义乘用车零售量157.9万辆,同比下降10.5%,4月的车市估计是难上加难。据近日乘联会发布的4月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预测报告,预计4月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110.0万辆,同比下降31.9%。

另外,经销商库存指数,同样也能反映出消费意愿的走低。据“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今年3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3.6%,同比上升8.1个百分点,整体市场处于不景气区间。

而3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则显示,3月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75,环比下降5.4%,库存水平位于警戒线以上,汽车市场整体遇冷。

要知道,3、4月均是新车上市的黄金时期。每年的4月份,都会举办北京或上海车展,作为国内四大车展中最重磅的汽车展览会,是新车发布的高峰期。但今年北京车展延期,车企推出新品的节奏被全盘打乱。

与此同时,疫情状态下4S店到店率持续低迷,经销商跟用户接触成为难点,汽车作为大宗商品,不进店难以促成交易。

当然,最主要的原因是疫情对经济的冲击,进一步加剧了就业问题、贫富差距问题,也对大部分的居民收入和消费信心造成冲击。而且随着国际油价的波动,国内油价也大幅上涨,用车成本随之上升,消极情绪开始在汽车市场蔓延,很多消费者想法是:能不买车就不买车,钱在手里才是最安全的。

综合上述各种因素,消费者购车欲望不断下降,想买豪华汽车的消费者选择了普通车型,需要贷款买车的消费者也不考虑提前消费,消费意愿走低,最终导致销售终端承受压力。

当然,大家也不用太悲观。目前汽车市场的困境,已经引起了国家层面的关注和重视。早在4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相关部门就已经开始部署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不新增汽车限购措施,已实施限购的逐步增加汽车增量指标。

另外,在目前的大环境下,新能源汽车成为了新的消费热点。虽然传统燃油车的关注人数有所减少,但在新能源市场却又是另一番景象,关注人数持续增长。

而且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的逐步提升,以及国家新能源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消费者会更加接受新能源汽车。这是一个消费转型的契机,汽车市场格局或将重构,就看哪个品牌能抓住机会了。对此,你又怎么看呢?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分享你的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