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万最佳纯电SUV之选?试驾元PLUS

2022年04月29日 19:07:05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俊朗

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发展势头之猛,前所未有。

在刚刚过去的3月份,比亚迪新能源车单月销量达104338辆,同比大涨160%,这也是比亚迪单月首次突破10万辆。

根据比亚迪官方发布的消息,2022年前三个月比亚迪新能源车型的总销量已经达到了289845辆,创造了比亚迪成立以来的最好战绩。趁着销量大涨的热乎劲儿,前两天懂哥也有幸受邀,前往海南万宁参与了元PLUS的试驾会。

说实话,比亚迪本来就有元和元Pro,当懂哥听到元PLUS时,本以为是那两款车的另一个版本。但事实上,元PLUS除了跟那哥俩采用相同的命名前缀以外,其他方面完完全全不一样。你可以单纯把它看作是一款全新车型,因为这是比亚迪最新纯电专属e平台3.0,旗下的首款纯电A级SUV,跟之前的元和元Pro完全不能同日而语。

其实,从车型命名来看,元PLUS毫无疑问是王朝系列,但是作为一辆纯EV车型,元PLUS出自和海豚同平台的e平台3.0,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算是王朝和海洋的一次碰撞。当然,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些都并不重要,我们只需要注重「结果」就好。

OK,按照国际惯例,咱们先从新车的外观说起。初见这款车,懂哥就被它精致的外观吸引。元PLUS采用了最新的Dragon Face 3.0设计理念,前脸并没有特别个性激进,但比较符合消费者的审美,辨识度也很高,而且细节部分做得相当精致。

贯穿的镀铬饰条配上两侧大灯,起到了拉伸宽度的视觉效果,酷似龙须的设计,很好地呼应了设计理念。两侧夸张的进气孔凸显了整车的运动气息,个性但不夸张,时尚又大方。细节来看,封闭式前格栅已然成为新能源标志性设计元素,新车还辅以镀铬装饰条进行点缀,中央小篆字体的“元”车标带有背光显示效果,十分精致。

视线来到侧面,上扬的腰线以及熏黑处理的车柱,略溜背的设计,还有五幅式花瓣轮毂,显然就是主打年轻运动风格。至于C柱的渐变龙鳞饰板设计,我个人觉得还是挺好看的,比较有辨识度。

留意到我们这台试驾车,采用的是235/50R18的马牌UC6静音轮胎,这样的尺寸规格放在同价位车型中并不少见。虽说这轮胎规格属于是选装配置,但懂哥常说“有总比没有要强”,最起码比亚迪给消费者作出选择的空间。

车身尺寸方面,长宽高分别为4455/1875/1615mm,轴距为2720mm。4米4的车长竟然“容纳”了2米7的轴距,对车稍微熟悉的朋友应该都知道,如此漂亮的身材比例放在以前燃油车上是不可能的事,这就是所谓纯电平台带给车身比例设计的红利。当然,侧面也验证了元PLUS是一台「真电车」,并非一台「油改电」。

元PLUS的车尾设计与同出自e平台3.0的海豚十分相像,但细节方面要比海豚做得更出色。“BUILD YOUR DREAMS”艺术字被安置在尾窗下部,一根细长的贯穿式镀铬饰条拉伸了车尾的视觉宽度。贯穿式LED尾灯采用几何多色注塑工艺实现一体成型,夜晚点亮后如飞羽掠影般层层展开,据说最小发光面宽度仅为5mm,实车视觉观感确实不错。

讲真,懂哥挺喜欢元PLUS的造型。那种既不张扬,但又充满细节的设计符合大多数人的审美,实际上这很考验设计师的设计功底。元PLUS的设计在同价位车型中可能不是最出众的,但绝对属于是最耐看的之一。

打开车门,进入车内。不得不说,元PLUS内饰设计真的很新颖,这种新颖是之前我在其他比亚迪车型上都没见过。这套内饰出自比亚迪全球内饰设计总监米开勒·帕加内蒂之手,设计灵感来自于健身房。空调出风口有哑铃片的理念,中央扶手箱又有跑步机的元素,还有门拉手和档杆,都有着握力球和推力杆等元素。

多的不说,懂哥重点提两个使用细节。第一个是握力式的门把手,集成了扬声器和氛围灯,乍一看感觉似乎有些华而不实,但解锁动作由平时的向内拉,改为了向上旋转,实际使用感受相比传统的开门拉手要更便捷舒适。

第二个就是门板储物格的琴弦设计,三条红线看起来既像拳击台上的护栏,也像吉他的琴弦,看起来似乎只是一个没用的装饰,但实际上放置一些大件或者不规则物品时,它起到网兜的作用,可以有效防止物品掉落或者产生异响。

懂哥前面多次提到元PLUS出自于比亚迪最新e平台3.0之手,那么出自这个最新纯电平台的它,相比竞品都有哪些技术优势呢?

比如说,元PLUS创新性地将刀片电池与整个车身融为一体,打造出纯电专属的传力路径,让整车刚性更强,更安全;此外,它还采用全球首创的八合一电动力总成,续航里程更远,充电效率更高,首创动力电池直冷直热技术,将热效率提升20%,还有宽温域高效热泵系统,具备-30~60℃宽温域工作能力,将冬季续航提升了20%。

动力方面,元PLUS全系“一视同仁”,均搭载一台最大功率150kW的电动机,峰值扭矩310牛·米,破百时间为7.3秒,纯电续航能达到了430/510km。从参数维度上看,无论是提速性能还是续航能力,面对日常使用完完全全是OK的。懂哥之前也给大家详细剖析过搭载刀片电池的好处,这里就不再赘述。简而言之,相比目前市面上主流的三元锂电池,刀片电池在整体的安全性以及电池寿命都更有保证些。

作为一款电动车,元PLUS的动力输出很顺滑,这是同级别同价位所有的燃油车都不能比拟的,提速也是电动车应有的样子,7.3秒的破百时间就是最有力证明。与此同时,电门踏板比较线性,特别是在城市间游走,小巧的车身加上不俗的动力表现,让元PLUS行驶起来游刃有余,并不会有任何难以适应的地方,这点对于新手司机来说比较友好。

同样友好的,还有其驾驶模式和动能回收力度。元PLUS有ECO、NORMAL、SPORT三种驾驶模式,能量回馈强度有较大和标准两档可调。不同于特斯拉“精神分裂”般的驾驶模式,以及不可调动能回收的执着,元PLUS显得要平易近人许多。即便将驾驶模式切换到运动模式,提速感受也不会让乘客有任何不适,动力输出力度可控,只是体感感觉到明显轻快一些。

至于大家都很关心的动力回收力度,老实说,它也不会像特斯拉那般出现让人难以接受的“减速感”,即便是放在“较大”档位,在元PLUS上动能回收力度更像是轻点刹车,整个减速过程比较自然,不会有突兀感。当然,如果你还是觉得别扭,大可以将动能回收选项调整为“标准”一档,此时,元PLUS松油门后能接近燃油车滑行的体感。

懂哥建议大家日常使用NORMAL模式+标准动能回收,这样的组合日常开着最轻松愉快,即便开习惯燃油车也能“无缝适应”。

底盘表现是元PLUS一个亮点,与同级别AION Y、小鹏G3i、几何C等多数竞品采用扭力梁非独立后悬架不同的是,元PLUS采用了多连杆独立后悬架。开起来能明显感受到底盘尤其是后轴部分,相比一众对手相比都要调校得更加舒适有质感,面对颠簸路面时车身晃动也会更小一些,对振动的处理柔和且不会有松散感,整体底盘调校部分相当老道,看出来确实是个大厂调校出来的产物。

写到最后

总的来说,元PLUS作为一台15万级别的纯电SUV,在产品力方面几乎能难挑出什么毛病,尤其是整车各方面调校显得相当成熟老道,俨然是一副大厂该有的样子,单就这点就要与新势力造车拉开差距。与此同时,新的外观内饰也在尽最大努力去迎合年轻人的口味,捕获年轻消费者的芳心。

众所周知,比亚迪现在太火了,很多热门车型都供不应求,基本都处于一车难求的状态,大家都在苦苦等车。我身边一位朋友等了5个月的宋PLUS DM-i,前些时间才提车。

不过好消息是,懂哥据说目前元PLUS是不用等车的,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店里咨询一下,说不定会有惊喜。

OK,这就是本期元PLUS试驾的所有内容,感谢大家收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