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万个零件一个都不能少,复工复产供应链堵点怎么破

2022年04月29日 19:54: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上海的一场疫情,引发了供应链的焦虑。

“一辆车有上万个零部件,缺了任何一个都没办法生产出来。”一位零部件供应商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加班加点,希望能够准时交付给客户。其实单单我们生产的零部件交付给客户还不够,必须所有的零部件都到齐,才能保证整车的生产。”

过去一个月里,中国汽车市场遭遇了严峻的挑战。有数据显示,今年4月第一周,国内车市的销量出现了剧烈下降,零售销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5%左右,第二周则下降了39%。

4月20日,理想汽车在APP中发布了一份通知,表示自3月末以来,由于疫情防控的要求,理想汽车位于江浙沪地区的部分供应链企业无法供货。此前,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说:“上海如果不能复工复产的话,5月份之后,所有涉及上海供应链的科技、工业产业都将全面停产,尤其是汽车产业。”

供应链的不稳定,让汽车行业在过去这些日子里饱受动荡,包括特斯拉、蔚来、大众等汽车企业在国内的生产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减产,损失尚难以预计。

打通堵点

“本以为上海的疫情不会影响到全国的物流,可恰恰相反,全国大部分的物流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我们发往西南地区的货物要在中转站进行消杀,个别站点甚至需要主机厂亲自前来提取封控货物。”近日,张江高科895创业营举办了一场有关“疫情下的汽车产业链”线上论坛,一位汽车零部件企业负责人在会上这样说。

疫情对供应链的影响正越来越严重。连日来,不少车企高管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协调资源、打通堵点……几乎24小时都在忙这些事:“人要进得来,机器要到位,物料要到位,需要协调的事情实在太多了。”

4月15日,工信部网站显示,工信部已经派出上海前方工作组,多措并举支持在沪重点企业稳定生产,设立保运转重点企业“白名单”,集中资源优先保障集成电路、汽车制造、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行业的666家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其中,有四成企业与汽车产业链相关。

“白名单对于整个汽车行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汽车行业不单单是一个产业,拉动的是一条非常长的上下游产业链。”智己汽车供应链总经理王建峰说。

不久前,智己L7克服重重挑战,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上市会。“智己L7是一款高端新能源汽车,运用了很多非常先进的芯片,还有一些全世界首次应用的芯片。但高端芯片用得越多,供应链的压力就越大,因为芯片的交付周期长。”王建峰说,“现在,我们每晚都要和整个供应链上的TOP供应商开风险供货会,已经持续了将近一个月时间。”

不单单是高端芯片遇到了供应链难题。有内业人士指出,目前,白名单只开放了部分比较重要的汽车企业和供应链企业,一些小企业无法复工复产。但当生产线上就是缺少小企业生产的小零件时,整条生产线就没有办法运转起来。“我们希望白名单的开放还要逐步顾及到整个产业链,这样才能帮助汽车行业真正复工复产。”楚航科技CEO楚詠焱说。

转变思维

越来越多的汽车业内人士意识到:眼下,虽然看起来疫情带来了严峻的短期挑战,但它对整个汽车行业后续发展所带来的冲击可能也会很大。

“汽车行业是最精密、高效供应链体系的代表,像just in time这种管理模式(低库存或是零库存)带来了很大的成本优势,同时也带来了风险特征。”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说。

疫情让正身处行业中的人们不得不停下脚步,重新思考:如今的供应链模式是否能应对未来众多的不确定性挑战?

在王建峰看来:“我们要建立起一个更加灵活、更加有弹性的体系,同时加快促进整个供应链向智能化转型。”

比如,优化供应链体系,引进一些低风险的供应商,或是让一些复杂的产品、流程能够变得简单化。再如,实施远程管理模式,让主机厂与供应商之间保持透明且有效的沟通。

“通过这次上海的疫情,我们发现团队分处多地,就像‘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里面’,也是一种优势。比如,在上海的销售团队被隔离,但我们的研发团队在南京还能够研发,生产团队在安庆也能够努力地将生产线运行下去。”楚詠焱说。

面对疫情,每家企业都开始了新的思考,而这些都将为供应链模式带来点点滴滴的改变与创新。

逐步向好

4月19日,在复工复产测试中,上汽临港工厂首辆整车成功下线。该车型为上汽乘用车全新紧凑型SUV荣威RX5 PLUS。上汽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产线柔性较好,截至4月23日,已有包括智己、飞凡、荣威、MG名爵等品牌在内的700多辆整车陆续下线。

为了加速产能爬坡,仅供应链方面,上汽乘用车临港基地就已排摸了近400家供应商,并对供应商的产能、库存、原材料等进行了全面摸底。

在崔东树看来,上汽集团的复工复产对行业有着巨大促进作用,上海加速社会面动态清零,也将使车市进入一个良好的生产状态。“这次疫情提醒供应链体系建立风险防范机制。我们要把这种风险变成机会,把上海制造体系打造得更加强大。”

相关数据显示,上海及周边区域是我国汽车产业的核心聚集区。2021年,全国汽车产量为2652.8万辆。其中,上海汽车产量为283.32万辆,约占全国汽车总产量的10.7%。

更重要的是,上海及周边区域还集中了众多全球汽车零部件跨国企业,以及大量中国本土零部件供应商,业务范围涵盖产业链上的汽车发动机、动力电池、芯片、车身内外饰等环节。上海汽车产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业内人士表示,上海公布首批保运转重点企业“白名单”后,企业开始相继为复工复产做准备。上汽集团的压力测试不仅是整车生产逐步恢复的信号,更涉及产业链上游企业,将加速推动汽车产业链重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