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测油耗,全场最佳!本田丰田都败下阵来!星越L混动版为国产长脸了

2022年04月29日 20:26:08
分享到:

这两年中国品牌混动系统堪称集体爆发,比亚迪的DM-i、长安的蓝鲸iDD、长城的柠檬混动DHT、奇瑞的鲲鹏DHT、吉利的雷神智擎Hi·X这五大自主品牌混动系统悉数亮相上市。还有广汽传祺,不仅在新一代GS8上直接用上了丰田的THS混动系统,自研的GMC 2.0混动系统也即将卷入这场战争。

那么自主混动系统到底行不行,油耗水平、性能表现、使用感受等方面,在日系双雄面前会不会拉垮呢?近期我们就拿到了这台刚刚上市的星越L混动版,来和双田比一比,用实测数据告诉大家。

为什么挑吉利星越L雷神来比?其实纯粹是因为近期我们刚好拿到了这台车,后续凑齐了所有自主品牌混动车型,我们也会直接做一次横评,敬请期待。

01

油耗测试

高速路况+城市路况

混合动力车型大家最关心的必然是油耗问题。但凡你身边有个开丰田双擎或者本田混动的朋友,你一定会被他们的油耗水平秀到,越是到了油价上涨的时候,羡慕嫉妒恨的情绪更加强烈。

那么我们就先从油耗表现开始。皓影混动和威兰达双擎的油耗水平大家想必已经有所耳闻,百公里大概是五六个油吧,比燃油版要低一半。那么这台吉利星越L雷神混动版的实际油耗水平,就成了我们最期待的点了。

为什么要把油加到微微溢出?因为油枪跳枪的时机,受很多因素影响,满到油箱口才能最大程度地消除提前跳枪所带来的误差。测试结束后重新加到溢出,就是实际的燃油消耗量,以此来计算平均油耗。

测试过程中,三台车在保持安全车距的前提下,尽可能地跟车行驶,确保路况相同,三车的空调统一设置为22度/二挡风/制冷/内循环全程不变,三位驾驶员也会互相轮换,避免因个人驾驶风格不同所带来的影响。

经过全程230公里的行驶,其中收费高速公路总里程超过了220公里,除了进出收费站排队、服务区换人、道路施工减速之外,全程顶着限速来跑。高速测试结束时,我们回到出发时的加油站,全程平均速度约为70km/h。

可以看到星越L雷神和威兰达双擎表显油耗都是5.4L/100km,而皓影混动则是6.4L/100km。看来本田要比另外两个更费油一点?

另外,我们还可以发现三台车的小计里程有一点差异,实际上不同的车辆之间、表显与真实里程之间,都会有小小的出入,我们以三车平均值来算,取231.1公里统一作为计算油耗的总里程。

重新把三车加满油至油箱口溢出,最终三车实际加油量和实际百公里油耗如下:

随即我们又开始了城市低速路况的油耗测试。测试的方法和前面高速路况一致,只是换了一种道路环境,经过106.0km(三车平均)的普通城市道路行驶,全程走走停停,车多路口多,平均速度仅为29km/h。

威兰达城市路况油耗才4.3升?星越L反而垫底了,看来还是丰田双擎技术靠谱,高速和城市都省油,但真的是这样吗?还是先看看实际加油量。

再次加满油至溢出,三车实际加油量和真实油耗如下:

我们分析了一下三车的油耗表现,高速采用发动机直驱的本田,在这种长时间以120时速巡航的情况下,基本上相当于一辆汽油车,由于其2.0L发动机动力较弱,需要更高的转速来维持速度,且没有了电机的辅助,节油效果稍差一点。

吉利的雷神混动系统同样可以在高速上实现发动机直驱,但得益于3挡变速系统,吉利可以通过改变传动比让发动机尽可能处于最佳效率状态,而这个三缸1.5T发动机,吉利更是号称热效率达到了全球最高的43.32%!是不是真有这么高不好说,但高速确实挺省油。

而在城市低速路况中,由于需要频繁起步加速,车身自重比另外两车都多出100公斤的星越L雷神,电耗油耗也会稍微吃亏一点了。而三台车当中,电机功率最强的皓影,在这种低速工况下更为轻松,油耗也就更有优势。威兰达双擎的表现则刚好处于两者中间。

最后必须说明一下,此次油耗对比测试,并非完全严谨的科学实验,无法完全避免误差,因此测试的结果仅供大家参考。

02

0-100km/h加速测试

测过了油耗数据,我们再来看看性能数据。

本次三台车都是两驱版本,它们的动力参数如下表,从混动系统综合表现来看,三台车当中星越L雷神数据最强,威兰达最弱。

那么数据最漂亮的一定是加速最快的吗?

我们在相同环境条件下,对三台车进行加速测试,测试前关闭ESP和空调,并打开运动模式。

星越L雷神拥有DHT Pro三挡变速器,它可以利用1挡的大速比实现弹射起步,起跑时会持续2秒钟左右的响胎,扭矩输出颇为强大。尽管账面数据最强,但它也是体重最大的,加速成绩在三车当中垫底。实测8.21秒的零百成绩,和官方7.9秒的加速成绩还是比较接近的,实物与包装图有点差距,但还算不上虚假宣传。

本田的官方加速成绩向来都是比较低调的,比如官方零百成绩8.6秒的思域,实测7秒就能破百。皓影混动官方加速成绩为9.1秒,而我们实测为8.15秒,再次谦虚了。

账面数据看起来最没优势的威兰达,再次教育我们数据不能代表实力,跑出了7.95秒的加速成绩,比其他两台车都要更快。

不过话说回来,实际上三台车的加速性能不分伯仲,都是8秒水平,最快的威兰达比最慢的星越L,也仅仅只快了0.26秒,以人类有限的感知能力,根本无法察觉出这个微小的速度差。反倒是威兰达发动机太吵,一路嘶吼,体感上仿佛比星越L慢了一个世纪。

03

100km/h-0制动测试

在制动性能上,我们也循例进行了100km/h时速刹停距离测试,三台车都采用了前通风盘后实心盘的制动系统,其中星越L和皓影都采用235mm宽度的轮胎,威兰达使用的则是225mm轮胎,且使用里程更长,相对比较劣势。另外,星越L雷神的空载车重为1785kg,为三车中最重,其次是皓影混动1689kg,最后是威兰达双擎1660kg。

在实际测试过程中,三台车在全力制动时,车身都比较稳定,没有发生特别明显的摇摆。从体感上来说,威兰达的制动力确实不如另外两车,星越L则有更加强烈的拖拽感。从车身姿态来看,星越L车头下沉也更为明显,车尾高高翘起。出现这种夸张的姿态,除了制动系统给力之外,与星越L雷神的动力电池放置于前排座椅中间通道下方导致整车重心靠前也有一定的关系。

总的来说三车成绩比较接近,且都做到了40米以内刹停,其中星越L作为三车中最重的一个,表现值得肯定,而轮胎相对劣势的威兰达也比皓影要略胜一筹。

04

噪音测试

噪音表现对于混合动力车型而言也是一个话题点,处于EV模式时,发动机熄火,整台车就像电动车一样安静,此时考验的就是车身对风噪和胎噪的隔绝水平了。而当发动机介入和急加速时,此时发动机的运转噪音和声音质感就充分展现出来了。

三款车当中,皓影和星越L配备了主动降噪,星越L配备前挡风和前排隔音玻璃,自主品牌永远都是这么舍得下本,这一方面合资车型真的没法比。

我们分别对三款进行以下6种工况的噪音值测试,在噪音测试前,确保三台车的空调、音响已完全关闭,使用同一台噪音仪,并且在同一封闭路段进行测试。实测数据如下表:

从上表实测数据可见,在车辆静止且发动机关闭的状态下,星越L雷神和皓影混动的车内噪音值都非常低,仅33+分贝,明显优于威兰达双擎。而当发动机启动时,皓影混动的运转噪音最高,星越L雷神最低,差值达到了6.7分贝。

而在60km/h时速下,当车辆处于EV模式行驶时,皓影比星越L高出了3.9分贝,而威兰达则比皓影还要再略高了0.7分贝。

60km/h时速下踩下地板油,让发动机处于全负荷运转,此时星越L车内噪音值为62.7分贝上下,威兰达则比星越L要高出整整10分贝,而皓影还要比威兰达略高0.3分贝。

从主观感受上而言,威兰达双擎是最吵闹的一个,但从实测数据来看其实两田不相上下,只是由于丰田的2.5L阿特金森循环引擎,在高负荷运转时,声音质感是在过于单薄嘶哑,但从实测数据来看,皓影在部分工况下,噪音其实比威兰达还要更大一点。

05

三车混动逻辑差异

吉利的雷神智擎混动系统近期关注度可以说相当高了,几大中国品牌的混动系统清一色地基于1.5T发动机研发。皓影采用的是2.0L自吸发动机和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威兰达双擎则是基于2.5L自动发动机的第四代THS系统。

简单总结一下三车混合动力系统,它们核心理念是相同的,都是搭载了一台非常高热效率的发动机,然后再用电机来弥补发动机低扭的不足,让发动机能够尽可能地处于最佳效率状态运转。

吉利的这套雷神混动系统,逻辑跟本田的 i-MMD 比较相似,中低速时属于增程模式,发动机只发电,车辆的驱动由大马力驱动电机来完成,所以这两台车开起来更接近电动车,拥有非常畅快的加速感受。

皓影混动在速度达到80km/h以上时,可以直接由发动机来驱动车轮。而吉利雷神智擎混动系统的一大核心亮点,就是搭载了全球首个量产的3挡混动变速器DHT Pro。

简单来讲就是它比本田多了两组行星齿轮(本田只有离合器没有行星齿轮,丰田有一组行星齿轮但没有离合器),从而实现三档变速,进一步提升燃油效率,发动机直驱的范围也更广了,从20km/h开始就可以发动机直驱。

不同于本田吉利这两种以电机驱动为优先的模式,丰田的THS双擎混动系统则是以2.5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为主导,通过一套由双电机+行星齿轮组成的E-CVT变速器来调节发动机的负荷,发动机始终与E-CVT连接,不会出现单独驱动车辆的情况。电机更多的是充当辅助角色。

06

静态点评

最后我们再简单地从静态方面来点评一下三款车之间的差异。

这三款车其实都很中国本土化,广汽丰田的威兰达是由全球车型RAV4换壳而来的,广汽本田的皓影则是源自CR-V,这两个车在造型设计上都属于中国特供。吉利星越L呢则更不用说,纯正的中国品牌车型,拥有吉利品牌的家族特征。

相对来讲,威兰达和皓影的混动版本,并没有什么专属性的设计,弱化了其新能源身份。星越L则不同,雷神混动版的前脸经过了重新设计,使其一眼看上去就让人知道是个新能源车,并且还增加了“晨露白”这个混动版专属颜色。

来到车内,中控设计美丑抛开不讲,在质感和配置上,星越L雷神对于另外两者还是有一定优势的,合资品牌在这一方面确实难以和自主品牌匹敌。

另外,在空间方面,由于星越L的尺寸和轴距明显要比另外两个更大,所以我们也并不打算对三车的乘坐空间直接进行对比,这里只讨论动力电池布局对车内乘员舱的影响。

星越L出产自CMA平台,众所周知CMA平台由吉利沃尔沃共同开发,因此星越L的动力电池和沃尔沃新能源车一样,被塞进了前排座椅中间通道下方的位置。这个布局倒是十分巧妙,充分利用空间结构,不过由于位置比较靠前,使得核心动力部件全部集中在车身前半部,整车重量分布有些头重脚轻,一定程度上影响动态极限。

丰田绝大部分的双擎车型,动力电池都放置在了后排坐垫底下,威兰达也是。这种布局对车内乘坐和装载空间几乎没有任何影响,但电池散热口位于后排乘客脚部,偶尔会排出热风(温度不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乘坐舒适性。

皓影的动力电池放置在了后备厢,它挤占了原本用于存放备胎的空间,因此混动版的皓影取消了备胎并配备了防爆胎。实际上备胎的使用频率极低,如今也越来越多的车型放弃备胎,皓影这种电池布局既不影响乘员舱,又使整车重量分布更均衡,个人认为更加实用。

07

总 结

吉利雷神混动的实力足以挑战双田混动吗?纵观全文,答案已经很明显了。从技术含量、油耗表现、性能表现、行驶品质、空间布局等各方面,吉利的雷神智擎混动系统,都做得比较好,甚至比双田更好。中国品牌的崛起让人十分振奋,但必须认清的现实是,丰田本田作为合资品牌,其号召力目前来讲依然要比吉利更强,特别是在他们深耕多年的混动技术上,其成熟度和可靠性已经得到市场验证,这是吉利目前所无法企及的。但不要紧,路漫漫其修远兮。比亚迪的DM-i能够爆红,说明消费者认可咱中国品牌的混动产品,吉利雷神混动系统无疑将会是另外一匹黑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