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一季度财报公布:毛利率下降,但今年还要卖150万辆车?

2022年04月29日 20:32:06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在新能源发展势头大好的环境下,比亚迪紧握新能源领域的话语权,并且已经做好了今年的新车规划,自然有底气完成150万辆新车的销售目标。

撰文丨six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今年第一季度,当大部分主流车企的市场销量纷纷下滑,比亚迪依靠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巨大优势,呈现出逆势上扬的表现。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比亚迪在今年第一季度共售出287363辆,同比暴涨182.8%。

不过,卖得多代表赚得多吗?

细看其他车企公布的财报数据,销量涨幅程度似乎和利润无法成正比。2021年大众汽车的总销量下滑8%,但盈利利润增长了99%;一众新势力则是卖得多亏得多。

经过分析后轱辘哥发现,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主要与企业的销量结构和投入有关。虽然大众汽车的总销量有所下降,但品牌往年将发展的重点放在了中高端领域,平均单款车型产生的利润要比往年的更多。造车新势力们目前仍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在研发成本上的投入很高,要想获得高利润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回看比亚迪。根据官方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比亚迪在第一季度共售出了超28.6万辆新车,同比暴涨423.0%,其中混合动力车型占据了总销量的49%。

细分到车型来看,秦家族和宋家族的月销量保持在2万辆以上,唐、汉和海豚的月销量稳定在1万辆左右。从价格来看,热销车型中只有唐和汉主打高端市场,而其他车型似乎较为亲民。那么,比亚迪到底赚了多少呢?

净利润暴涨,毛利率下降

财报数据显示,比亚迪在今年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为668.25亿元,同比增长63.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08亿元,同比增长240.59%,然而毛利率为12.40%,比去年第一季度的12.59%低一些,迎来五个季度的新低。

在轱辘哥看来,净利润的大幅度增长与销量上涨和成本控制力度强有关,而后者的作用更明显。

要知道,比亚迪目前的热销车型基本是在去年第二季度才开始上市销售的,2021年3月份上市的秦PLUS DM-i,虽然上市后便获得较高的市场热度,但其巅峰状态仍在第二季度。换句话讲,往年第一季度的基数比较低,从而造成了比亚迪销量突然暴涨的假象,殊不知比亚迪的主要发力点在于去年后三季度。

而在今年第一季度,比亚迪在产业链前端和后端上大力控制成本。汽车的供应链很长,车企要想生产出一辆车,必须依靠其他零部件企业的供应,由于芯片短缺和供应链不稳定等原因,多家车企的产量骤然下降。而作为拥有多个板块的的企业,比亚迪的产业链孵化能力很强,诸如芯片等关键零部件都能够自研自产,从而降低了采购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3月份取消燃油车板块。客观来讲,比亚迪在燃油车市场的市场份额并不高,取消燃油车板块后可以将资源放在销量更高的新能源领域。资源的大幅度调整在初期的投入会比较多,但以长远的眼光来看只是利大于弊。

另外,比亚迪今年针对旗下部分产品进行了两次涨价。由于新能源补贴退坡的影响,比亚迪于1月21日宣布部分车型涨价1000-7000元。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比亚迪于3月16日对部分车型涨价3000-6000元。

毫无疑问,网友对于涨价这一事仍是批评的声音更多,但从潜在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并不是这样。价格上涨是普遍现象,而消费者的购车需求和往常没有太多变化,当你必须要从众多企业中选择一款产品,还是依靠品牌影响力和品质够高这两大因素来考虑。将成本压力平摊到消费者身上,比亚迪单车的利润空间便有所保证。

但话说回来,比亚迪的毛利率的确实不够出彩。轱辘哥认为,除了原材料上涨之外,造成这个结果的主要是新车发布所需要的高额费用,以及要知道,比亚迪在今年第一季度共推出了比亚迪元PLUS、新款宋MAX DM-i、驱逐舰05,同时还要为4月初上市的新款比亚迪汉家族做宣发准备。

今年要卖150万辆?哪来的自信

今年2月11日,比亚迪发布了今年的发展目标:服务300万新能源汽车用户。截止到2021年,比亚迪获得了150万消费者的信赖,换而言之,比亚迪规划今年要卖出150万辆新能源车。算上今年第一季度的累计销量,比亚迪在今年后三个季度售出120万辆。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比亚迪将在今年推出20款新能源产品,其中包含王朝系列、海洋网、高端品牌以及腾势四个板块。其中,比亚迪的高端品牌有望在北京车展发布,旗下产品预计主打高端硬派越野市场,售价或超过50万元。而海洋网系列的海豹、海狮、巡洋舰等车型均有相关信息透露,预计在今年第二季度和第四季度上市。

在新能源发展势头大好的环境下,比亚迪紧握新能源领域的话语权,并且已经做好了今年的新车规划,自然有底气完成150万辆新车的销售目标。当然,新能源市场的竞争对手越来越多,除了自主品牌外,丰田本田也有产品加入到新能源市场,比亚迪还是不能够掉以轻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