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为何高度关注轰6轰炸机?150架次出击,可齐射1050枚导弹

2022年04月29日 21:3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前不久,中国空军轰-6N战略轰炸机挂载某型空射弹道导弹的图片,在网络上不胫而走,引发了国内外的高度关注。美国媒体《Military Watch》发文表示,轰-6N挂载空射弹道导弹后,打击范围大大提升,可以作为洲际远程轰炸机使用。美国媒体认为,轰-6N战略轰炸机发射空射弹道导弹,将对美国在第二岛链上的军事基地和作战舰艇,造成极大的威胁和挑战,能够挂载弹道导弹,也预示轰-6N将来可能会最终具备高超音速导弹的空射能力。

美媒的报道

枝繁叶茂的轰-6家族,现代化型号已达150架

轰-6型轰炸机是我国的首款轰炸机,也是唯一一款远程轰炸机,该机改进自前苏联的图-16,如今岁数与美国的B-52战略轰炸机旗鼓相当,整个家族枝繁叶茂,60年来已经衍生出包括轰-6D、轰-6E、轰-6M在内的22个型号。而最近几年频繁亮相公众的轰-6绝大多数是我国于新世纪基于现代技术,改进发展的轰-6K及其改进型号。相比以往的轰-6版本,轰-6K及其改进版轰-6J和大改版轰-6N,主要有以下优点。

首先,从轰-6K开始,推力仅7吨的涡喷-8发动机被取代,D-30KP2型发动机开始正式登机,这款最大推力12.5吨,油耗水平相对较为出色的俄制发动机,使轰-6的作战范围从早期版本2000公里,一举跃升至3500公里。而且,换装俄制发动机只是个开始,对于俄制发动机,我国并没有显示出过于依赖,8年过渡期结束后,油耗水平更加出色的国产替代型号涡扇-18不负众望于2019年推出,随即取代D-30KP2型,成为轰-6K及其改型的新动力系统。

涡扇-18在推力上没有与D-30KP2拉开差距,但是油耗水平进一步改善,这使得轰-6K及其改型的作战半径距离,进一步提升至3700公里左右。尽管距离平均作战半径5000公里以上的美式战略轰炸机,轰-6K的航程仍然相差明显。不过,涡扇-18作为一款直径1.5米的中涵道发动机,还有继续改进的空间,未来应用更先进技术后,推力增长至14吨级乃至15吨级,也并非不可能。换言之,轰-6K及其改型的未来作战半径,不排除提升至4500公里的可能。

其次,轰-6K轰炸机及其后续改型的作战半径,虽然距离美式战略轰炸机,仍然存在差距。但是,我国却通过优化航电系统,增加中国特色的机载武器,极大程度地弥补了作战范围这个问题。轰-6K及其后续改型,可以在机腹和翼下挂载7枚远程导弹,通用的主要弹药种类包括,射程2500公里的国版“战斧”长剑-20巡航导弹,射程600公里的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等等,其中,特化改型轰-6N还能够在机腹挂载1枚,射程3000公里的CH-AS-X-13远程空射弹道导弹。

再加上空中加油的帮助,轰-6K及其最新改型轰-6N的实际打击半径,完全能够达到5500公里~8000公里,不要说第二岛链上的关岛,就是夏威夷,也在轰-6系列最新改型的打击范围之内。而至2022年时,轰-6机群总装备规模已经超过230架,是世界规模最大的远程轰炸机群。其中,现代化打击半径5500公里左右的轰-6K、轰-6J和空中加油后打击距离8000公里左右轰-6N的数量,根据国外相关军事网站的统计,大概在150架左右,同时,整个机群,还正在以平均每年18架的速度增长。

单次出击齐射1050枚导弹,堪比一方舰队的轰6现代化机群

而众所周知,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谈到能够威胁到西太地区美军的中国武器,人们能够想到的都是东风-26和东风-21D这些兼具反舰作战能力,以射程远、速度快闻名的中程弹道导弹。然而,从上面轰-6家族的发展不难看出,随着轰-6K乃至最新的轰-6N战略轰炸机相继推出,中国空军的空基远程打击能力,已经能独当一面。以轰-6K、轰-6J(轰-6K海军版本),轰-6N为主的新时代轰-6机群,已经毫无疑问成为我国反介入体系中,最主要的远程反击手段之一。

作为参考,同样具备远程巡航导弹和反舰导弹发射能力的中国海军三大舰队,拥有最多通用垂直发射管的北海舰队,4艘055+8艘052D,即便全部装填超音速反舰导弹和舰载远程巡航导弹,单次齐射也只能发射960枚远程导弹。而150架轰-6K、轰-6J和轰-6N,单次出击则能够释放1050枚远程导弹,其中,还不乏空射弹道导弹。并且,考虑到现代海军主战舰艇,其实主打区域防空作战,为反舰反潜作战乃至对陆攻击导弹的配置比例,往往要低于防空导弹。

换言之,整个轰-6机群的远程对陆打击和反舰作战能力,事实上,可能要比三大舰队近40艘中华神盾舰和航母上的60架歼-15舰载战斗机,所携带的巡航导弹和反舰导弹要多得多。如此一股不可忽视的作战力量,如此强的饱和攻击能力,也不难理解,为何这么一款几十年样貌未变的前苏联轰炸机设计,在经过中国的现代化改进后,会在最近几年引起大洋彼岸美国的高度警惕。

毕竟,即便是整个第七舰队,大口径通用垂发单元的数量,也不过1038个。想要应对长剑20亚音速巡航导弹的来袭,最少要2枚标准防空导弹升空,才能确保无虞。至于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根据美国曾经对超音速反舰导弹来袭时的模拟,即1艘提康德罗加级+2艘阿利伯克级,面对50枚超音速反舰来袭,至少需要300枚防空导弹,才能确保80%的拦截率。而当150架轰-6K、轰-6J、轰-6N同时携带1050枚长剑-20和鹰击-12乃至空射弹道导弹向太平洋出击,美国海军第七舰队若想阻挡,显然是螳臂当车,遭受重创是最轻的结果。

结语

并且,150架现代化轰-6,还不是终点。轰-6现代化版本造价仅六千万美元~八千万美元左右,与歼-16战斗机一个水平,低廉的造价和出色的能力,非常适合在中国下一代隐身轰炸机现身前,作为过渡机型和空基远程打击力量使用。因此,预计在未来的3年内,老版本的轰-6会逐渐退居二线或者退役,最新改进型号轰-6N,还会继续生产。轰-6K和轰-6J以及轰-6N最终会成为中国空军新时代轰-6家族的主要机型,并在2025年左右达到200架的规模。

此外,即便下一代隐身轰炸机服役,也不代表轰-6就会失宠。尽管轰-6由于设计原因,不具备隐身特性,作战半径也需要靠远程导弹提升。但在和平时期,有些武器就是需要大大方方地被看到,才能够形成威慑能力,才能够让对方如坐针毡,而轰-6就是这样兼具防区外打击能力,扇动翅膀就能被看见的武器。所以,可以预见,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轰-6家族都会继续在台海,东海,南海乃至太平洋翱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