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胁空前!美向乌克兰移交远程火箭炮 射程可打击俄罗斯境内目标

2022年04月29日 21:3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土耳其TRT报道,乌克兰从美国接收了M142海马斯火箭炮,该系统可打击300公里内的目标。据阿塞拜疆武装部队出版物报道称,迄今为止,这是乌克兰军队拥有的射程最远的武器。此前乌克兰军队拥有射程最远的武器是“圆点”导弹,射程为120公里。

无独有偶,乌克兰军事专家在社交媒体发布了一张M142海马斯火箭炮发射弹道导弹的图片,并评论称,在哈尔科夫地区的某个地方,它们向北方邻居和他们的非纳粹化城市道一声早安。

4月23日美国副国务卿维多利亚·纽兰说,美国已开始向乌克兰提供多管火箭系统(MLRS),并正在与其他北约盟国合作,为乌克兰提供更多火箭炮系统。

早在4月13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就要求美国提供海马斯。他说,与俄罗斯的战争的第一阶段刚刚结束。为了赢得战争 ,我们的国家需要新的更强大的武器,比如重炮、重型装甲车、防空系统和飞机。此外他还公布了一份需求清单,其中就包括一个具体且非常需要的项目—M142海马斯火箭炮。

同日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凯瑟琳希克斯宣布,正在考虑向乌克兰武装部队转移能够摧毁俄罗斯机场的武器。武器的确切名称、转让的数量和时间以及对一般转让决定的审议日期都没有透露。

不过俄罗斯的机场大多数位于距离乌克兰边境200公里的地方。例如部署苏-34前线轰炸机巴尔的摩空军基地(马尔舍沃)到哈尔科夫为260公里。能达到这样射程的武器只有美国的M270钢雨或者M142海马斯,其他北约成员国并没有这样的武器。M270和M142相比,笔者认为更有可能是M142海马斯,M270重达20多吨,并不适合进行打了就跑的战术,而M142海马斯的重量只有M270的一半,由于采用高机动车辆为底盘,机动性更强,非常适合火炮游击战。

海马斯”227毫米火箭炮于2002年结束工程研制,2006年形成初始作战能力。主要担负为早期进入战区的应急作战部队以及轻型师、空降师和空中突击师提供火力支援的任务。

海马斯”火箭炮系统能为部队提供24小时全天候的支援火力。“海马斯”适于使用系列多管火箭炮系统(MLRS)火箭弹,含陆军战术导弹系统(ATACMS)和制导型多管火箭炮系统火箭弹。采用M26火箭射程32~45公里;采用增程制导火箭GMLRS, 射程70公里;采用Block 1导弹射程165公里。采用Block 1A导弹射程300公里。如果配备了美国最新研发的ATACMS导弹,打击距离可以提升到500公里。

海马斯”火箭炮系统火力强大。以多用途子母弹为例,一个9门制的火箭炮连一次齐射的威力相当于一个18门制的155毫米榴弹炮营27次齐射的威力。即火箭炮连在30秒内完成的射击任务,一个155毫米榴弹炮营需要花费12分钟才能完成。

美海军陆战队退役军官、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分析师马克·坎西恩说:“(乌克兰)已经拥有相当数量的火炮。精确制导导弹将非常有用。”乌克兰军队可以利用HIMARS/GMLRS(“海马斯”/制导多管火箭系统)组合,瞄准前线后方的俄陆军部队,用精确制导火箭攻击其指挥部、燃料库、防空系统和火炮。70 公里的射程将削弱俄后方部队的士气,让乌克兰打击俄境内目标。

“海玛斯”是美国陆军发射装置中经过实战考验的中流砥柱,支持着美国陆军现代化的首要任务之——远程精确火力。“海玛斯”为联合部队、海军陆战队远征军、应急部队和野战炮兵旅提供火力支援。目前,共有363台“海玛斯”在美国陆军部队服役,47台在美国海军陆战队服役。

面对美国海马斯的火箭炮的威胁,俄罗斯并没有一种可以与之抗衡的火箭炮。以俄罗斯最常用的“龙卷风”火箭炮为例,该火箭炮最大射程只有120公里,且不具备弹箭共架技术,并不能发射弹道导弹,这就使其在与海马斯的较量中处于下风。这也意味着真理并没有掌握在俄罗斯的手里(真理在射程之内)。

虽然俄罗斯可以使用无人机侦察海马斯的位置然后使用射程 500公里的伊斯坎德尔导弹或者巡航导弹打掉它。但是常用的猎户座的无人机的最大航程只有250公里 ,小于陆军战术弹道导弹的射程。但是这并不是说俄罗斯没有手段侦察海马斯,俄罗斯还有一款“猎人”隐形无人机 ,航程2000公里以上,弹仓可以携带2吨的武器,这意味着发现极可能实现摧毁。不过这些都是理论上的,俄罗斯“猎人”是否具备实战能力还未可知。

美国向乌克兰提供海马斯将使美国的弹道导弹能够打到俄罗斯本土。这将是俄罗斯有史以来甚至是苏联时期所没有遇到的如此之近的弹道导弹威胁,这必将引起俄罗斯的强烈反弹。

有专家指出美国向乌克兰转让战术导弹武器是非常鲁莽的一步。事实上这相当于俄罗斯用伊斯坎德尔-M导弹武装叙利亚军队或伊朗民兵。华盛顿最好三思是否要与俄罗斯进行这样的对抗。专家指出西方越来越多地向乌克兰提供各种武器,这可能会发展成一场全面的大规模冲突,因为俄罗斯军人的生命安全受到了严重的威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