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汽车一季度财报最大亮点——纯电销量占比翻倍|汽车预言家

2022年04月29日 21:5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4月28日,沃尔沃汽车公布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内容显示,在第一季度中,沃尔沃汽车收入达到743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8%;营业利润60亿瑞典克朗,营业利润率8.1%;息税前利润为60亿瑞典克朗……

整体来看,沃尔沃汽车在第一季度中呈现出较为稳定的发展态势。尽管进入2022年以来,受俄乌政治局势和疫情等各方面因素影响,汽车市场处于动荡之中,此时很多主流汽车制造商的业绩有多下滑,但沃尔沃汽车却保持了平稳的发展,为第一季度交上了一份完美的成绩。

看似波澜不惊的业绩数据,对于2022年的沃尔沃汽车却来之不易,尤其作为一个豪华汽车企业,第一季度的多项财务数据指标都超过了预期。据了解,此前相关分析师预计沃尔沃汽车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是711.5亿克朗,息税前利润是41.3亿瑞典克朗,但现在看来,沃尔沃汽车的实际财务数据都超过了相关预期。

对于沃尔沃汽车而言,2022年的挑战或许不是电动化转型,而处于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汽车发展趋势下,还要面对零部件短缺、供应链中断等各种外部问题。对此,沃尔沃汽车首席财务官Bjorn Annwall表示由于俄乌导致的原材料、能源和货运等成本上升,目前沃尔沃汽车正试图通过调整价格来减轻影响,但该举措并没有抑制汽车消费。

虽然沃尔沃汽车销量在一季度没有太大影响,但相关资料显示,在一季度末时,由于一种特定组件的短缺,使部分车型的产能有所影响,作为连锁反应,这将直接影响第二季度的生产。在此基础上,供应链挑战和原材料成本管理将是第二和第三季度沃尔沃汽车的关键。

对此,沃尔沃汽车认为这只是暂时情况,随着政治环境的改善,预计供应链将在今年下半年改善。作为汽车生产制造的关键,供应链的正常与否是保证业绩正常发展的关键之一。从现在的市场情况看来,成本上升对其第一季度业绩的影响有限,这也为沃尔沃汽车一季度利润的取得奠定了基础。

相关销量数据显示,在第一季度中,沃尔沃汽车全球销量达到14.8万辆。其中,沃尔沃汽车Recharge车型销量占第一季度总销量的34%,超过5万辆;纯电车型的销量占比达8%,达1.2万辆,创下历史新高。可以见得,沃尔沃汽车的电动化发展已经取得一定成果,且该进程仍在加速发展之中。

尤其在中国市场中,今年第一季度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大陆市场累计销量已达3.6万辆,其中纯电车型同比增长127.4%。随着沃尔沃汽车产品的热销和市场竞争力的加强,其部分车型出现了一车难求的情况。到今年3月份时,沃尔沃汽车在全球车市的单月销量达到了5.9万辆,而中国市场的单月销量达到1.2万。在很大程度上,中国市场支撑了沃尔沃汽车销量保持较大体量。

针对今年第一季度的业绩,沃尔沃汽车首席执行官兼总裁骆文襟(Jim Rowan)也指出,这主要得益于其发展始终坚持清晰的战略方向和重点业务的重点布局。面向接下来的发展布局,沃尔沃汽车方面表示在今年夏季后将纯电车型年产能提高至15万辆,同时在总销量中的占比将继续提升。

作为全球第一家宣布全面电气化战略的汽车企业,沃尔沃汽车已经将电气化发展目标融入到每个阶段中。早在2017年时,沃尔沃汽车就宣布由于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的成本过于高昂,将停止研发新的柴油发动机。在今年3月份时,沃尔沃汽车发布了其全球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到2025年实现全面电气化,届时纯电车型占比将达到50%,其余为混动车型,淘汰所有搭载内燃机的汽车。

在电动化转型的道路上,沃尔沃汽车已经实现了全系车型拥有电气化的目标,同时在产品布局上形成了由48V轻度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组成的全电气化产品矩阵,并推出全新RECHARGE产品序列。这些都是沃尔沃汽车未来发展的基础,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除此之外,沃尔沃汽车还将碳排放量纳入财报数据中。在今年第一季度时,其碳排放量较2018年已下降13.4%,这意味着公司距离实现2025年每辆汽车全生命周期中的碳排放平均降低40%的目标更近一步。为实现最终战略目标,沃尔沃汽车也将继续加快产品研发,以技术开发带动企业整体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