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炮为何能让皮卡变得“流行”了?

2022年04月29日 22:42: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不到三年时间,长城炮皮卡实现了华丽转身。

自2019年长城炮品牌发布并提出“让皮卡流行起来”的口号后,长城皮卡就开始从皮卡市场销量领先者身份向“皮卡市场重塑者”的角色转变。

在“商乘”并举的品牌战略下,长城皮卡驶入快车道——2020年、2021年全球销量分别超过22万辆和23万辆。

眼下,在乘用化成功“出圈”的态势下,长城炮再次聚焦商用皮卡的深度转型,进而实现“商乘”两大品类的全面进阶。

“乘用化”出圈

销量快速增长的背后,是长城炮皮卡坚持并不断拓展品类的战略的成果。

比如,自推出集实用性与玩乐性于一身的越野炮后,长城炮还陆续推出了旅装炮、火炮以及机车炮等等针对细分品类的车型,而在产品和营销更是深度与各个圈层进行打通,真正实现了品牌以“用户+圈层”为核心的战略。

2021年曾有幸参加长城炮联手2021国际路亚锦标赛的活动,有资深路亚选手就说,原来拉路亚艇,都得买几十万的进口大皮卡,但长城炮上市以来,二十万元就解决了大问题,而且有合法牵引资质,“现在很多路亚圈的人都买了长城炮”。

同样是在去年,机车炮在成都车展的亮相瞬间引爆了摩托车圈——在机车炮之前,对喜欢摩旅以及有多辆摩托车的车友而言,运载摩托车只能选择拖挂车,但拖挂车的安全性较差也是不争的事实。机车炮推出,就彻底解决了摩友们的痛点,电动升降架的便利性和可以并排运载两台摩托车的实用性,打动了很多摩友。包括此前的旅装炮,在户外圈也是备受追捧。

客观地说,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长城炮乘用休闲品类逐渐让皮卡流行了起来,甚至在消费者心中形成了与硬派SUV“同类”却比SUV更实用的认知。

长城炮聚焦乘用休闲品类取得不错的市场表现以来,也让国内不少厂商纷纷开始向“皮卡乘用化”转变。与其说长城炮成功开辟出了皮卡乘用休闲品类,毋宁说长城炮改变了整个皮卡市场的消费趋势与文化——长城炮让消费者对皮卡就是“商用”、“拉货车”的认知成为了历史,取而代之的是颇具玩乐性和实用性的一台多功能车。

商用皮卡深度转型

“玩转”乘用休闲品类的同时,长城炮在固有的商用品类上同样积极“转型”。

之所以说是转型,主要是商用皮卡不再是“风骏时代”完全以性价比为核心的策略,而是把商用皮卡与更多的“业态”相结合,与更多的地方特色实业相结合,逐渐打造出一条皮卡助力“千行百业”转型发展的道路。

在去年11月广州车展亮相的金刚炮,就是长城皮卡应对商用品类市场未来发展趋势而交出的“答卷”。金刚炮推出三个版本,面向创业青年的青春版,助力新农人的新农人版以及面向应急指挥用车的指挥车。

就拿新农人版来说,它是长城炮联手极飞科技打造的共创车型,其目的就是用极具实用性的皮卡为极飞科技打造智慧农业、培养新农人的战略赋能,让新农人可以更安全、更高效地进行农业生产。

事实上,商用品类与乘用品类的开发理念完全不同,乘用品类的核心在于如何满足用户对功能性的需求,而商用品类则是如何为用户创造更大更多的价值——对商用品类用户而言,皮卡是创富的工具。

近日,长城炮商用皮卡赋能新农人有了更生动、更具体的“落地”。时下,正值七彩云南的勐海县采茶的“黄金季”,长城炮联合勐海县古村寨和古茶园,成立长城炮物产共创基地。

长城炮茶王版以及金刚炮凭借更好的产品性能成为助力茶农致富、茶叶产业升级的“价值之车”。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勐海县茶园总面积超90万亩,全年毛茶产量达3.5万吨,综合产值达150亿元,茶产业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但勐海县境内山峰、丘陵交错,而茶园茶叶种植地大多处于森林山区,道路险峻、曲折,交通不便,因此,茶叶运输成为茶农们非常头疼的事情。

长城炮皮卡很好地解决茶农棘手的问题,皮卡不仅可以把茶叶顺利从大山里运出,而且还能载人,能极大地降低采茶人翻山越岭去采茶的辛劳。

长城炮皮卡的实用性更加贴合茶农们的使用场景。金刚炮长货箱版的货箱尺寸达到1820*1500*495mm,而且货箱为平地,货箱内无轮毂包和加油口凸起,是真正的纯平货箱,空间方正规整,装载便利性进一步提升。

长城炮茶王版则是专为聚焦服务茶品类而生,采用国六柴油动力并配备AT胎、后桥电控差速锁、4块底盘护板等,有着更好的通过性。而且长城炮茶王版还延长了货箱防滚架,捆绑固定货物更轻松。

功能性与实用性之外,长城炮也把皮卡不够智能化的短板进行了补齐。比如金刚炮,提供智能语音、智能车控、智能服务,并支持FOTA升级,而且车机支持智能语音识别,可实现控制播放音乐、浏览新闻、智能对话等娱乐功能,赋予了皮卡很好的舒适性和科技感。

写在后面:短短三年时间里,长城炮皮卡以一己之力激活了皮卡市场,以品类创新开拓出了乘用化的大市场,同时以聚焦价值的理念,用商用皮卡满足了千行百业不同场景的用车需求,而且在市场销量上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

一定意义上说,长城炮已经不再是一台皮卡,而是开拓皮卡新品类、重新定义皮卡属性的一个品牌。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