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试】电驱MPV新物种,试驾岚图梦想家

2022年04月30日 10:09: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族杂志

4月杂志中,我们刚刚制作了一期MPV车型专辑,

如今看来,要重新审视这一细分市场格局了,

因为即将迎来一个全新成员——岚图梦想家,

它也是首个电动MPV破局者。

撰文·敖晶 版式·仝炜

作为岚图的第二款车型,梦想家诞生于ESSA 原生智能电动架构,开创了一个“电动豪华旗舰MPV” 的全新细分市场,也呈现了一幅全新面貌。第一眼看上去,岚图梦想家的外观整体感觉相当霸气。前脸直瀑式中网面积巨大,并且几乎竖直垂直于地面,两侧LED大灯则较为纤细,拉宽了车头的视觉感受并呈现上扬趋势,发动机盖上采用了与岚图logo类似形状的筋膜线条令人印象深刻。车身侧面平直的腰线及造型动感壮硕的20英寸轮辋,都尤显敦实。车头两侧进气位置、从A柱到车顶一直延伸到D柱,以及车身侧面防擦条都采用“7”型镀铬装饰相呼应,配合后排隐私玻璃营造出悬浮效果。扁平狭长的尾灯采用熏黑处理,车尾也采用平直的镀铬装饰和宽大的整体造型设计传递一种稳重大气之美。同时,车身各处都出现的雕花纹路也彰显出岚图所追求的独特品味。

梦想家的内室基本采用软性材质包覆营造出一种高级质感,上深下浅的内室颜色也传递出温馨的气息。平底方向盘包裹的皮质触感极为柔润,1.4米贯通式智能三联屏由三个12.3英寸屏幕组成,其中中控屏和副驾屏幕还可实现三指飞屏,同时车机支持语音+手势+触屏多模式交互。岚图梦想家的移动互联智能化程度较高,搭载的是高通8155旗舰车载芯片,算力达到360万次/秒,响应速度更快,配合千兆5G车载网络,以及车机自带多种头部应用,满足全车老少的智能互联需求。并且支持整车OTA升级。

岚图梦想家提供双动力布局,此次试驾的超级增程版搭载最大功率分别为 130kW/160kW的前后双电机,峰值扭矩610牛米,从数据上全面超越雷克萨斯LM奔驰V260等同级MPV车型。梦想家可实现百公里加速6.9秒,对于一辆如此大体量的MPV来说,相当可观。初段的动力有力而平顺,驾驶起来并不蠢笨,深踩油门后也感觉动力储备比较充沛。转向轻盈,指向较为精准,但由于车身尺寸较大,转弯半径也相应增加,驾驶时需要稍加留意。车辆提供经济、舒适、高能、郊游和个性化五种驾驶模式,个人认为舒适模式足以满足日常驾驶需求。高能模式的提速快感则明显体现了电动车的动力响应优势。

此外,岚图梦想家在底盘悬架上的优势最为抢眼,采用MPV车型中少见的铝合金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独立悬架,同时配备自适应空气悬架和具有魔毯功能的CDC,能够实时扫描前方路况,智能调节减振器阻尼,显著提升车辆的行驶质感。路面上的小幅颠簸基本被吸收干净,通过减速坎也相当从容,乘客甚至无法明确感知路面的坑洼程度,呈现出明显的偏舒适性调校风格,符合一款高端商务MPV的定位属性。空气悬架除了迎宾模式下可自动降低之外,还在郊游的驾驶模式下自动升至最高。另外,梦想家还有一款纯电版车型,搭载的是最大功率为160kW/160kW的前后双电机,峰值扭矩620牛米,百公里加速达5.9秒。跑得快也要刹得住,梦想家100-0公里/小时制动成绩仅仅为37米,很难想象一个5.3米长、2吨半重的大家伙能有这样的成绩,与官方给出的7.4升/百公里的油耗表现一样,都令人刮目相看。

岚图梦想家拥有同级领先的车身尺寸,轴距达3.2米,车长超过5.3米,这次我们试驾的是2+2+3七座车型,后期还会推出2+2四座布局。衡量一款MPV最重要的标志,就是第二排的舒适性。岚图梦想家在第二排明显投入了不小成本,首先,全系标配双侧电动侧滑门是对于二排最基本的尊重,两个航空座椅采用菱格纹皮质包裹,填充物的回弹性和支撑性比较到位,不仅提供靠背、头枕、腿托等调节功能,还具备了加热、通风、按摩的配置,并且在前排座椅背部提供折叠小桌板,以及独立空调、天窗、杯架、储物格、USB、type-C接口等多种设计。二排乘客可以通过门板拉手、B柱上的按键和头顶上方的触控键等多种方式开关车门,前排头顶上方也设有侧滑门触控开关。相对于梦想家的超长车身来说,第三排的空间只能说中规中矩,对于身高160厘米以下的女生和孩子来说更为合适。比较可喜的是,第三排座椅并没有减配,同样采用菱格纹的皮质包裹,填充物也相对饱满,并且头部空间相当宽裕,还提供了杯架、USB接口和出风口的配置。梦想家车内丰富的储物空间随手可及,在三排座椅正常状态下行李厢空间也比较充裕,可以满载四个24寸行李箱。如果有更多需求,也可将三排座椅4/6放倒,虽然不能完全放平,但也可灵活扩充储物空间。在隔音降噪上,梦想家也下了一定功夫,除了电驱系统天生的静音优势之外,车辆的胎噪和路噪控制相当到位,此时,凸显了梦想家标配的丹拿音响殿堂级音效水准。

岚图梦想家装备了5个毫米波雷达+5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具备L2+级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除了常规的ACC自适应续航、车道保持辅助之外,还包括夜视系统和遥控泊车,以及自动变道、自动超车等26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另外,主驾加热/通风/记忆、前后双天窗、前排手机无线充电、副驾座椅老板键、电动行李厢门、负离子新风系统、高效PM2.5及粉尘过滤等丰富的舒适性配置为“电动豪华旗舰MPV”做出实力注解。对于那些苦于摇不到号牌而无法满足家庭或者商务MPV需求的人来说,岚图梦想家的出现正好可以弥补这一缺失。期待这一国产品牌在电动化道路上越走越好。

岚图梦想家

车身及驱动型式:

前后置双电机四驱,5门7座,

中大型MPV,承载式

能源类型: 增程式;纯电

发动机: 1.5L,I-4,

136PS,221Nm(增程式)

电动机:

双电机,永磁/同步,

290kW,610Nm(增程式)

双电机,永磁/同步,320kW, 620Nm(纯电)

电池: 三元锂电池

变速器: 电动车单速变速器

悬架: 前/双叉臂式独立, 后/五连杆式独立

制动: 前/通风盘式,后/通风盘式

轮胎: 255/50 R20

长/宽/高: 5315/1985/1820mm

轴距: 3200mm

整备质量: 2540-2625kg

官方0-100km/h加速: 5.9-6.9s

最高车速: 200 km/h

NEDC综合油耗: 7.4L/100km(增程式)

预计上市日期: 2022年5月

预售价: 38-48万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