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拓荒”到“领跑”,甲醇汽车这条新赛道将是吉利的天下?

2022年04月30日 11:45:04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最近,成功摘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1中国汽车风云盛典”评委会特别奖的吉利甲醇汽车,一时成为业内热议的对象。

在功夫汽车看来,这一奖项除了是对吉利深耕甲醇汽车领域17年的肯定之外,背后还意味着吉利将在这一全新赛道乘势“起飞”。

对于“甲醇汽车”这一名词,大多数消费者的印象或许还停留在纸上,又或者是吉利李书福反复提交多年的两会提案中。

但随着国家对能源安全愈发重视,以及“双碳”目标临近等多重因素交织下,推广甲醇汽车在当下无疑有着更重大的现实意义。

为此,在吉利甲醇汽车此番获奖背后,我们将能一窥吉利成为甲醇汽车新赛道“拓荒者”、“领跑者”的实力和魄力所在。

(1)甲醇汽车的“拓荒者”,17载耕耘厚积薄发

在最近举行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1中国汽车风云盛典”上,吉利甲醇汽车技术与应用以众望所归的姿态斩获了“评委特别奖”。

吉利此次获得评委与市场的频频点首称赞,背后是对其在甲醇汽车领域以“拓荒者”姿态深耕17载的鼓励,更是对其在该领域过硬技术实力的肯定。

作为我国最早投入甲醇汽车研发并且实现产业化的车企,吉利甲醇汽车的发展史,实际就是一部中国甲醇汽车的进化史。

早在2005年,在中国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被丰田普锐斯混合动力所“启蒙”的同时,对国家能源战略有着深刻认识和远见的吉利,也正式开始了对甲醇汽车技术“拓荒”。

历经17年的发展,吉利甲醇汽车无论从市场布局还是产业化的程度,都可以说是该细分市场“鼻祖级”的存在。可以说,目前在国内甲醇汽车试点项目的运营车辆中,10辆就有9辆是吉利的甲醇汽车。

再来一组更直观的数据:截至目前,吉利已开发甲醇乘用及商用共20余款车型,乘用车总计投放市场超2.7万辆甲醇汽车,总运行里程接近100亿公里,最高单车运行里程已突破120万公里;甲醇商用车已规模化运行超500万公里。

如今,已然拥有从研发、制造到销售全链体系能力的吉利甲醇汽车,也终于走到台前,被更多消费者所看见。而我们也能藉着第4代帝豪醇电混合动力轿车的推出,一窥吉利在甲醇汽车深厚的技术实力。

首先,搭载着四大节能科技的第4代帝豪醇电混合动力轿车,是吉利在解决甲醇汽车原有使用痛点上,再结合当下最先进的混动技术为用户带来的“甜点”。

但经过17载的研发,吉利不仅攻克了低温冷启动、耐甲醇材料开发、专用润滑油开发、专用添加剂开发、排放控制、甲醇电喷控制系统等多项关键技术,还掌握了“以捕捉CO2循环制取甲醇”新技术。

而搭载了全新一代1.8L醇电混动发动机和混动电驱的第4代帝豪醇电混合动力轿车,正是集以上技术大成之作。

除了拥有热效率高达41.5%的专用醇电发动机以及同级最强40%节能率的混动电驱变速器之外,这款醇电混动轿车还有采用三面豪华液冷科技的1.83kWh大容量高性能三元锂电池,以及能够根据实际使用场景进行智能调控的20种混动驾驶模式。

其次,藉着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的推出,吉利也将开拓一条全新的新能源甲醇赛道,开始在乘用车市场正式与传统燃油车、其他类型新能源车进行正面竞争。

这款新车最近在贵阳举行的全民公测活动中,实测百公里平均醇耗7.7L(相当于油耗2.9L),每公里的出行成本仅0.24元,而且相比传统汽油车减少了42%的碳排放。

可以说,这是吉利在新能源车领域即将投下的一枚重磅炸弹。特别是在各路混动车型纷纷上阵激战的今年,真正兼顾“低能耗”与“强动力”的吉利甲醇汽车,无疑将具备强大的差异化优势,有望杀出重围。

(2)能源新赛道“领跑者”,吉利将助力甲醇汽车何去何从

在17年的研发与产业化积淀下,吉利甲醇汽车也正式完成了由“拓荒者”到“领跑者”的转变。

这不仅体现在全球首款醇电混合轿车的推出,更展现在吉利多年来对国家能源安全的“忧患意识”,已愈发被看见和认同。

事实上,面对世界能源紧张、环境污染严重等现实问题,交通领域开发并应用新型清洁能源迫在眉睫。

尤其在当下国际原油面临不确定因素增加的背景下,我国亟需要寻找更多的替代能源,而吉利不断推动甲醇技术的不断突破,无疑将为我国实现能源多元化提供更多的选择,从而实现多种能源共同发展,保障国家的能源更加安全。

“发展甲醇能源符合中国国情。甲醇汽车和甲醇燃料的技术储备、生产装备、工程化建设以及应用等已经成熟,具备全面开展推广应用的基础,和开展国际间广泛合作协作条件。”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正因为甲醇有多种优势,所以最近几年开始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和发展。

吉利甲醇汽车多年来在国内以及海外市场所积累下来的经验,必将助力其成为该细分新能源市场上的“新龙头”,同时其打造的具备中国特色的甲醇汽车,也会进一步助力中国汽车产业达成“双碳”目标。

近一两年来,甲醇汽车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例如2022年4月,国家交通运输部、科学技术部印发《“十四五”交通领域科技创新规划》就认为,应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甲醇等新能源、清洁能源的应用。

为此,作为自主品牌领头羊,吉利显然也更为深谙“先上路,再有同行者”之道。以全球领先的甲醇汽车技术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甲醇汽车同时,也将助力行业的春天尽快到来。

如今,我国在2021年已经将甲醇汽车列入国家绿色产品当中,未来配套政策的出台也值得期待;而今年随着甲醇汽车等醇醚燃料乘用车将正式被纳入新的“双积分”的考核范畴之中,我们也或将能看到吉利之后,有越来越多的车企加入到这一领域中,共同做大这一颇具前景的新能源市场。

(3)功夫拍案

经过多年的发展之后,吉利已用事实证明甲醇汽车运行是比较良好的,甲醇将成为我国解决石油进口依赖度高,促进能源多元化,保障能源安全,同时有利于实现碳中和的理想能源之一。

从行业的“拓荒者”到“领跑者”,吉利在甲醇汽车这条新赛道上越走越稳,也将越跑越快。

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不仅是吉利17年来甲醇研发技术的集大成之作,更是吉利在新能源车大时代下为汽车行业提供的一份“双碳”目标最优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