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bZ4X来袭 宝藏男孩终现身 虽迟但到

2022年04月30日 12:56:0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丰田是谁?大家都很熟悉。丰田bZ4X是谁?却会感到陌生。

如同ID.之于大众,EQ之于奔驰,bZ是丰田在纯电动时代的产品阵列。从字面理解,bZ意为“Beyond Zero”,代表着超越零排放的愿景。4X是车型代号,bZ4X则是一款纯电中型SUV。

作为e-TNGA纯电架构的首款量产车,丰田bZ4X的到来也宣告丰田电动化转型开启了实质性的节奏!

现在流行给车打人设。要是给丰田bZ4X定人设,“宝藏男孩”是目前最合适的一个。不光自己有料,而且也在为国内纯电车型市场不断赋予着全新的想象力。

那原因呢?

【是新人,更是老手】

单从产品的角度,丰田bZ4X绝对是市场上的新人。

而从车企的角度看,它更像是带着老手技能背书的新人。

这就要从丰田混动车型发展历程开始讲起。丰田混动在业内的地位,就像很多人说的那样:“世界上只有两种混动,一种丰田混动,一种是其他混动”。

尽管丰田自己从来没有这样宣传过,但从其对混动技术的发展与掌握来看,评价是够格的。

丰田混动的发展,对目前具有实际意义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93年。这一年,代号G21的第一代普锐斯原型车正式立项。1994年,混动项目开始预研,并在1995年10月的东京车展亮相,定名为Prius普锐斯。而量产版车型则在1997年正式发布。其第二代车型也在2005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从Prius普锐斯为起始至今,丰田的混动车型已经有了25年的历史。各类混动车型在全球销量早已超过千万台。并且其动力电池在安全方面,至今还没有出现过一起车辆事故导致的触电(漏电)、电池燃烧或爆炸的案例。

这就为当前丰田布局纯电动车型,从技术和可靠性方面做了背书。

再来看丰田混动车型在国内市场发展的情况。

早期,第二代Prius普锐斯进入中国市场,为丰田在中国市场发展拉开了一条全新的产品线。之后,随着近几年诸如卡罗拉、雷凌混动车型在销量上的强劲表现,以及各类加持混动技术的SUV车型不断发力,混动车型既给丰田在中国带来了可观的销量,也在用户心里形成了“丰田做新能源车靠谱”的印象。这就成为了丰田实现电动化转型最为关键的认知背书,也给当前电动化转型做好了稳健的铺垫。

而当市场的发展趋势都在要求传统车企要做纯电动化转型时,就该由纯电身份的丰田bZ4X接棒了。

特斯拉没做到的,bZ4X敢做】

作为纯电车型,丰田bZ4X自然要和燃油车时代“划出界限”。

这个界限就是基于e-TNGA打造的BEV专属平台。

尽管与TNGA架构只有一字之差,但取向完全不同。e-TNGA架构的整车布局完全以纯电车型为准,因此电池包就与底盘为一体,结构上也更加扁平。同时,动力布局也更加灵活,可以兼容前驱、后驱、四驱三种动力形式。在数据上,以CLTC工况测算,前驱版本续航615公里,四驱版本续航560公里。零百加速方面,前驱版本7.5秒,四驱版本6.9秒。

作为架构,e-TNGA采用模块化设计。电机、传动桥、逆变器被打包为一体。同时,电驱总成和电池包的宽度也固定,只需根据车型的不同,调整半轴长度和改变电池模组数量。

所以,从基因上看,丰田bZ4X是相当的“纯”。但“纯”只是一方面,并不能支持在纯电动时代的产品竞争。还需要有先进的技术作为加成。

这也是本次丰田bZ4X最大的亮点。

在行业内,特斯拉素来以颠覆行业认知为特点。比如“异形”的Yoke方向盘,算是在量产界颠覆了认知。但它的短板是依然需要打1-2圈才能打满。由于“异形”的设计,所以打过1圈后,手就会时不时的找不到握的点,体验上并不完美。

丰田bZ4X则用名为OMG驾控套装的赛手方向盘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作为全球首款实现真正量产的线控转向系统,这款赛手方向盘的转向角度为±150°,无需换手就可以完成转向,直接升级了体验。尤其是对于女性车主来说,更小的转向角度就意味着驾驶更加轻松。所以不光是在造型视觉效果上的达成,也是对用户体验的准确考量。

而通过独立控制方向转向力矩与车轮转角,也能带来更好的操控感。由于是线控转向,所以在拓展了腿部空间的同时,也阻断了轮胎传递的不必要振动,提升了安全性。

所以特斯拉没做到的,丰田bZ4X敢做。目前这款车也正式在国内市场开启了预售,不过未来出现在中国市场的车型先期还将是传统方向盘的模式。

在方向盘之外,丰田bZ4X还有两个技术亮点足够吸睛。

首先是X-MODE四驱越野辅助模式。在这台车上,是前后双电机的四驱越野模式。配合Grip-Control智能蠕行模式,在发挥电动机在动力输出能力的基础上,既能满足日常出行,也能在户外完成轻度的越野体验。而其他纯电车,更多的是聚焦于城市驾驶场景,对于户外的表现并不太关注。

其次是车顶配备的高效太阳能充电穹顶。根据目前丰田估算,每年通过太阳能发电量可以带来约1750公里的续航里程。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举个比较具象化的例子,北京到成都自驾出行的话大是1750公里左右。也就是说,bZ4X太阳能电池板的发电量,在数据上约等于“进行”一次北京至成都自驾的里程。

在从意义上看,这首先大约能节省3.6次充电。其次从规模效应和碳中和的趋势上讲,太阳能充电会让丰田bZ4X不仅做到了碳减排,同时还增加额外的价值,比如给其他车企未来在布局纯电车型时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清洁能源来源路径的参考。不仅做到了碳减排,还增加了额外的价值。

那么从产品和技术端口上,实际上丰田bZ4X代表着丰田将会以一种全新的姿态参与市场的竞争。而丰田在技术上的储备,看来也要在行业内“卷”一把了。

【说是宝藏,是因为TA是一束光啊!】

宝藏男孩之所以“宝藏”,是因为在中意他的人眼里,他就是一束光。

丰田bZ4X就是这样一束光。

客观讲,在国际各大巨头的电动化转型中,速度上丰田并非第一梯队。比如大众ID.系列,2021年就已经开始交付,如今已经一年。

在这个讲究速度、效率的时代里,一年时间可以改变很多产业格局。

但真不影响bZ4X成为那束光。

因为以丰田为代表的日系车企的内核是:“无论产品有多激进,都要拿出最稳的范儿来。”这就是丰田的分寸感。潜台词就是:“我,丰田,啥都有,稳,不急”。

自从新势力们开始在国内汽车市场形成凶猛气候,市场的底色中就被加入了资本二字。竞争,更像是一场资本介入的淘汰游戏。造车是烧钱的生意,这不假,但还要比车企的体系实力。

传统车企与新势力们最显著的区别是,新势力们借力的外部资本,初心是投资,投资人是要看ROI的,所以就要赶进度造热度,不断去卷市场。

而传统车企不是,资金方面显然更有底气。这就意味着首先有实力自建工厂,而非采用代工模式。也决定了在生产端口的技术水准和产品质量就有了更好的保证。其次是在研发、供应链等方面更加稳定,并且涉及产品生命周期的上下游产业链已经被完全走通。

所以,新势力喜欢用单品打爆,而传统车企更爱用体系作战。这是搏一时和搏一直的区别。丰田bZ4X就是体系化作战下的成果。

近一段时间,国内市场上对于传统合资车企的电动化转型一直在用“大象转身”来提及。

这主要考虑两点。

第一,和新势力的“小快灵”相比,合资车企因为体系的规模,初期速度并不那么快。第二,从对行业带来的势能来看,转身之后具备更稳定体系的合资车企,将会大大推动国内新能源车的市占率,从而加速行业整体转型。

此前,行业内处于转型的主要是大众,而如今当以丰田bZ4X为起始点的丰田也加入了这个行列,势必也会加速整个行业的转型进度。

再把格局放大点,让我们从碳中和这个时代背景看看这台丰田bZ4X。

传统车企电动化转型,除去本身市场的变革之外,碳中和这个时代背景也一个影响因素。往小说,会决定企业形象。往大说,是为了全人类的发展。

碳中和的重要考量目标是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的碳排放水平,是从原材料到生产使用乃至最终的产品处理整个环节。

丰田bZ4X的电池开发目标值是10年容量保持率在90%,这就为这台车在保证良好的使用品质上,也带来了更长的生命周期。在减少用户换车率的基础上,提升资源的最大利用率。从而降低整体碳排放量,为碳中和的最终实现助力。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丰田bZ4X,格局,一下就起来了。

【总结】

以“宝藏男孩”身份出战的丰田bZ4X不仅在产品端具有深远的意义,其隐性价值也不容小觑。

多年以来,丰田凭借产品质量,已经在用户心中形成了以可靠为标签的品牌形象。如今,这种“丰田标准”与“丰田感知”也被同步到纯电动时代。可靠,依旧是纯电动时代最硬的通行证。对丰田而言,用出自全新纯电平台,且技能点相当平均的bZ4X先期导入竞争激烈的纯电SUV市场,不仅证明其电动化转身的决心,也起到了摸清国内市场局势的作用。毕竟在最激烈的区间,才能洞察到用户最真实的需求。

2022年,新势力依旧生猛,自主品牌愈加强势,豪华品牌继续试探,合资品牌继续大象转身。每一家都在铆足了劲想多抢一点市场份额。

作为“宝藏男孩”的bZ4X就必须发光。

竞争业态越激烈,市场发展就会越快。照这么看,随着丰田bZ4X的入市,今年的国内纯电车型市场,也更有意思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