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动驾驶领域的新国货,地平线只配用给“低端车”?

2022年05月01日 17:42: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在如今我国的自动驾驶领域内,外国供应商所提供的自动驾驶芯片几乎垄断了整个市场,国内新势力蔚小理所发布的新车型,不约而同的使用上了英伟达芯片,而今年的国内新能源一哥比亚迪,在今年三月也宣布了和英伟达进行合作,从2023年上半年起,比亚迪将在其部分新能源汽车上搭载英伟达DRIVE Hyperion平台,实现车辆智能驾驶和智能泊车。那既然是部分车型搭载了英伟达芯片,那剩下一部分呢?

一半英伟达,一半地平线?

就在前几日,比亚迪与地平线正式宣布达成定点合作,比亚迪将在其部分车型上搭载地平线自动驾驶芯片征程5。按照计划,搭载地平线征程5的比亚迪车型最早将于2023年中上市,这让我们知道了比亚迪另一部分车型搭载谁家的自动驾驶芯片。

这也意味着,明年2023年,比亚迪的产品中将至少搭载两种的不同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英伟达我们之前的文章已经有了充分介绍,那么这个地平线又是何方神圣?它又有什么能力使得自己能在英伟达、Mobileye等一众外国品牌中,得到青睐?

在英伟达和Mobileye的夹缝里求生

地平线是中国最先推出车规级AI芯片的科技公司,并且能够实现快速前装量产上车,在当前人工智能、自动驾驶以及大数据等技术在汽车领域的应用,提供了很多的帮助,也代表着国产车规级芯片的第一梯队水平。地平线拥有业界内覆盖支持L2到L4智能驾驶应用的征程系列车规级AI芯片,同时具备面向全场景整车智能落地的算法knowhow与量产工程化经验。在产业合作上,地平线始终定位Tier 2,提供以“芯片+算法+工具链”为核心的底层计算平台,与产业链生态伙伴开放合作,加速智能驾驶量产落地。

2021款的理想ONE即采搭载了三颗地平线的芯片,包括两颗最新量产的自动驾驶专用芯片征程3,以及一颗征程2芯片。两颗征程3为2021款理想ONE实现NOA导航辅助驾驶功能提供高效的AI性能,而征程2的NPU计算平台能够实现全车语音交互。其实搭载地平线的芯片,本不是什么重要的事情,但这却让理想成为首家基于国产AI芯片实现辅助驾驶全栈自研的汽车企业。这是一次造车新势力与造“芯”新势力的一次合作,这也是地平线征程3芯片的首次量产上车,真正让地平线这家企业走进我们的视野。

那么是拥有什么样的优势,会让理想抛弃Mobileye,转而让2021款理想ONE投入地平线的怀抱呢?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智能网联电动汽车市场,特斯拉、蔚来、小鹏都推出功能更丰富的导航辅助驾驶功能,新款理想ONE的研发要求比正常换代车型更加高效,并且需要具备可持续迭代和优化的特点。

但是,Mobileye 采用黑盒子的方案,而追求突破的头部车企们在软件层面没有操作空间,让理想ONE无法通过OTA快速升级功能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同时,头部车企们希望尽早实现自动驾驶,会搭载尽量丰富的感知硬件,面对这些硬件产生的庞大数据,对芯片算力的需求自然愈演愈烈,而 Mobileye 最新的 EyeQ5H 芯片算力只有24TOPS,很难满足大家的需求,不得不转投具备大算力的其他芯片。

目前行业内智能网联电动汽车需要的车规级芯片,经过市场验证的只有Mobileye、英伟达、特斯拉FSD和地平线四家的产品。Mobileye已经是被排除在外,特斯拉FSD嘛...真给你,你敢用吗?剩下的选择就是英伟达和地平线,英伟达的Orin芯片是当前算力业界最高,并且可以支持软件全栈自研开发,但采用英伟达芯片会面临在计算过程中,算力效率大幅折损的问题,需要高成本进行克服。

车企对供应商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十分看重,轻易不会更换供应商。但是,作为头部新势力的理想汽车,针对2021款理想ONE将此前的芯片供应商Mobileye替换成地平线,地平线的努力能够被我们看到,地平线的自动驾驶芯片可以给与车企们在自家的自动驾驶方案上,进行全栈自研,有很高的权限,在算力要求方面,可以满足不带激光雷达的理想ONE,让理想ONE能够实现高速领航辅助驾驶等功能,作为国内供应商,其迭代速度以及被资本的追捧,都能保证其在成本,技术实力,研发资金方面的投入。

有钱就不选地平线?

这里说白了,因为在理想造车成本有限,辅助驾驶方面硬件有限的情况下,权衡利弊选择了地平线,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芯片供应商,价格便宜不能一直是它的立身之本。如果地平能够满足理想开出的条件,让理想欲罢不能,理想又怎么会在新旗舰L9上用回英伟达的Orin芯片呢?

这也就是目前地平线急待突破或者说是重新找准定位的问题,自己有技术,成本低,但在车企急需转向更高级别自动驾驶的时候,它的技术实力不能够满足车企们的需要,车企们会毫不犹豫再次投入英伟达以及Mobileye的怀抱,理想的新旗舰L9预计售价来到了50万元,这也使得它有更充裕的造车成本去丰富自己的自动驾驶硬件,就需要英伟达Orin来满足自己的自动驾驶需求,这也就使得它抛弃了地平线。

地平线在这里需要找准自身的切入点,既然更高级别的车型,自己目前没法满足它们,那么何不如就选择为低级别车型开发辅助驾驶呢?

站稳入门级,努力向上“攻”

比亚迪在2023年要至少两套自动驾驶方案,一套由英伟达提供,一套由地平线提供。比亚迪汽车将搭载的英伟达DRIVE Orin是全球性能目前最高的车规级芯片,每秒可计算254万亿次,具备高速外围接口和高内存带宽(205GB/秒),可无缝处理来自多个传感器配置的数据,以实现安全可靠的智能驾驶。但英伟达已经在众多品牌的产品中实现了应用,但其高昂的成本致使难以下探至25万元以内的车型当中,显然与比亚迪现全部产品的体系定位不符。

英伟达的Orin芯片拥有着170亿个晶体管,单颗可提供每秒254 TOPS;而将同步搭载比亚迪的地平线旗下最新产品征程5芯片,则采用16nm编程,可提供每秒128TOPS,CPU采用了8核心ARM Cortex A55,在功耗方面,这一代产品的功耗只有30W,能效比可达4.3TOPS/W,算力虽然不高,但它可以作为以视觉为主导的自动驾驶方案的芯片,可以用在自动驾驶硬件不太丰富的低级别车型上,而这些车型恰恰是比亚迪销量最大的车型,高端车既然够不到,那么就从入门级车型的辅助驾驶入手,从而切入市场。

对于新势力们来说,它们追求高级别自动驾驶的做法可能更加激进,地平线现在不能满足它们,但还有大量的燃油车型也在追求智能驾驶,它们可能不需要L3、L4,只需要一个好用的L2+,这时候自己的优势就能大幅体现了,这也正是地平线目前所发力的重点,截至目前,已公布搭载地平线征程芯片的有长安UNI-T 、奇瑞蚂蚁、智己汽车、 长安UNI-K 、广汽埃安AION Y、岚图FREE 、思皓QX 、广汽传祺GS4 Plus、2021款理想ONE、新款哈弗H9 、长安UNI-V等车型。未来,随着征程3的大规模量产应用以及征程5的到来,更多搭载地平线征程系列芯片的车型也将陆续发布。

但地平线不能躺平在这些车型上,它们销量巨大,可以为地平线带来丰厚的收益,但也正因如此,强势企业也注定会顶上这块肥肉,高端车型的销量有限,这块市场却是蓝海,如果英伟达或Mobileye真的推出了为这些车型打造的自动驾驶芯片,而且性能强,成本更低,那地平线现在的这点火苗也会被掐灭,所以既要尽快实现量产,还要努力向上“攻”,要不像理想这种弃你而去的场景,还会上演。

中国品牌如果想要赢得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的未来,背后一定要培养出属于中国自己的世界级的智能网联电动汽车供应商,包括电驱电控电池的三电领域、芯片操作系统传感器的自动驾驶领域,智能座舱和服务也同样重要。宁德时代在电池领域成为了世界级的供应商,拥有了相当大的话语权。但在芯片领域,地平线才刚踏出了第一步,而要面对的对手要强的多,如何找准定位,进行突破,就显得尤为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