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2021年财报:业绩普遍向好,研发已成最大底牌

2022年05月02日 09:44: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4月接近尾声,长安汽车终于发布了2021年财报,虽然姗姗来迟,但营收首破千亿、净利润增长6.87%的成绩,足以让其底气十足。

长安汽车业绩的飘红,仅是中国品牌的缩影。进入3月以来,上市车企2021年业绩相继公布。纵观车企2021成绩单可以看出,在中国品牌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的当下,营收、利润双增长已成为主旋律,整体喜大于忧。

但不可否认的是,2021年也是困难与挑战并存的一年,在缺芯、原材料价格上涨等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竞争加剧、格局生变,车企也加速投身变革的洪流,力求在新一轮竞争中身处不败之地。

营收、利润双增长成普遍现象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16家重点车企全年营业收入40904.31亿元,同比增长2.8%;利润总额达到2946.87亿元,同比增长6.4%。从已公布财报的车企业绩来看,长安长城、广汽等营收和利润双增长;比亚迪吉利则出现增收不增利。

具体来看,得益于新能源车市的爆发,连续9年位居新能源汽车市场销冠的比亚迪以2126.42亿元的营收,位居上述车企第一。其中,汽车业务仍占半壁江山,收入约为1124.89亿元,同比增长33.93%。

营收的增长离不开交付量的攀升。数据显示,2021年比亚迪乘用车累计销量达73万辆,同比大涨75.4%。其中,新能源车型占比超过80%。比亚迪在新能源市场的占有也升至17.1%,年内增长近8%。

除销量持续增长外,比亚迪单车均价也处于上升状态,据威尔森数据显示,比亚迪乘用车单车均价已突破15万元,与合资车企不相上下,甚至超越国内一些畅销的合资品牌。

但营收并不代表增利。2021年比亚迪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45亿元,同比下滑28.08%。比亚迪称,这是受到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迭加疫情散发、大宗商品价格高位波动、地缘政治冲突等不确定因素影响。

比亚迪境遇相同的还有吉利,2021年吉利时隔2年营收回归千亿阵营,实现了10.3%的同比增长。但尽管产品结构优化、品牌溢价能力提升,其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连续第三年下滑,至43.5亿元。

对此,吉利汽车解释称,利润压力来自原材料成本上升、研发投入增加,以及开发新业务产生的经营成本。

比亚迪吉利外,另外三家车企均实现了营收与利润双增长。其中,得益于自主板块的销量提升,以及合资板块的盈利能力向好,长安汽车利润实现大幅增长。

具体来看,2021年长安汽车销售新车230.1万辆,同比增长14.8%,市占率同比提升0.8个百分点。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销售175.5万辆,同比增长16.7%,居行业第二;新能源汽车销量首次突破10万辆,同比增长超2倍。

长城汽车业绩也达到了近五年的最好水平,营业收入1364亿元,同比增长32.04%;净利润67.3亿元,同比增长25.41%。长城汽车表示,这主要是报告期销量增加及品牌向上使得单车收入提升所致。

数据显示,2021年长城汽车销售新车128.1万辆,同比增长14.79%,连续第六年销量破百万辆。同时,全年长城汽车整体平均单车售价超过10.6万元,同比增长15.02%,高价值、智能化产品逐渐成为公司销售主力。

除此之外,广汽集团2021年主营收入756.76亿元,同比增长1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3.35亿元,增长23.0%。其中,合资品牌中日系“两田”仍然是利润奶牛,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全年累计销量分别达80万辆和78万辆。

而在新能源领域,广汽集团也实现了较快发展,其新能源业务收入不仅首次突破百亿,对新能源补贴的依赖也不断降低。据悉,2021年广汽集团新能源补贴为17.57亿元,仅占收入的10.14%。

加大研发以规避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无论业绩表现如何,车企在研发方面的投入都持续增长。

中金公司曾指出,汽车行业大变革时期对电气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多重赛道提出了截然不同的设计和开发需求,这也迫使整车企业不得不加大研发投入,力求在行业转型期保持竞争力。

具体来看,2021年比亚迪在研发投入上仍然名列前茅,达106.27亿元,同比增长24.2%。据悉,得益于研发上的不断加码,比亚迪已拥有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e平台3.0、IGBT4.0等核心技术。

在一系列新能源技术的加持下,比亚迪也于今年4月率先宣布停止生产燃油车,专注于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业务。有分析指出,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提升以及对新能源市场的推进,比亚迪的盈利能力也将获得提升。

紧随比亚迪之后,2021年长城汽车研发投入达90.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6.05%。长城汽车表示,研发费用主要用于智能化、电动化、新车型项目研发投入。

根据长城汽车2025战略,集团将继续基于全球大布局、研发大投入、企业大变革和用户大运营的定位,进行全面、彻底的创新变革,向全球化智能科技公司转型。其中,2021年至2025年长城汽车预计将投入约人民币 1000 亿元用于研发。

与此同时,长安汽车2021年累计研发投入金额48.27亿元,同比增长24.51%。据悉,研发投入主要应用于PLUS、UNI等系列车型开发、全新一代插电混动车型开发、全新智能电动车开发、下一代自动驾驶关键技术开发、智能电动数字化平台开发等。

但值得一提的是,即便业绩持续向好,长安汽车仍指出,2022年将面临三大风险:供应链风险、原材料涨价风险以及新冠疫情对汽车市场消费扰动风险。

基于此,长安汽车表示,将继续在新能源产能结构调整和新品投放上加大投入,持续围绕产能、研发两大领域进行核心能力建设,全面应对新能源规划加速后带来的制造和研发能力的短板,加速产品向新能源电气化切换的进程,同时启动三电关键零部件产能集成制造能力的投入。

此外,吉利汽车与广汽集团的研发投入分别达到55亿元和近52亿元。其中,对自研科技的重视,推进了吉利全面智能化、电动化布局的发展。根据规划,2022年吉利将继续加大在新能源产品上的研发投入,在纯电、超级电混、醇电混动、换电等赛道上全面发力。

而瞄准新能源、智能网联等领域的广汽集团,2021年也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新增专利申请2580件,累计专利申请10620件。广汽集团曾庆洪表示,“2021年广汽在持续打造全产业链生态圈,通过围绕智能网联与新能源领域,强化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在多个科技领域实现了新突破。”

总的来看,即便是受到多重因素的侵蚀,上述中国品牌仍抵住压力,交出了较为亮眼的业绩表现。而面向未来竞争,各家也在不断加大投入,通过加强自主创新,掌握通往未来大门的钥匙。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供应链压力得到缓解、新产品不断推出,以及技术营销等层面的不断发力,车企业绩也将持续向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