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市场观察 | 产销仅为1辆,疫情下的广汽菲克Jeep还能挺多久?

2022年05月02日 09:51: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事情的溯源还要从不久前广汽集团发布的那份产销快报说起。

在庞大的广汽集团家族中,广汽菲克3月份的产销数据格外引人注目。据快报显示,广汽菲克3月产销量均为1辆。众所周知,随着菲亚特于2016年正式退出国内销售网络,广汽菲克旗下目前所剩的品牌仅有Jeep一家,因此可以断定售出的这辆车为自由光、指南者或者大指挥官中的一款。令人费解的是,曾经伴随几代人越野情怀的Jeep品牌,是如何沦落到了如此境地?

Jeep黯淡的销量,不仅遭到众多车圈网友的热议,更令那些持币待购的消费者望而却步。甚至有传言Jeep将成为铃木雷诺讴歌之后,又一个即将消失在国内的合资品牌。但是,事实情况真的如此吗?Jeep真实的销量情况又如何呢?

巨幅优惠却反响平平,谁是导致Jeep销量欠佳的根因?

带着这几个问题,买车君走访了位于北京的一家广汽菲克经销商。买车君初进店门发现,除了牧马人、大切诺基两款进口车型以外,合资板块只摆放了大指挥官和自由光两辆展车。买车君还了解到,由于疫情原因,厂商面临着很大的投产压力,从当前全国疫情形势来看,何时能够恢复生产目前依然是未知数。就买车君走访的这家经销商而言,指南者和自由侠在本月初就已经断货,而且客户不仅买不到现车,也根本无法预订。

“考虑到大指挥官是主销车型,厂商优先排产,加上现在有着4.5万元左右的优惠力度,所以这款车目前现车充足,但仅限于两驱豪华版和四驱豪华版两个中配版本,最低配和顶配车型目前无现车;另一辆自由光的情况类似,客户能订到的只有摆出的这辆四驱夜鹰版一个版本,目前有3万元左右的优惠。”一位销售告诉买车君,“如果客户诚心打算下定的话,这两款车依然有谈价的空间”。由此可见,厂商的产能不足,导致经销商供货紧张的现状,的确客观存在。

另外,销售还向买车君表示,“3月份店里大概卖出了70辆车,虽然牧马人和大切诺基两款进口车占了一半以上的份额,但自由光和大指挥官加起来怎么也有30多辆”。结合快报中产销1辆的情况来看,这家经销商售出的新车基本为3月份之前生产的“存货”。

可以肯定的是,疫情当下,不光广汽菲克,绝大多数厂商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空前打击。从上游的工厂排产、零部件供应,到中游的物流运输、经销商加紧清理库存,再到下游终端消费者消费能力遭到削弱,一系列连锁反应导致了如今的车市出现“不景气局面”。买车君联系了广汽菲克相关人士,询问关于后续如何解决产能方面的问题,但截至发稿,依然没能等到清晰的答复。

诚然,广汽菲克工厂产能的严重不足,就算暂未严重波及到经销商,但排产的滞后性,一定会在今后的几个月逐渐呈现出来,届时解决经销商“断供”问题,处理起来会更加棘手。

日渐衰败的Jeep,该如重现往日的辉煌?

虽然广汽集团3月产销快报一经发出,广汽菲克的表现着实令人诧异,但捋一捋Jeep品牌自入华以来在国内的表现,用“过山车”来形容再贴切不过。

早在2010年,广汽集团和FCA集团(现Stellantis集团主体之一)以50:50的持股比成立了广汽菲克集团,而目前仅存的整车品牌Jeep于2015年才正式国产化。

2016年,Jeep先后推出了自由光、自由侠以及指南者三款SUV产品。由于这几款车型主打城市SUV定位,并且价格覆盖10万-30万元的主流价位区间,因此一经推出后获得了不错反响,当年销量就达到了17.99万辆。

2017年Jeep品牌迎来了高光时刻,不仅全年销量达到22.23万辆,更是实现了同比57%的大幅增长。令买车君印象深刻的是,当时Jeep在国内还号称:每2分钟就能卖出一辆车。

然而好景并不长。2018年以“机油门”事件为导火索,Jeep整体市场开始出现下滑。当年全年销量为12.5万辆,同比下跌39%。此后便一蹶不振,销量连续下跌。2019年销量为7.3万辆,2020年和2021年因为疫情的反反复复,其销量更是分别下滑到4.07万辆和2.04万辆。

让人没想到的是,进入今年以后,Jeep品牌的销量持续下跌:2022年1月份销量为686辆,2月份销量仅134辆,3月份销量更是只有1辆。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它的市场表现,那真是“惨不忍睹”。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当中,Jeep品牌的精髓一定是具有纯正越野基因的牧马人,但该车至今都未实现国产化。在其它国产化车型上,包括自由光、指南者、大指挥官,Jeep品牌天然自带的越野情怀并没有继承下来,而是更多以追求实用性的普通城市SUV的定位自居。

随着新技术的快速更迭,这几款城市SUV除了带点Jeep的越野属性,似乎再找不到其它足具吸引力的卖点,因此遭到消费者的“不买账”,也属实在情理之中。

大环境下的不景气,加之Jeep品牌自身内驱力的不足,未来的路该怎么走,的确需要广汽菲克再重新审视一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