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台“华为SUV”买了不亏!只缺一些惊喜

2022年05月02日 12:5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从诞生之日起,AITO这个品牌就同华为这一流量密码深深绑定在一起。它从不承认自己是华为,但每个人都知道它就是华为。

最近一次走上热搜,也是因为华为:华为的“余大嘴”首次认怂了,罕见地承认,让AITO问界M5一年卖30万的目标并不现实。他重新定了一个相对“现实的目标”:10万台。

所以这台有太多华为烙印的车,值得入手吗?我通过一次相对深度的试驾,得出了一个探讨的结论:值得入手,但缺少让人心动的惊喜。

问界M5

是台什么车

去年12月,赛力斯突然发布了一个全新的高端品牌:AITO。简单的发布会甚至没引起什么注意,毕竟赛力斯都是一个让人陌生的牌子。赛力斯虽然是2019年5月底成立的新公司,但团队早在2016年就开始了纯电动车车型的开发。首款产品就是曾摆到华为店内售卖的SF5。

平心而论,SF5并非是粗制滥造的产品,然而赛力斯的声量、销量都小得可怜。所以,这个品牌选择抱华为的大腿。华为也需要一个体量小、听话的合作伙伴来贯彻自我的产品理念。

赛力斯SF5

赛力斯和华为合作的结果就是问界M5。一台定位于中型SUV的增程式电动车。官方指导价25.98-31.98万元。

所以相比于赛力斯,这台车上更多有着的是来自华为的烙印。来自华为的电驱动系统,来自华为的智能座舱……就连音响系统也是HUAWEI SOUND。

另一个亮点就是有着增程式,采用华为的DriveONE纯电驱增程平台。其1.5T四缸增程器一升油可发3.2度电,满油满电情况下车辆可实现续航1100公里。今年春节,华为造车的负责人余承东就在微博宣传从老家前往深圳1400公里只加一点油。

简单了解过后,来谈谈为什么我说这台车值得入手,但很难心动。

这两点让它值得入手

这台车很好开

对,这是一台很好开的车。这样的评价很难给到一台新势力新能源车上,我一向认为它们的短板在于驾控的体验,尤其是它们的底盘过于松散。而问界M5,本对它没有什么期待,但上手以后给我感觉是:惊艳。

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悬架配置,也是同价位中的标准水平。然而实际驾驶过后发现,它的调校有着新势力电车中难以见到的成熟感。无论是应对细碎颠簸的滤震性,还是悬挂的软硬程度,都有着新势力中少见的成熟。

同时,驾驶模式也有着丰富的调节选项。尤其是转向助力模式也是可调节的。我认为所谓转向手感,主要取决于两个层面:轻还是沉,以及跟随性是否良好。大部分新势力电车都属于轻但缺乏跟随性。问界M5属于轻但跟随性良好,作为一台中型SUV并无太多的大车感。

作为一台电驱动的车型,它的加速能力也不用担心。所试驾的四驱旗舰版采用前后双电机,合计496马力,百公里加速仅需4.4秒。四驱车型最低配的百公里加速也在5秒以内。而最低的配置,后驱标准版,单电机也有272马力。动力,从不应该是电车的弱势。

虽然问界M5的一大卖点就在于增程式动力,1.5T四缸式增程器,能够带来最大1100公里(WLTC)的续航。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它有着180公里的纯电续航。这一续航水平,如果能结合自有充电桩,已经完全可以靠纯电模式实现日常通勤。遗憾的是受制于短短一天的试驾行程,不能很好的体验这台车亏电状态下的动力表现、能耗水平,在更深度试驾后再告诉大家。

设计很成熟

赛力斯SF5那台车不用进行试驾,仅仅是不太协调的外观、缺乏设计感的内饰,就能劝退大部分消费者。这也没办法,设计这东西要么需要真金白银砸钱,要么需要长期经验的积累,这对于之前体量很小的赛力斯来说是个奢望。

脱胎于赛力斯SF5,问界M5造型提升了不止一个维度。整体圆润、简单的造型,不张扬、不夸张,但也很难挑出毛病。不得不佩服华为产品设计的造诣、积累。

当然,这外观造型在一些角度怎么看都像是某德系豪华品牌啊……

内饰的设计,同样是十分成熟。无论是设计还是用料,都已相比此前赛力斯的产品有了质的进步。这个价位,该给到消费者的东西它都有。整体设计、材质的运用,都有华为旗舰产品那种大气、精致的味道。

有一点惊喜,是这台车的人机工程把握也都恰到好处。这是以往很多新势力品牌难以做到的,比如坐姿、视野这些。可能很难描述,但你试驾过后就会觉得一切很自然。不像某新势力热销车型,你永远不可能找到一个舒服的坐姿。

说个小细节,这是我近期试驾车辆里,副驾前排Type-C接口位置最顺手的。

前排无线充电板,也刚刚好很舒服地放手机,背面还带有散热通风接口。果然是华为,对于移动设备需要什么很是有心得。

当然,作为一台车,它还有进步的空间。比如前排的储物空间就不是很全面。前排扶手只有一个杯架、手套箱容积近乎于无。

在一些细节的装配质量上,也还有进步的空间。比如门把手质感还可以进一步提升,后排杯架明显有些松散。这些都可以在日后通过改进工艺进步。

总体而言,这台车展现出了很有趣的一面:往往新势力做不好的地方,它都做得不错。无论是动态行驶质感,还是人体工程学设计,都远超于预期。但问界M5缺少让我心动的理由,为什么?你可能发现到这里还没有写那套鸿蒙车机怎么样,这就是让我难以心动的原因之一。

这两点

让人缺少惊喜

华为智能体验

并非完全体

一句话就可以概括问界M5车机:花4999元买一台华为的MatePad Pro,花2元买一卷双面胶,把pad粘到中控台上。这5001元能让你能得到的体验,同问界M5上是基本一致的。当然了,作为车机肯定是集成了不少车辆相关的操作。

摸着良心讲,这套车机无论是流畅度,还是功能性,都是现如今体验中最出色的之一。鸿蒙OS也支持着庞大的应用市场,有着现如今车机难得的便利性。语音助手也是现如今车机中相对聪明的那一个。各个功能都很好用,很方便。

然而,也仅仅到这里了。这台车并没有用上完全体的华为智能座舱,同华为设备间的连接并不是很方便,你也并不能实现诸如将手机屏幕直接拖入车机这般炫酷的操作。

辅助驾驶、自动驾驶配置,同样并非是完全体。仅仅搭载1个高感知摄像头、3个毫米波雷达、4个环视摄像头、8个超声波雷达。

后排不算强项

最重要的一点,这是一台中型SUV,空间却不是它的强项。这主要是受制于整体的造型,溜背设计让第二排的虽然腿部空间不算特别宽裕,头部空间已经略有局促。

其实第二排后还有很大的空间余量,这一点我们可以从进深很大的后备箱空间上看出来。当然,相对于赛力斯SF5的后排,问界M5已经改善了许多。在原本赛力斯SF5的后排体验感接近CH-R,小的可怜的后窗压抑感极强。

后排的配置也略显朴素。前排有座椅加热、通风、按摩,后排就仅仅是一排座椅。甚至,后排空调也缺乏调节功能。

问界目前展现出的产品调性,似乎也更适合那些低调、顾家的消费者。如果问界M5能改善后排的体验,想必受众会更广一些。因此,我格外期待即将推出的6座问界M7。有着增程式动力,同样5米的车身,又有着华为加持,或许能是理想one的挑战者。

问界M7公告图

写在最后

我作为一个华为的忠实粉丝,是喜欢那些颠覆性的应用体验。比如手机,多摄像头不是华为首创,长焦摄像头不是华为首创,但华为是第一个找到这些技术合适应用环境,真正将这些技术转化为用户体验的品牌。

Mate 30 Pro仍是目前我最喜欢的手机

我想这也就是为什么华为一路伴着争议,但一路收获成功的核心。当然,这背后是无数华为工程师,是海量的研发成本做支撑。种种外部原因让华为踏入了汽车领域,但是汽车也是一个更复杂的领域。问界M5还是一份及格,但难以谈及优秀的答卷。希望有朝一日,看到汽车中的P系列、Mate系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