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笼罩、产能受限,多家车企销量出现大幅下跌

2022年05月02日 23:53:01
分享到:
来源:火星说车

在疫情和海外局势的双重压力之下,国内多家车企销量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根据统计机构公布的4月份上险量可了解到,除了比亚迪的数值是红的之外,其余车企都是清一色“绿油油”的一片。具体来看,跌幅60%以上的车企有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跌幅50%以上的则是长安汽车、吉利汽车、东风本田;跌幅40%以上的有广汽本田五菱汽车。广汽丰田跌幅最小,同比下滑37%。

车企大幅度下跌最直接的原因就是由于疫情因素的影响。一方面,疫情的反复让消费者前往经销商看车的欲望大大降低。根据数据显示,从2月底开始,消费者进店看车的数量明显下滑,而且随着3月、4月疫情反复影响,各大城市都升级了管控措施,甚至出现了停业的情况。此外,各地原先安排的节假日车展也陆续取消,这也导致在宣传上出现了较大的缺口。

除了销售环节之外,在生产制造方面也是问题多多。从3月中旬开始,东北吉林地区以及上海周围地区开始出现大规模的疫情感染。而吉林地区恰恰就是一汽集团的所在地,当地建设的一汽丰田一汽大众的生产工厂也纷纷开始停工,而且停产状态持续了接近一个月时间,这对于新车供应可是灾难性的打击。而江浙地区也是上汽集团的所在地,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等品牌的生产工厂同样是受疫情影响而停产。

除了车企在产能上受到影响,在汽车零部件供应链上同样没能躲过这股冲击。很多供应链均因为原材料不足而导致生产线处于半停产状态,迟迟不能满足市面上的使用需求。

至于比亚迪为什么可以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下做到增长89%,我想主要是因为比亚迪有着属于自己的一套生产体系,不仅是作为一家车企,而且第二身份也是一家供应商。比亚迪不仅拥有自己的半导体公司,可以自己造芯片,减少对外界的依靠。其采用的刀片电池也是自己开发打造,避免因为原材料供应的问题而对生产形成制约。同时还得益于比亚迪的生产工厂并不处于疫情高发地区,生产状况发挥稳定。

受近段时间频繁的封城,停工停产,人们的消费观念已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转变,对于未来的不确定性感到担心,毕竟这次是上海,那下一次很有可能会出现在自己的城市,不工作就没收入,但各种生活费用支出可不会停,而汽车作为大宗消费商品,消费者购车前势必会再三考虑才出手。

综合看下来,2022年之所以开局如此不顺,主要还是由于国内芯片供应短缺、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飞速上涨、俄乌冲突、疫情反复等因素而导致汽车产能受限,进而导致销量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从4月中下旬开始,一些之前受疫情而被停产停工的地区开始有序复工复产,这对于低迷的汽车市场无疑是一剂“强心针”。虽然距离过去的全速运转还有一段距离,但这无疑是一个良好的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