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网上都说某车油耗低,为啥就你开车油耗高?

2022年05月03日 19:43:1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阿哲

对于许多正在准备买车和已经有车了的车主,车辆油耗表现如何都是大家非常关注且日常都会讨论的话题,况且现在的油价经过一轮猛涨,大家对于油耗更是格外的关注。在家用车市场中,销量比较好的车型,其实都有一些共同点,性价比高、油耗低、皮实耐用、空间宽裕,有着这些特质的车型,都是非常受欢迎的产品,无论是新车还是二手车市场都是如此。

特别是油价破“九”、新能源车逐渐普及,在许多二手市场中,那些曾经受欢迎的大排量自然吸气性能车也有着滞销的现象,比如W204 C63、E92 M3这类车型,大V8自然吸气,价格不高、性能出众,但是要说到油耗,这些车简直就像是两桶油的合作伙伴。

懂哥在后台经常会遇到粉丝问:

XX车油耗怎么样?

XX车与XX车对比,油耗哪个低?

说到车辆的油耗,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即便是同一款车同一款动力总成,但每个人报出自己车的油耗数值时,几乎都不一样,而且最低值与最高值之间相差还比较大。所以谈到油耗表现,感觉就像是一千个人,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般,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懂哥今天就来说说这个话题。

懂哥自己开车的时候经常会注意油耗的变化,并且我在仪表盘上还设置了一个单程平均油耗的实时显示功能,这样我就能知道我自己这车在不同的工况下的具体油耗情况。

通过长时间观察,咱们先说结论,以深圳这个较为拥堵的城市来说,车辆在短程且拥堵的路况下油耗最高,简直可以用灾难性来形容,而在畅通的城市快速路段油耗表现最低,在高速路上油耗表现会比畅通的城市快速路略高一些。我的车动力总成是2.0T+8AT,工信部NEDC油耗为百公里7.4L,目前综合油耗行车电脑上显示是百公里9.7L,这是两年左右时间累计下来的综合数据,接下来咱们分开来说说这其中的原因。

日常上下班油耗值

首先来说说短程且拥堵的路况,我从家里到公司上下班的路程是5公里左右,但是早晚高峰拥堵严重,基本上出门就开始堵,一般来说这5公里路程需要用时21-23分钟左右,如果是暴雨天气或是路上有事故等情况,耗时最长的一次是36分钟。这5公里路程单程油耗数值是百公里19-21L左右,最高的时候是达到了百公里30L+。

城市快速路段油耗

油耗最低的路况是畅通的城市快速路,一般城市快速路限速是80km/h,如果在比较畅通的情况下,基本上是可以顶着限速跑,如果走城市快速路,大约在50km路程,行车电脑表显最低是在百公里6.8L左右,而且还是开着空调的情况下,普遍情况下做到7-7.5L是很轻松能够达到的数值。

在高速路段,懂哥经常跑动的珠三角范围内,高速路基本上限速范围是100-120km/h,因此除非是高速路上有拥堵的情况,否则在大部分200-300km左右的高速路程,表显油耗数值基本落在百公里8.5L左右。一般来说高速路的油耗表现会比城市快速路更高一点,我分析是因为120km/h已经超过了最佳油耗区间,并且高速路上经常需要降档拉高转速实现超车动作,因此油耗会略高一些。

综合上面不同的用车场景中,车辆在油耗方面就会出现较大的油耗数值偏差,那么在不同用户、不同的使用场景下,即便是同款车、同款动力总成下,也会出现较大的油耗偏差。而且还涉及到不同用户的驾驶风格不同,开车比较佛系的人和驾驶风格比较激进的人,也会得到不同的综合油耗数值。

除此之外,为啥短途拥堵情况对于油耗表现是灾难性的呢?因为车辆在冷车状态下启动时,车辆在进入到正常工作温度之前,发动机都会提高发动机转速、加大喷油量,一方面是让车辆的怠速稳定,另一方面让车辆尽快升温,达到正常的工作温度,比如排气管的三元催化器,也是要达到一定温度时才能发挥洁净车辆尾气的作用,因此在车辆在冷车启动到进入正常工作温度之前,耗油量是相对比较大的。

今天懂哥就对于自己日常用车的油耗作了一个分享,你的车平时油耗大约是在什么区间呢?在评论区里告诉我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