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封面:疫情下的五一车市

2022年05月05日 11:02: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电影院暂停营业、部分景区关闭或限流、餐厅取消堂食、社区核酸“每日一捅”、部分公交地铁甩站不停车、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成为今年五一出行标配……这个五一的北京市民,都在度过一个疫情下的特殊小长假。

因疫情受限的生活,同样影响到了北京车市。

“几乎完全没人。”这是位于北京最大的汽车交易市场——亚市的一家吉利4店销售负责人的无奈。以往五一小长假都是一个购车小高峰,可这个五一“每天进店不超过5批客户,我们五一期间也是上一半休一半。亚市的每一家店都是这样。”

被称为北京车市“晴雨表”的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五一期间的惨淡经营也反应了整个北京车市的现状。

北京车市又是全国的一个缩影。受疫情影响,多地采取了不同程度的防控措施,受生产停滞、终端闭店等影响,乘用车市场下滑幅度较大。据乘联会数据显示,国内主要汽车厂商零售4月第一、二周日均同比分别下滑32%、39%,综合估算4月零售为110万辆,预估同比下滑32%。而从主流车企4月前两周的销售情况看,情况可能更糟,多半都是拦腰式下滑。

唯一敢公布销量的就是以新能源支撑增长的造车新势力。

五一假期,多家造车新势力纷纷公布4月交付量。数据显示,多家新势力车企4月实现了同比增长,但是环比下滑严重,排位上也出现了巨大变化。其中零跑汽车反超所有新势力夺得第一,4月销量为9087辆,小鹏汽车为9002辆,哪吒汽车为8813辆。而老牌新势力蔚来汽车则下滑到5074辆,理想汽车垫底仅为4167辆,环比下滑幅度达到62.2%。供应链主要集中在上海的蔚来和理想,受拖累也在预料之中。

唯一公布了4月销量的传统车企,是已经“不传统”的比亚迪。5月3日比亚迪发布的产销数据显示,4月该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再次突破10万辆,达到106042辆,同比增长313.2%。1-4月累计汽车销量为39.2万辆,同比增长387.9%,成为笑傲车市的王者。

毫无疑问,新能源已经成为拉动车市的重要力量。即便是在车市整体下滑严重的月份,新能源汽车依然保持住了高速增长。但芯片、电池涨价及零部件供应短缺等问题,依然是阻碍新能源发展的最大障碍。

五一期间,至少有包括极狐、领克上汽荣威天际、极氪等在内的8个新能源品牌宣布了涨价消息,涨价幅度从数千至数万元不等。

5月1日,领克汽车官宣旗下在售PHEV插电混合动力车型价格上调,调整车型包括领克 01 PHEV、领克05 PHEV、领克06 PHEV、领克09 PHEV,上涨幅度在2000-4000元。

领克同一天,大众江淮思皓E10X上调了四叶草和满天星款车型价格,均涨价1000元。

已经预告了涨价的上汽荣威,在5月1日这天发布了RX5 eMAX PHEV无畏尊享版、Ei5、i6MAX EV三款车型调价2000 元的消息。而上汽飞凡汽车也同时宣布涨价,旗下ER6、MARVEL R车型,上涨3000-10000元不等。

原本打算在5月1日这天调价的极狐汽车,咬着后槽牙宣布可以再挺16天,将涨价延期到5月16日。并宣布于2022年5月16日0:00起,阿尔法T和阿尔法S部分在售车型建议零售价格上调5400元。

自主品牌之外,合资品牌电动车也开始调价。福特官方宣布,受汽车制造和原材料成本等大幅上涨因素,旗下Mustang Mach-E部分车型价格涨幅在0.7万元到2万元不等,新价格将于5月5日起实施。

在汽车行业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的大环境下,新能源汽车涨价已经成为普遍现象。此前宣布涨价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已经达到近20个,涉及50余个车型。实际上,燃油车的成本也在增加,只是传统车企都在挺着,已经挺不住的奔驰宝马,此前已经宣布了旗下燃油车涨价的消息。

疫情之下,汽车原材料、运输成本都在增加,涨价已经成为大趋势。业内人士判断,如果疫情依然得不到好转,涨价将成为今年车市的主旋律,也成为今年车市达成销售目标的最大压力。

为了鼓励汽车消费,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利好政策也频频出台,其中最积极的要数广东省,既增加购车指标还给予购车优惠。

五一节前,广东省发改委就发布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活动公告》,5月1日至6月30日,个人消费者在省内买到“广东省汽车以旧换新专项行动”推广车型范围内的新能源汽车新车可获补贴8000元/辆。推广车型名单中的新能源乘用车一共有45款,涵盖了包括比亚迪、小鹏汽车、东风日产东风本田、广汽本田、广汽埃安等品牌。

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也印发了《广东省进一步促进消费若干措施》,今年5月至6月期间,在原有基础上,广州增加3万个购车指标、深圳增加1万个购车指标。

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沈阳也推出了五一期间的鼓励汽车消费政策。沈阳市商务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实施意见》中提出,沈阳市政府投入资金1亿元,面向在沈购车的个人消费者发放汽车消费补贴,并鼓励汽车报废和农村汽车消费。

实际上,政府的刺激汽车消费政策今年以来早已推行,在广东省和沈阳市之前,合肥、广州、深圳等地已经出台了一波鼓励汽车消费政策。而国家层面取消二手车全国限迁、增加汽车增量指标、放宽购车人员资格限制等政策已经陆续出台。

尽管利好政策频出,但从当前来看,汽车产业依然面临巨大压力。上海、吉林、长春等地陆续复工重启, 5月份或许不会出现整车厂停工停产的状况。但疫情后续的不确定性依然很大,再加上原材料价格上涨、芯片供应短缺等难题, 汽车市场完全恢复正常还要面临诸多考验。(图片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