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玩大屏?传统车企说:让你们先跑一会儿 我再降维打击

2022年05月05日 11:50:04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蚂蚁伸腿绊倒了大象,这事在森林里迅速传播开去。

利用“蚁多势众”的传播途径,蚂蚁对于自己力量的宣传,遍布了森林的每一片枯叶之下,一众专家们也开始分析,蚂蚁身体的结构,适合现代森林的生存法则,替代大象成为霸主,已经是指日可待的不争事实。

而从始至终,自己倒下来睡觉的大象,却始终都没有睁开眼睛去关注正在它头顶欢呼的“胜利者”。

蚂蚁绊倒大象 新势力被“崛起”

别当笑话听,这样的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

几乎没有任何造车底蕴的新势力车企,凭借资本的力量仅仅用了几年的时间,发展便超越了BBA的百年积淀,市值一度超过N个传统车企的总和。当然,我们不能否认,每个时代都有伟大的公司崛起,比如华为、比如苹果、比如脸书、比如亚马逊、比如特斯拉,但能够支撑这些公司崛起,并一路走下去的原因,一定是技术层面的创新,而不仅仅是因为一块甚至是几块巨大无比的屏幕。

华为和亚马逊的实力在于软件系统,苹果和特斯拉的成长依靠体验感受,大屏对于他们来说,只是锦上添花的配置之一,而绝对不是决胜的产品力。

我们再反观我们身边的新势力车企,除了越来越大的屏幕之外,还有什么?

在第一块大屏出现在汽车上的时候,我们还没有接触到车机的概念,大屏只是导航的载体,除了显示导航系统,并没有带来车辆功能操作的便捷性,但由于车载导航系统的数据更新速度慢,而且同时产生相关费用,就给了手机一个替代它的机会,当通过蓝牙连接和手机投屏功能,实现了手机与汽车的互通,我们也接触到了智能化的概念。

当时,很多人感叹,如果车上的屏幕功能像手机一样强大就好了,新势力车企正是解决了这个问题,车机的概念也从此普及开来,对手机有高度依赖性的国人们,可以通过车机来实现各种功能,音乐、导航、聊天,甚至点餐、K歌、拍照,都可以在车机上完成。

但这是新造车势力在技术上的突破么?

显然不是,目前新造车势力在车机上使用的基本都是安卓的生态,只是做了较好的软件适配而已,或者说,新势力车企造了一部车载手机,依靠的还是手机企业的核心技术,没有核心技术层面的创新,就想成为某一个时代的终结者,这种想法和“绊倒”大象的蚂蚁,何其相似。

但是,问题来了,在所谓的智能化方面,即便是BBA的表现,也不如新势力车企,现在对于智能化要求越来越高的消费者,都会选择新势力车企,你知道蔚小理对标的是谁,那可是BBA,还敢说这几头大象没有被绊倒?

确实没有,豪华品牌不是不会搞车机系统,而是没有到时候,豪华品牌更新迭代的速度,都是在计划中进行,这些车企一旦推出新的产品,目的就是引领下一个产品周期,这样才能保证足够的利润,也有利于品牌含金量的提升。

而新势力车企的出现,只是让这个市场产品出现多样化,并不是在实质上具备了替代传统车企的实力,所以掌握着核心技术,以及有着资本优势的传统车企,并不着急,依旧按照自己的步骤进行着产品的升级换代。

大象和平时一样躺下休息的时候,恰巧蚂蚁伸出了腿……,新势力就这样被崛起了。

大象睁眼 BBA开始反击

BBA可以任由新势力车企先跑一会儿,是因为在技术上,这些传统车企有着强大的自信。

举个例子说,还是最初的导航系统,现在新势力车企的产品,导航功能已经足够强大,一键导航,语音开启,甚至可以在你上车之前,就开启导航任务,但这一切看似强大的功能,都是高度依赖于高德地图、百度地图、腾讯地图等,如果这些软件停止服务,车机的导航系统也将陷入瘫痪,这说明你的车,是否能够为你提供完善的服务,不完全取决于车企,还要取决于一些第三方公司。

奔驰EQS的车机,是奔驰基于Linux自研的MVUX车机系统,不受第三方软件的束缚,可以与车辆的智能驾驶系统进行协调,不用担心匹配问题,这不仅减弱了车企对于第三方公司的依赖性,还在用户体验层面进行了升级,比如,你的车辆进入地下停车场,EQS的地图不仅显示出入口,还会显示逃生通道等重要位置。

当然,你可能会说,新势力车企同样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只不过是不需要而已。

不是不需要,是因为在体验感上的创新,需要的是芯片背后强大的算力,奔驰的EQS车机系统拥有的是8核CPU,24GB存储和每秒46.4GB内存带宽的能力。

而目前新造车势力宣传的最高配“高通8155芯片”,搭载在量产车上的最高运行内存,也只有12GB,如果需要强大的算力,那就得叠罗汉,用两颗,但这并不是吃包子,吃到饱就行,还要考虑到空间,考虑到技术问题。

不仅仅是奔驰宝马奥迪在这方面同样具备优势,新势力车企只是把屏幕做大,并没有掌握核心技术,而核心技术是提升体验感的关键所在。所以说,科技感和科技性是两回事,现在新势力车企,只是在营造科技感,而无法提升车辆的科技性。

即便是科技感,新势力车企的优势也将抹杀,因为BBA已经开始反击了。

奔驰EQS上使用了1.41平米的大联屏,宝马后排放进了31寸的OLED屏幕,成为移动的影院,还有车门上,都配置了液晶屏幕,而奥迪也在概念车上,使用了大尺寸的透明OLED屏。

既然BBA开始反击,竞争的胜负就不是屏幕尺寸能解决的问题,而是包括技术、包括资金全方位的竞争。

大象抬脚 BBA的反击有多可怕

蚂蚁在欢庆,大象却抬起来脚,没人知道蚂蚁下一步的命运是什么,但可以明确的是,大象的反击,后果是可怕的。

没啥可怕!很多人会有这样的想法,BBA用1.41平米前排联屏,新势力就用1.51米,后排BBA用31寸,那新势力就用41寸,比屏幕大,谁怕谁?

说实话,这些已经不是屏幕大小的问题了。

我们了解到新势力车企使用的大屏,多数是由两块12.3英寸,或者是三块12.3英寸的LCD屏幕组合而成,优势是供应链成熟,价格低廉,也就是到处都买得到,花不了多少钱就用三块大屏,其实主要是起到了“照明”的作用,看着车内也是亮堂、高档、科幻。

确实亮堂,但这种车载LCE屏显示像素很差,而且还反光,这是物理缺陷,不可避免,想要解决,或者加物理遮挡,不让光直射屏幕,或者加反光涂层,但这些都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解决不了实际问题。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现在苹果、华为的手机屏幕,已经开始使用OLED屏了,既然手机已经开始使用,那新势力车企的领航员们,也不会落后。理想与蔚来也都纷纷开始使用OLED屏,理想L9的是15.7英寸,蔚来ET7的是12.8英寸。

再看看奔驰EQS,上来就是17.7英寸的大尺寸OLED屏幕,加上奔驰自己的软件基础,新造车势力的优势已经瞬间荡然无存。

当然,新势力车企也可以提升OLED屏幕的尺寸,那成本就提升了,而且在采购渠道,以及资金实力方面,新势力车企根本无法与BBA相比,资本市场的繁荣,并不代表新势力车企在资金实力上,比BBA更有优势,这一点不需要普及。

奔驰在2016年的时候,就以强大的资金实力为基础,把LG的OLED屏产能给锁定,2016年就开始布局,说明BBA不是不重视,而是在全盘布局,就在去年,奔驰又砸下10亿美金,采购OLED的面板。

大单采购成本就低,这又是一个竞争优势。

屏幕大,功能全,体验感更好。

玩大屏?传统车企说:让你们先跑一会儿 我再降维打击,BBA车企的反击开始了,车内炫技,车外拼成本,谁将活得更长远一点,似乎不难找到答案。

但还有个问题值得思考,BBA胜利也罢,新势力领先也罢,大屏真的是车辆智能化的正解么?或许自动驾驶技术成熟以后,有了大屏幕的手机和平板电脑,甚至是裸眼3D以及VR,那么车内大屏也就成了摆设。

未来的事情,我们没能力正确判断,只是知道现在无论如何发展,对于汽车来说,提升用户体验是第一要务,而不应该是仅仅看起来好看就完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