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TC电池底盘一体化,会完全打乱换电模式的节奏?

2022年05月05日 12:22:02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CTC电池底盘一体化和换电模式有冲突

日前,零跑发布了其CTC电池底盘一体化技术,宣称CTC技术比CTP大模组技术更先进,该技术将引领动力电池进入了 3.0时代。不过,CTC技术的应用将无法兼容换电模式。

什么是CTC电池底盘一体化技术?通俗来讲,此项技术就是把电池做进底盘里,底盘外壳同时作为电池外壳,简单类比成现在不可拆卸电池的手机。它的优势是减少零部件,让底盘更轻薄,节能空间的同时也减少生产成本。而换电就像十几年可换电池的手机,没电的电池取下来换上有电的电池。显然,电动车应用CTC电池底盘一体化技术后,无法再进行换电,两者无法在一款车上共存。

换电模式是否正确,符合需求吗?

按手机的发展方向看,不可拆卸电池的手机淘汰了可拆卸电池的手机。这其中有三方面主要原因:一,摄像头和其它核心部件体积越来越大,手机内部空间寸土寸金,不可拆卸式结构紧凑节省空间;二,人手一部或多部快充充电器,充电快且方便;三,有相当大比例的人群,出行仍需充电宝应急。

手机发展为不可拆卸式的这三个核心原因,电动车都不匹配。首先,目前汽车还没像手机那样极端在意寸土寸金的空间,当下CTC电池底盘一体化的主要作用是为车企精简生产流程和成本;再者,虽然电动车支持快充,一个小时内大多能充满,但电动车的快充只能去公用充电桩(快充功率太大,家庭用电网络无法实现)。如果每辆车配专用快充充电桩,安装在车主私人区域,那么换电模式就可以直接淘汰了,事实是,即便是慢充充电桩,也做不到一车一桩;另外,电动车没办法像手机一样配备充电宝。出门在外,手机都有续航焦虑何况汽车呢?综上所述,换电模式路线符合实际需求,很长时间内不会被淘汰。

换电模式的发展存在瓶颈

蔚来一直在致力于建设换电站,2022年初已建成800座。但建设换电站的成本高,据悉,蔚来在国内建造一个换电站的平均成本为77.2万美元(建造一个充电站的成本仅30.9万美元),高昂的成本就限制了换电站覆盖的效率。所以在4月初,蔚来打算通过共享换电技术,联合其它新能源车企共同建设换电站,每个换电站储备一些合作品牌车企车型的电池。但是,参与蔚来换电的车主,多用的是电池租用方案,其它车企要想共建换电站,也要考虑设计电池租用方案,如果制定不够合理会影响新车销售。所以,蔚来在带动其它车企共建换电站这件事,有一定难度。

放弃换电模式的车企才会使用CTC电池底盘一体化技术

换电站建设成本比充电站成本高得多,自然有车企想通过建设充电站来解决用户的续航问题。如果通过更多的建设充电站来解决续航,CTC电池底盘一体化技术就有存在的意义。它能提高生产效率,减低成本,在提升空间利用率和系统比能的同时,电池抗冲击能力及车身扭转刚度也得到提升。不过,蔚来已经建设了那么多换电站,它不会采用CTC电池底盘一体化方案。

你用你的CTC技术,我坚持我的换电模式

总得来说,采用CTC技术代表着车企通过建设充电站来解决续航,采用换电模式代表着更多建设换电站,这是两种不同的路径,谁也不会打乱谁的节奏。毕竟新能源车企走哪条路线,从建立之初就考虑好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