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俄弃用GPS,“格洛纳斯”与北斗强强联手,美国制裁或成空谈

2022年05月05日 13:51: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据观察者网报道,近期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当日向俄交通部和联邦航空运输署提供利用“格洛纳斯”导航系统替代GPS系统的技术方案。

GPS全球定位系统由美国所研发,为全球各国都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可以在任何地方提供更加精准的地理位置以及精准的时间信息。为了研发GPS美国耗费了足足20年时间,消耗的资金达到200亿美元,要知道在上世纪70年代开始研制,200亿美元可不是一笔小数目,GPS的出现可谓是人类定位技术的一个里程碑,有着跨时代的意义。如今全球定位系统中除了GPS,还有欧盟“伽利略”系统、俄罗斯的“格洛纳斯”系统以及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GPS发挥重要作用

全球范围内几乎各国使用的都是美国的GPS,不管是民用还是军用上,GPS都有着重大的作用,正是因为如此,GPS也是美国手中对外制衡的一张王牌,一旦美国想要用GPS对其他国家造成一些影响,只需要关闭该特定区域的GPS使用服务。现在许多先进的导弹和GPS相结合,只需要输入一个坐标,导弹就可以精准的射向目的地,在这个过程中如果美国关闭GPS,导弹将立刻失去目标,将出现严重偏差,一旦落入人群区域后果可想而知。

“格洛纳斯”与北斗强强联手

俄罗斯一直都受到美国针对,如今俄乌冲突的情况下,更是被美国联合多国一起打压,给俄方带来了沉重的压力,俄罗斯同样很多的设备使用的都是GPS系统,美国此前有意在GPS方面对俄制裁,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可能会很麻烦,只是对此俄罗斯却并不紧张,毕竟他们也有属于自己的“格洛纳斯”导航系统,俄方的相关部门已经提出启用GPS,将“格洛纳斯”与北斗强强联手。虽然GPS信号断掉后,俄罗斯的导弹可能会因为接收不到信号无法到达目的地,但是俄方的国家航天集团公司认为,可以利用自家系统代替美国GPS,也可以选择接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信号,目前在这方面俄中早就展开了合作。

实际上早在很久之前俄罗斯就对一些部门进行警告,希望减少购买外国的航空设备,但是一些部门没有这么做,如今必须要强制性的让这些地方安装“格洛纳斯”系统,尤其是在俄罗斯运营的飞机上面,更有安装“格洛纳斯”的接收器,费用问题并不是关键,必须要保障所有乘客的安全,否则在飞行的途中,美国动了什么手脚,对客机的航向等都会造成影响。

俄罗斯要弃用GPS

当然俄罗斯如果想要将国内使用GPS系统的设备全部替换,所需要消耗的资金和工程量却是很大的,但这是俄方必须要经历的,而一旦俄罗斯开始将GPS启用,采用“格洛纳斯”与北斗系统,就可以让美国的制裁化为空谈,并不会对俄罗斯造成多么大的影响,只是比较的耗费资金罢了。但相比较被人卡住喉咙,自己掌握核心技术以及生死,这才是最稳妥的。

实际上在军用上俄罗斯在就开始使用“格洛纳斯”系统代替,只是民用上还未开始完全实施,但是基于军用方面的经验判断,民用耗费的时间应该不会太长,远没有军用那么麻烦和耗费资金更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