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北斗帮了俄罗斯大忙,中俄联手或将出现新局面

2022年05月05日 14:2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出世最晚,是除美国GPS、欧洲伽利略、俄罗斯格洛纳斯之外,第四个实现全球独立组网的卫星导航系统。

虽然最晚出世,但北斗的潜力和实力却不可小觑。目前北斗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一半以上国家的产品覆盖,不仅如此,在关键时刻北斗也帮了俄罗斯大忙。

此次北斗帮助俄罗斯解决了什么问题呢?中国北斗和俄罗斯格洛纳斯联手,会有何新局面?

北斗帮了俄罗斯大忙

全球能建设导航卫星组网的国家并不多,中国就是其中之一。但在几十年以前,中国并没有掌握如今的卫星导航系统自主可控局面,甚至打算参与欧洲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项目研发。

但最终还是打算走自主化路线,别人的东西再好也是别人的,关键的项目产业还得自己搞。

于是北斗长期几十年的发展征程就此展开了,直到2020年发射第55颗北斗导航卫星,才真正实现了独立组网。

但北斗的路才刚刚开始,因为关于北斗的产业建设,生态发展都需要更多的时间去建立。北斗不能只停留于近地轨道,它的作用并不是让多少卫星入驻太空,而是为人类服务,为了在关键时刻可以派上大用场。终于,北斗帮了俄罗斯大忙。什么情况呢?

都知道俄罗斯有自己的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的是,格洛纳斯一共27颗卫星在轨,其中只有11颗保持服役状态。

这些卫星很多都服役十几年以上了,再加上这些年俄罗斯并没有发射更多的格洛纳斯卫星,补充退役的卫星。

因此现在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的状态就是仅提供J用,而民用领域是缺乏稳定保障的。

所以俄罗斯的解决方案就是采用美国GPS全球定位系统,让GPS在民用领域提供基础的导航,定位服务。可现在俄,美之间有怎样的状态大家都知道,GPS还能照常使用吗?

隔壁邻居已经让民航公司做好失去GPS的准备。所以目前的情况就是俄罗斯自己的格洛纳斯无法全面保障民用市场,GPS又充满变数,这时候北斗帮了俄罗斯大忙。

隔壁邻居表示,可以接收到来自北斗的信号,并且和中国在北斗领域保持了8年的合作。

这就意味着隔壁邻居是可以使用北斗的,源于中俄双方在北斗领域的合作,因为即便用不上GPS,即便格洛纳斯提供的服务范围有限,隔壁邻居都不会考虑用不上GPS带来的影响。

因此北斗帮了俄罗斯大忙,在使用GPS持续充满变数的情况下,已经有了更多的选择。而隔壁邻居的经历,也让我们更加清楚意识到,掌握自主可控,不受外界干扰的技术产品有多么重要。

好在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经可以做到国内市场的自给自足,甚至在面向全球市场范围内,北斗的影响力也在逐渐提高。

中国北斗联手俄罗斯格洛纳斯,会有何新局面?

现在的北斗已经跻身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之一,虽然美国GPS仍排名第一,但有些优势是GPS不具备的。比如在全球范围内哪怕失去信号,也能发出求救信息。

北斗正在扩大生态,一些国家的合作可以不断提高北斗的生态影响力。卫星独立组网只能提供平台,在这个平台之上能呈现怎样的精彩,就需要长期的付出了。可要是中俄联手,北斗和格洛纳斯并驾齐驱,会有何新局面呢?

新的局面可能就是GPS不再是唯一,不再是处于第一的位置。北斗要是能和格洛纳斯形成互补,共建共赢,就算是GPS也未必能动摇新的局面。

当然,这种新的局面可能还没有那么快到来,因为北斗仍处在扩建生态的阶段,格洛纳斯又已经有多年没有发射新的补充退役卫星。所以北斗依然需要时间发展更大的生态,格洛纳斯估计也得解决在轨卫星的问题。

但好的一面在于,一切只是时间问题。只要有足够的时间,北斗自然而然会实现更多的终端产品出货,继续提高保有量。在各行各业逐步推广,增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全球影响力。

在有了时间的沉淀和积累下,中俄联手或将出现新局面,GPS将无法在通过原先的优势地位,改变未来的全球卫星定位市场的格局。

写在最后

中国花费几十年建成北斗卫星,上个世纪80年代正式明确了北斗的发展目标。此后不断发射卫星,并且随着中国航空科技实力的强大,屡次创下新纪录,这才有了如今的北斗。

但是北斗的路还很长,作为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北斗的存在意义不仅仅是为我们提供使用支持,更是为全人类带来改变。相信北斗能在将来取得更好的进步,能与合作伙伴们一同成长,能在关键时刻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对此,你们怎么看呢?欢迎留言和转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