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电动MPV亮相,2030战略加强本土化

2022年05月05日 14:35: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近日,奥迪发布了全新的urbansphere概念车,新车基于PPE平台打造。这款概念车可以说专为中国消费者而设计的,是由中国设计团队与德国设计中心共同打造而来的MPV车型。

4月27日,奥迪举办urbansphere概念车的媒体活动,电驹采访了奥迪中国总裁温泽岳博士、奥迪中国内饰设计负责人武云舟。

关于urbansphere的核心信息

在MPV领域,奥迪一直处于产品空白。这也让大家更加好奇,奥迪造的MPV究竟是什么样的?

1、WLTP续航750km

笔者看到urbansphere,第一感受就是大。那种尺寸目测是比大众威然还大。Urbansphere的车长达到了5.51米,可想而知内部空间有多充裕。

urbansphere将基于PPE平台打造,全车使用了120kWh 的电池模组,WLTP续航里程可达到750km。

动力方面,新车搭载了总输出功率为295 千瓦,扭矩可达690 牛·米的双电机,实现了电动quattro 四驱系统,可以适应常见的多种路况。

2、采用800伏充电技术

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采用了800伏充电技术。得益于该技术,在快速充电站中,车辆可以达到270kW的充电功率。

官方表示,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只需充电10分钟,足以增加超过300公里的续航里程。而在25分钟内,就可以将电池从5%充电至80%。

3、具备L4级智能驾驶能力

奥迪方面表示,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具备L4级智能驾驶能力。

虽然官方并未公布新车的具体硬件配置,但是在发布会上,奥迪展示了一段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L4级智能驾驶的用车场景。

2030战略详解

最近奥迪发生了两件大事:一个是发布urbansphere概念车,另一个是奥迪在中国的全新企业战略——“奥迪中国进取2030战略”。

温泽岳表示,2030战略聚焦三大核心,分别是:推进电动化进程,打造包含充电、自动驾驶的数字化生态系统,以及以ESG标准衡量公司业绩、推动可持续增长。在这一战略指引下,奥迪汽车股份公司制定了清晰的全球产品、技术和业务发展的路线图。

为何在此时发布2030战略?是奥迪基于市场的洞察做出的决策。有一组数据能够说明问题。

奥迪预计,到2030年,中国高端汽车市场将增长到580万辆。届时,国内电动汽车市场将达到310万辆。这意味着电动汽车的销量将首次超过传统燃油汽车。

当下,中国高端车市场已然进入存量化竞争阶段。伴随行业“新四化”转型大势,高端车市场正转向智能化、电动化的搏击场。不可否认,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势力们在智能高端汽车领域已经走在传统老牌车企前面。

拿什么与新生代竞争?这个问题不仅摆在深耕中国车市30余年的奥迪品牌面前,也是所有身处中国车市转型大潮中的“BBA们”的共同课题。

温泽岳对此很有信心。据他介绍,通过“奥迪中国进取2030战略”,要实现“五大成功:为中国用户提供世界一流的产品和体验;着眼整个中国市场,为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贡献力量;助力奥迪及生产奥迪车的地区实现更繁荣发展;与合资伙伴携手共进,实现共赢;推进奥迪品牌在中国乃至全球取得持续的创新成功。

“五大成功”背后,是奥迪肩负的三大使命;第一,强化奥迪在中国市场的高端产品攻势。对此,温泽岳具体介绍称,将扩大奥迪中国市场专属纯电动车型阵容,为中国市场提供定制化开发的纯电动车型;本土化改进全球纯电动汽车版本,使其在轴距、数字化功能和车辆配置等方面更贴近中国客户需求;提供全新燃油车,考虑到中国传统燃油车市场的规模和需求,奥迪短期内将继续向中国客户提供优质内燃机车型。

第二个使命,打造全方位在华高端生态系统。温泽岳称,通过积极与第三方合作,奥迪将致力于把中国数字生态系统融入奥迪高端生态系统之中,以更好满足中国用户对高端汽车品牌的所有期待。

第三大使命,围绕高端产品和生态系统,持续为中国用户创造极致精彩、卓越非凡的客户体验。

在中国更中国

本土化是奥迪2030战略核心思维,本土化让奥迪完成“黄金十年”,那么搏取下一个“黄金十年”的利器,则是“更中国”的策略。

从urbansphere概念车概念车看,其实现了众多的第一次。其中,第一次让中国消费者进行用户共创,这在豪华品牌里几乎看不到。而这绝对是奥迪本土化有一次创新。

不难发现,无论是奔驰S级还是宝马7系,发布后都有不小的争议。核心问题在于,设计思路与东方审美有偏差,如今让消费者参与到设计当中,这不得不说是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案。

武云舟表示:“除了概念车,奥迪中国设计团队其实一直在参与竞标所有量产车型的设计。中国是奥迪在全球最大的市场,我们中国设计团队的工作之一就是将来自这个最大市场的声音传递到全球。事实上,德国总部采用的最终方案也不是来自某一个方案,而是综合了所有竞标方案中最优秀的元素而成。作为奥迪全球三大设计中心之一,奥迪中国设计中心的使命之一就是充分提炼北京等中国大都市的潮流精髓、进取风尚,将其融入到未来汽车设计之中。”

当然本土化设计只是战略的一个分支,为实现“五大成功”、擎起“三大使命”,奥迪将全方位加大本土化力度,“更中国”、进一步精耕中国市场。

温泽岳向媒体表示:奥迪将持续增加研发投入,并吸引更多人才加入。尤其在智能互联和电子功能开发方面,将进行大力投资;其次,通过新的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公司,强化本土化生产能力。“要强调的是,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公司将基于PPE平台,生产中型到全尺寸电动汽车。这些PPE平台车型专为中国打造,具有更为丰富的本地化配置、功能和技术。”温泽岳说。

在设计上优先考虑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这是urbansphere概念车最大的特点,同时也体现了奥迪中国正在不断加强本土研发能力,积极开发面向中国市场的汽车、产品和技术。相信未来奥迪为中国市场所打造的产品,未来也能被全国市场所青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