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公安部:5月1日起,私家车登记、上牌迎来6大变化!

2022年05月05日 15:11: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5月1日起,新修订的《机动车登记规定》正式实施,其中对机动车的登记、上牌等有较大的调整。

↓↓点击下图可查看公安部文件

机动车登记新规实施后,主要有以下“6大”变化:

01 新车上牌免检

以前新车登记上牌前,都要进行车辆检验。不少人质疑过:新车出厂本就已经符合上路的各种安全标准,为何还要多此一举再次核验?

这个问题在新修订的《机动车登记规定》得到解决。

根据《机动车登记规定》第十四条明确规定:

车辆管理所实现与机动车制造厂新车出厂查验信息联网的,机动车所有人申请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注册登记时,免予交验机动车。

也就是说,5月1日后购买的私家车在办理登记上牌的时候,不再需要进行车辆检验。但需要注意的是,本次取消检验的对象仅为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其他车辆如摩托车依然需要检验。

但已经开放了第一步,下一步就有希望了。

02 小客车登记可以“一证”全国通办

对于户籍地不在居住地的市民而言,以前买新车,如果没有所在城市居住证(或暂住证),是无法给新车上牌的。

而《机动车登记规定》实施后,车主只要凭借身份证就可以全国“一证”通办了。但对于已经实施小客车总量调控的地方,仍需按当地政策执行

车辆改装登记可跨省办理

对于车辆改装,交规向来严格规定,只要对车辆“动了手”,一般都要求向车辆登记地的车辆管理所申请变更备案。而对车辆不在登记地的人而言,就需要再跑一趟。

而《机动车登记规定》实施后,对车辆的改装申请有所松绑,如果你是变更货车加装尾板、残疾人用车加装辅助装置、小客车加装行李架等情形,5月后可以直接在车辆所在地申请办理,不用再跑回登记地去办理。

具体规定如下:

因下列情形申请变更备案,车辆不在登记地的,可以向车辆所在地车辆管理所提出申请:

(五)小型、微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加装、拆除、更换肢体残疾人操纵辅助装置的;

(六)载货汽车、挂车加装、拆除车用起重尾板的;

(七)小型、微型载客汽车在不改变车身主体结构且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加装车顶行李架,换装不同式样散热器面罩、保险杠、轮毂的;属于换装轮毂的,不得改变轮胎规格。

04 推行申请资料和档案电子化

5月起,申请资料实行电子化采集、档案电子化管理,机动车转籍信息网上转递,实现交管业务办理“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

05 推行部门信息联网共享核查

与税务、银保监、交通运输等部门信息联网,共享车购税、交强险、营运资质等信息,群众办理业务时免予提交相关证明凭证。

06 相同登记用户车牌可互换

其实这条规定在新规修订之前就已经开始实施,只是5月之后正式用法律条文的形式呈现出来。

主要针对的是名下有两辆或多辆汽车的车主,根据《机动车登记规定》第二十条明确规定:同一机动车所有人名下机动车的号牌号码可以互换

但同时需要满足以下几个要求:

(一)两辆机动车在同一辖区车辆管理所登记;

(二)两辆机动车属于同一号牌种类;

(三)两辆机动车使用性质为非营运。

此外,同一机动车一年内只能互换变更一次机动车号牌号码。

小结

总体而言,本次《机动车登记规定》又是一次从繁琐到简化的改革。无论是删减新车反复的审验,还是异地车辆登记变更等问题的跨省办,都在大大缩短车主的时间成本。受益最明显还是以私家车为主的小型载客汽车,但相信以后政策一定会向更多车型开放,我们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