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业“喊造车”十多年,苹果汽车又启动了

2022年05月05日 17:07: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一波三折”的苹果造车项目又有了新动作。

据外媒报道,5月3日,苹果公司聘请了前福特汽车公司资深高管Desi Ujkashevic加盟,负责苹果的电动汽车计划,关于Desi Ujkashevic,其曾参与了福特多款车型的外观、内饰、底盘和电气部件等工程设计,有着30多年的丰富工作经验。

而5月4日,又有媒体发布消息称苹果汽车的开发正在进行中,很可能会委托富士康负责汽车的组装生产。

另据报道,苹果汽车不会推出大众市场的普通车型,而是面向高端市场推出售价为10万美元的车型,竞争对手是特斯拉Model S。苹果汽车最大的卖点应该就是智能科技和自动驾驶两大方面,预计2024年底或者是2025年,苹果汽车将会正式发布。

但对于这些传闻,苹果公司未作出回应,富士康方面则表示不对市场流言予以评论。

苹果造车的雏形

早在十多年前,当时的苹果公司掌门人乔布斯就有了进军汽车行业的规划,并与一些汽车业资深人士进行了会晤。不过很可惜,随着乔布斯的英年早逝,苹果进军汽车行业的步伐不得不暂停。

而苹果造车的消息再次引发行业关注是在2014年。有消息传闻苹果将启动“泰坦计划”,2015年《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苹果成立了一个汽车研发中心,汽车项目代号命名为“泰坦计划(Project Titan)”,专注研发无人驾驶智能汽车。当时的苹果到处招兵买马,吸引了谷歌、奔驰特斯拉等公司的专家组建汽车研发团队。有统计显示,在成立后的一年内,研发团队召集了千余名工程师参与,其中,前特斯拉员工超过300人。

直到2017年,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公开承认了该计划,并表示公司将专注于自动驾驶系统。这也证实了业界之前的传闻。

作为全球市值第一的公司,苹果的造车项目一直备受行业和大众的广泛关注,然而这一项目也是“一波三折”。

人事变动引发猜测?

就在苹果聘请前福特高管Desi Ujkashevic之前,苹果造车项目曾经历了多次的高管团队的变动。2018年8月,前苹果Mac硬件工程副总裁道格·菲尔德(Doug Field)在特斯拉任职五年后,重新被聘请回苹果,有消息称,菲尔德将会负责苹果的泰坦项目。此时的菲尔德已经在特斯拉做到了高级工程副总裁、还是Model 3的首席汽车工程师。

菲尔德之后,特斯拉又有两位副总裁转战苹果。2019年3月,负责特斯拉电驱动系统的副总裁迈克尔·施韦库奇(Michael Schwekutsch )加入苹果。同年7月,负责特斯拉内外饰的研发副总裁Steve MacManus加入苹果。

同样是在2019年,苹果收购了自动驾驶初创公司Drive.ai,来加强自身的自动驾驶研发能力。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苹果的特殊项目组(Special Projects Group,主要负责创新项目)共计1200余人,其中170人来自福特汽车公司,300多人来自特斯拉,110多人来自汽车相关的民营研究机构。

但好景不长,截至2020年,苹果的特殊项目组(Special Projects Group,主要负责创新项目)共计1200余人,其中170人来自福特汽车公司,300多人来自特斯拉,110多人来自汽车相关的民营研究机构。到2021年,苹果再次接连损失两员大将:一个是自动驾驶汽车项目的主要工程师迈克尔·施韦库奇,另一个则是刚刚回到老东家未满一年的菲尔德。就在2022年1月,在苹果工作7年的自动驾驶系统工程项目经理乔·巴斯也宣告离职。

关于苹果造车的最新消息,暂时停留在了2022年3月15日。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在推特表示,此前爆料已久的苹果 Apple Car 团队已经解散了一段时间。要想赶上在2025 年实现量产的目标,团队必须在接下来的6个月之内重组。

人员动荡导致项目的不稳定,加剧了外界对于苹果造车这项运动产生的猜疑。

成为供应商还是制造汽车?

一方面是苹果寻求车企合作却接连失败。2018年《纽约时报》报道,苹果与宝马奔驰的合作提议失败后,而后与日产比亚迪迈凯轮等其他汽车公司的潜在合作计划也失败了。

另一方面苹果制造汽车的消息不断传出。早在2020年12月,台湾《经济日报》报道,苹果向和大、贸联、和勤、富田等台湾汽车零部件厂商提出了备货要求,苹果预计将会在2021年9月发布苹果汽车最后不了了之。而路透社的消息则称,苹果计划在2024年生产一款纯电动乘用车。DigiTimes预测苹果汽车将在2024至2025年间亮相。

加之近日传出苹果很可能交由富士康进行汽车零件组装生产的消息,似乎也预示着苹果造车的可能性。

苹果造车会成为下一个“苹果手机”?

大众汽车集团CEO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曾坦言,苹果造车后将成为比丰田更可怕的对手。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也表示,蔚来的终极对手是苹果。

作为全球市值第一的苹果公司一旦卷入这场电动汽车领域的漩涡,势必引发一场大规模的变革。

相比于制造整车,苹果在自动驾驶领域的进展似乎更加顺利。2017年,苹果CEO蒂姆·库克(Timothy D. Cook)曾公开谈论苹果在自动驾驶软件方面的工作。库克表示:“我们专注于自动驾驶系统,这是我们认为非常重要的核心技术,我们将其视为所有AI项目之母”。

苹果公司在汽车领域已经拥有CarPlay,此前有分析师估计,如果苹果进行捆绑销售,CarPlay可以为苹果的年度服务销售额增加20亿美元。CarPlay功能有限,主要针对娱乐、导航,但其成功可能会在未来创造对苹果汽车的内在需求。

此外,有观点称苹果可能会为整车开发一套操作系统,用自己的芯片来驱动。天风证券分析师郭明錤认为Apple Car将成为苹果公司下一个明星产品。

但迟到这么多年的苹果真的可以在如今竞争激烈的新能源汽车领域突出重围吗?

单就国内市场而言,小鹏、理想和蔚来正在与后面的车企拉开差距,其2021年全年销量均超过9万辆;哪吒、威马、零跑也在奋起直追。正如哪吒汽车CEO张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我觉得年销量三五十万辆之前都不要说自己是头部,大家都是在为活下来而努力”。尽管苹果拥有财力、人才、技术等优势,但留给苹果公司的市场在逐渐缩小。

当年险些卖给苹果的特斯拉在2021年卖了将近一百万辆电动汽车。而从第0辆到第100万辆,特斯拉用了12年。从“特斯拉是汽车界的苹果”改写为“苹果是汽车界的苹果”,苹果还有多久的路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