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一深度体验极狐阿尔法S:前所未有的行驶高级感

2022年05月05日 17:40: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笔者曾听到过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纯电动车抹平了燃油车之间的性能差异。大意是说,燃油车时代,性能作为区隔产品价值的介质,在电动车时代却不复存在。这个观点“对,也不对”,毕竟每个人对于性能的理解不尽相同。

单看零百加速的话,30万左右的电动车,轻轻松松跨入4秒俱乐部,媲美M3、C63等百万级高性能车。但底盘做工用料、悬架调教等隐性技术实质上仍有巨大差异。体现在驾驶感受上,自然是天差地别。事实上,主流电动车仍以家用为主,过渡消费零百加速等参数概念,容易令人产生这是一台性能车的错觉,引起歧义。笔者认为,现阶段,一台适合家用又能兼顾驾趣的高端电动车,缺乏的是行驶高级感。

近日笔者深度试驾了ARCFOX极狐阿尔法S,发现这款车已经具备了纯电市场稀缺的「行驶高级感」。

定位

品牌官方将极狐阿尔法S定位于C级轿车,但却拥有140毫米的离地间隙和1.6米的车身高度,从侧面看上去,有着同级车型不具备的体量感。而稀有的掀背式尾门,使其更像是一台Crossover。且不论颜值高低,这样设计起码保障了乘坐空间。至少是超越了单纯的轿车定位。

笔者试驾的车型为708S+版本,名如其车,NEDC工况下续航里程可达708公里,是目前自主品牌中最高的续航水准。电池包能量密度为194瓦时/千克,容量为93.6千瓦时,与之匹配的电机,最大功率160千瓦,最大扭矩360牛·米。通过续航水平也不难看出,708S+版本主打长续航,降低驾驶员的里程焦虑程度,扩大出行半径。

在底盘的构造上,极狐阿尔法S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挂组合,重点是前后悬架的支臂和连杆(包括副车架)全部采用铝合金材质打造。一方面是为了减重,提升续航效率,另一方面则是为了强化操控灵活性。

基于以上信息可以判断出,极狐阿尔法S具备媲美SUV的乘坐空间,同时拥有轿车的操控能力。这样的设定称不上割裂,毕竟在高度内卷的纯电市场,极狐希望给用户更丰富更独特的体验。

所以当笔者进入极狐阿尔法S座舱开始体会驾驶感受时,并没有纠结这到底是一台轿车还是SUV,因为我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在动态表现上。

感受

相较同级车型,极狐阿尔法S的油门响应称得上惊喜。首先是动力输出足够线性,而不是直接把扭矩拉满,这对于家用定位的车型而言非常友好。坐过电车的朋友们无需多言。其次是不同驾驶模式下,油门响应逻辑更加人性化。极狐阿尔法S提供了经济、舒适和运动三种驾驶模式,经济模式下油门初段响应会变弱,但变化幅度合理;运动模式下油门的初段、中段和后段响应递增。可以说每一种模式都有相应的清晰定位,界限分明。

当笔者在高速路上超车并道时,可以清晰感知到极狐阿尔法S的车身重心,在横向跟随上有一定迟滞感。简单来说,车身晃动幅度有限,抑制在一定范围内,且车内人员不会跟随快速变道而被甩来甩去。在运动模式下急加速,动力输出是源源不断的,由80公里/小时加速至120公里/小时控制在3秒左右,而且车身姿态的仰角非常小。很显然,这种缓冲设定大大提升了车辆稳定性。

当车辆进入山路,反复揉搓方向盘,侧倾感受会被放大,此时更容易探索到车辆悬挂压缩的极限。如果以一台家用车的标准去审视极狐阿尔法S,它在山路中的表现无疑是超出预期的。尽管车辆侧倾要比高速路段的幅度更大一些,但也被抑制在合理范围内。重点是后轮循迹性,没有拖泥带水的晃动感,过弯动作干脆利落。其实,市面上多数电动车重心都很低,却并非每一款车都能够做到类似的驾控感受,这是极狐阿尔法S调教功底的实力体现。

笔者认为,评价一台家用车的悬架调校,很关键的一点是不能偏科,也就是要兼顾操控性和舒适性。这也是营造出行驶高级感的必备要素。最佳的验证方式就是走烂路。

极狐阿尔法S在通过被渣土车碾压过得残破柏油路时,笔者能够感受到路面变化,尤其是高低起伏。而悬架并不会直接把颠簸传递到车身结构式,而是吸纳掉了细碎的部分,将整体起伏传导至车内。也就是说,悬架放缓了回弹速度,“有感受,但不明显”,加之舒适厚实的座椅承托乘,坐起来更具品质感。再详细一点来形容,这种感受就像是咀嚼麦芽糖那般,既有轻松咬下去的软糯口感,又有弹牙的紧致感。

极狐阿尔法S的驾驶感受并非面面俱到,比如抡动方向盘幅度过大时,手背比较容易触碰到右腿。或许是为了更出色的握感,极狐阿尔法S方向盘做得较为粗壮。身材较为高大的驾驶者,需要把方向盘调至更靠上的位置。

深度试驾一番过后,笔者一直在思考,为什么同级车型只是在某一方面做得较为极致,而极狐阿尔法S却可以提供媲美豪华品牌的行驶高级感。

底蕴

极狐阿尔法S的底盘调教之所以表现得如此“老辣”,离不开与麦格纳的深度合作。事实上,作为全球前三的零部件供应商,麦格纳的地位并不完全等同于汽车圈的“富士康”。因为麦格纳有着丰富的汽车制造及调教经验。

汽车与电子产品的生产制造相去甚远,麦格纳会深度参与到车型的前期研发。据笔者了解,其最具代表性的案例就是代工宝马Z4。事实上,宝马仅提供了设计指标要求与相关资料,而麦格纳则完成了前期设计到生产制造等全部环节,功力可见一斑。

不仅如此,麦格纳还代工过宝马Z4同源的丰田Supra、奔驰G级等经典燃油车,以及捷豹I-PACE等电动车,拥有丰富的豪华品牌生产制造经验。与此同时,麦格纳还是电机减速器、电动后驱等零部件供应商。有着如此丰富的经验作背书,也就不难理解极狐阿尔法S为何有着卓越的动态表现了。

水滴观点:

作为一个新晋品牌,极狐打造产品的思路非常聪明,不论阿尔法T还是阿尔法S的行驶感受,都在极力向豪华燃油车方向靠拢。如此一来,不仅年轻用户可以轻松上手,也为那些追求行驶高级感的准豪华品牌车主,提供了电动车平替选项。

很显然,产品定位、产品感受及产品底蕴,是极狐阿尔法S区别于新势力们的“三板斧”,也是其站稳新能源中高端市场的关键因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