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机表现并无新意,丰田bZ4X还剩下哪些竞争力?

2022年05月05日 18:25: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日前,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以近乎相同的时间发布了bZ4X。这是丰田bZ系列的首款车型,不同于此前的电动版C-HR,bZ4X出自地道的e-TNGA平台,CLTC工况的最长续航达到了615公里。

当连同雷克萨斯品牌在内的十余款电动车整齐地排列在丰田章男的身后时,丰田社长那句“如果汽车行业过于仓促地转向电动汽车,那么汽车行业目前的商业模式将会崩溃。”我们依旧记忆犹新。似乎,这家善于打造燃油车和混动车型的品牌,从未停止过对于纯电动车的精耕细作。

只是,当时分布的车型种类之多,造型之纷繁让我们无暇顾及到排在第一排的那辆灰色座驾。而正是那款SUV,在第二年的春天便登陆国内市场。

这款车到来得如此猝不及防正如丰田章男召开的那场集结十余辆车的发布会一样。以至于它的名字我们依旧觉得陌生:bZ4X。不同于我们熟悉的荣放亦或是亚洲龙那样颇具东方文字美意的名号,bZ4X不仅名字长还拗口。实际上,bZ代表了这款车所属的序列,即Beyond Zero,表达着对于零排放的超越,而4代表的是尺寸,X象征车型。

全新设计语言耳目一新

正如大众带来ID.系列一样,丰田的bZ的系列同样在外观上颠覆着以往燃油车的影子。丰田官方称其为“Activity Hub”设计理念。而从中我们也的确看到了“Activity”的那份活力。整个车头在黑色饰条的点缀下实现了极富视觉冲击力的分层,同时两侧的侧空气帘拓展着车头的视觉张力,而纤细却又力道十足的LED灯带配合着四颗LED灯组如炽如炬,炯炯有神。

在这一设计理念下,双色的拼接显得格外重要。而伴随着亮黑翼子板的延展,整个侧面也被点缀得辨识度十足。最深得我意的是C柱部分,由上至下逐渐舒展超脱于当下流行的悬浮式车顶的现代感。车尾则颇有雷克萨斯的视觉感受,多层效果的灯组支撑着延展到两侧的贯穿式灯带,极尽简约却又将科技感诠释得到位。

而在座舱内,全新的织物面料包覆着革新的仪表台同样不会降低bZ4X的新鲜感。再加上远视点机舱层叠式仪表盘、偏置的中控和旋钮换挡,这些元素的加持都在改变着我们对于丰田的固有印象。

因此,从造型上看,从发布到预售,用时很短的bZ4X并不像是仓促赶制的产品,反而显得格外成熟。

线控转向、太阳能充电,技术亮点十足

除了摆脱燃油车影子的造型外,bZ4X所搭载的部分科技配置更是在散发着浓郁的“电子味儿”。最值得一提的就是线控转向系统,该系统取消了传统的转向柱与转向拉杆的机械连接,与之配合的还有赛手方向盘,这一此前在特斯拉上搭载而被诟病的配置。实际上,由于电信号对于转向角度的控制,当车轮需要大角度转向时,驾驶者也无需换手,这也是赋予丰田提供异形方向盘的底气。而取消了转向柱的座舱也更加利于空间的布局,避免碰撞时转向柱对于乘员的入侵。至于,仅仅依靠电信号的转向的安全性则有待商榷。同时,这预计也是一笔价值不菲的选装配置。

不仅如此,对于太阳能充电的使用也体现了深耕混动的丰田对于能源的锱铢必较。比如太阳能充电穹顶每年可以为车辆多提供1750公里的续航。而此前依靠太阳能供电的车型还是很久以前的Fisker。尽管太阳能的供电相比于大容量电池而言似乎九牛一毛,但是其为车内用电器的电能贡献却不容忽视。

车机系统、配置依旧很“丰田

纵然bZ4X在造型、科技配置上带来了十足的新鲜感,但是座舱内依旧不难察觉丰田传统的样子。比如大量保留的实体按键和车机系统。相比造车新势力们,这样的保留似乎缺乏创新,但是在实用性上是更加出色的,无论是车机的逻辑还是实体按键的便利性,都尽善尽美。这也是一个传统品牌造车经验的彰显。只是,在屏幕的UI设计上确实不如新势力车型吸引人。此外,较宽的黑边对于视觉效果的影响也是丰田在设计上遗留的问题。特别是仪表屏幕,实际上仅有7英寸。

同时在配置方面也保留着丰田的传统,以公布配置信息的一汽丰田bZ4X来看。低配车型采用的是塑料方向盘,手动调节座椅以及前后驻车雷达的双双缺失。此外,在三电系统上,入门车型只搭载了50.3kWh的电池包,CLTC续航里程仅400公里,这样的表现在2022年实属落后了。而其余四款车型则搭载了66.7kWh的电池包。大概,在丰田的字典里,从未有过入门即高配的字眼。

令人欣慰的是,在安全层面,丰田的不吝惜成本则一脉相承,TSS系统全系搭载并标配了膝部气囊。而丰田的越野基因同样延续到了电动车上,双电机四驱车型提供了X-MODE,即四驱越野辅助模式。这与张扬运动属性的四驱电动车是不同的。

写在最后

丰田在混合动力领域深厚的积淀来看,打造一台纯电车型似乎并不是难事。而在目前国内的合资品牌纯电车型当中,22万-30万元的预售价显然算不上便宜。实际上,bZ4X的轴距达到了2850mm,与汉兰达相同,而其后排空间也是一大亮点。所以,对于目标是一台空间足够大,品牌口碑出色,对智能化要求不高但重视安全性的消费者而言,bZ4X是很吸引人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