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是新贵傲视群雄还是老牌历久弥新,比亚迪汉DM-i对比一汽丰田亚洲龙双擎

2022年05月05日 18:57:01
分享到:
来源:行车视线
正在加载中...

最近混动车型受到消费者极大的关注,“双田”、魏牌、比亚迪被点名率极高。在最近混动车型领域比亚迪的众多车型销量数据非常优秀,还真有点一家独大的意思,那么在轿车中,是否与其他车型有棋逢对手的局面呢?

好像还真有,按价格和块头来看,一汽丰田亚洲龙混动最合适了。这个对比有看点,即是中外品牌的较量,也DM-i对丰田双擎的考验。

今天会进行一场两车全面大测试,从油耗到智能,再到性能对比。期待一下结果吧。

首先是油耗测试,选择了北京的早高峰。规则是在加油站把油加到跳枪,经过一整圈五环的测试后,回到这个加油站在同一油枪再次把油加到跳抢。 为了比赛的公平,汉DM-i的测试电量控制在25%,全程使用HEV模式驾驶。面对更大的电池组和更高的车重,汉DM-i能胜出吗?

不得不承认,这几年中国品牌的DHT架构混动做的是相当不错,但是丰田THS还是有底蕴的。这套系统的重要特质是采用了单排单级行星齿轮机构设计,核心组件由太阳轮、行星齿轮、行星齿轮座和齿圈构成。说到底,最大的好处在于不需要充电,和燃油车使用层面几乎没有区别,却带来了更好的燃油经济。

但这技术也有缺点,小电池的设计导致整车的电气化运作存在一定弊端,发动机频繁启停,动静又大,效率也得不到保障。

DM-i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串并联结构和大电池,内燃机的工作强度被弱化,可以工作在聚焦在更加狭窄,但效率却更高的工作区间内,充当增程器使用,必要时也会直接驱动车轮提高传动效率;大电池则充当蓄水池功能,保证长时间使用时依然能够保证动力和燃效的平衡。

亚洲龙有全速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和车道偏离预警,但汉DM-i有进化后的DiPilot智能辅助驾驶系统,242km版本还有高速道路驾驶辅助、智慧礼让等功能。 在100km/h的情况下,汉DM-i的NVH略胜于亚洲龙。汉DM-i共行驶103km,加油量4.32L,百公里综合油耗4.1L。亚洲龙加油量5.76L,百公里综合油耗5.6L。

如果是在18度电充满的情况下,油耗约等于0,100公里轻轻松松拿下。这要是242的顶配版本,电池直接来到37.5度,跑两圈都不带喘气的,用车成本更低了。

接下来,我们看看性能测试。汉DM-i的0-100km/h的加速成绩为7.5秒,亚洲龙的0-100km/h的加速成绩为8.5秒;汉DM-i的100-0km/h的制动成绩为36.7米,亚洲龙的100-0km/h的制动成绩为37.8米;汉DM-i全面获胜。

当一个人具备了健硕的四肢,聪明的大脑,当然也需要漂亮的衣服来装饰自己,那汉DM-i和亚洲龙混动谁的外观更符合我们新青年的审美呢。 亚洲龙是当下丰田的旗舰车型,但是丰田嘛,没有明显的优点,更没有明显的缺点。

汉DM-i造型还是有些更新的,全新的点阵式格栅设计,全新的前包围两侧采用了镂空设计,更运动了。而变化最大的莫过于尾灯了,尾灯在贯穿式的基础上采用了全新的设计,点亮起来的样式非常美观,单看车尾就没有几个车能比得上了。

车内最让我喜欢的配置,是775W的丹拿音响,DiLink 4.0(5G)智能网联系统,而且同时支持整车OTA升级,科技感满满,胜利完全是洒洒水啦。

只能说两台车的外观各有千秋吧。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朋友们,你们更喜欢哪台呢?欢迎在评论区下留言告诉我们。

当然还有比亚迪必不可少的VTOL功能,户外吃碗热乎饭,不在话下。

总结一下吧,从两个车省油的角度来说,做的都还是不错的,但汉DM-i在购车时,就为大家狠狠的剩了一笔,除了售价和配置上的优势外,它在国内的一些限牌城市中,能上绿牌,免购置税。

而其实对于我来说,在不考虑价格的情况下,242KM旗舰型版本是购车的最优选。翻倍的电池包、四活塞定钳、HUD抬头显示以及我最关心的宽温域热泵空调就早已俘获我的心,在寒冷的冬天开着242km版本出门,也不用担心热的慢,掉电快了。

而且,进化后的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最高配备24个感知元件,包括全车12个超声波雷达+5个毫米波雷达+4个环视摄像头+1个智能驾驶高感知摄像头+1个Eps的扭矩传感器+1个DMS驾驶员状态监测摄像头,增加了高速道路驾驶辅助、紧急车道保持辅助、智慧礼让等功能,大部分高速都能让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解决。

当然,其实121km也足以满足绝大部分用户的需求了,二十万出头的价格能买到这么好看、配置高、又省油的车,太值了。

比亚迪插混不充电行驶的下限也超过油混,如果时不时快充或者日常家充充电,那体验更是碾压。所以目前比亚迪的插混才会快速替代燃油车——因为插混做到了油混车没做到的事,日常纯电,长途以电为主的DM-i超级混动,明显超越了以油为主的普通混动。

在传统合资HEV领域,亚洲龙的产品力可以说是同级第一。但是在比亚迪汉DM-i的冲击下,亚洲龙的确显得有些跟不上时代,有句老话怎么讲来的?不是亚洲龙它不明白,而是时代变化的太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