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让用户买单的极氪001,只靠极致性能吗?

2022年05月05日 19:01: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不开玩笑地说,追求极致性能的极氪001,很有可能是个美丽的陷阱。

刚刚过去的4月,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注定是悲情而缺乏笑容的月份。据乘联会预计,4月份,汽车乘用车零售预计在110万辆,同比下降31.9%。或将成为继2020年疫情大规模爆发以来,最低月销量。

其中,新势力汽车中的蔚小理“顺应潮流”,表现暗淡。蔚来汽车4月交付量,环比下滑49.18%;小鹏汽车环比下滑41.6%;理想汽车环比下滑63.23%。

但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极氪不仅成为单月订单量最快破万的新势力品牌,而且4月交付量达到2137台,环比增长19%。截至4月底,累计交付量达到16385台。

要知道,从首批量产车型交付到突破万辆,极氪用时110天,而“蔚小理”则分别用时225天、188天和195天。

从2021年4月15日极氪品牌正式发布,到同年10月23日首批量产车型交付,再到今年2月9日极氪交付数量破万,再到4月单月订单破万辆,极氪不断刷新了高端纯电品牌的成长速度。

毫无疑问,极氪逆势拿出了一份值得炫耀的成绩单。

因此,就有人说,极氪汽车的崛起很显然是把产品性能做到了极致,极氪001也被称为纯电操控的天花板。

极氪001的高性能永磁同步双电机,既可以拥有百公里3.8秒的加速性能,也能实现最高16,500rpm的转速,让极氪001极速超过了200km/h,此外,还有712km的同级最优NEDC续航里程。

以及30多万就能拥有空气悬挂、雅马哈音响和感应式自动电门等超越期待的配置

为了实现在纯电领域的超越,极氪001搭载上高性能永磁同步双电机,峰值功率400kW,最大轮端扭矩能达到7680N·m,这让它拥有了更加雄厚的竞速资本。而最高转速16,500rpm的电驱系统,也让极氪001极速超过了200km/h。

还没完,它还拥有引以为傲的50:50车身配重比,可以最大化避免避免转向不足或过度的问题。此外,30多万就能拥有空气悬挂、雅马哈音响和感应式自动电门等超越期待的配置。

说极氪001追求性能极致一点也不过分吧?

这也进一步印证了那句话,把产品的某方面做到极致,就有市场竞争力。

不过,再仔细想想,极致的性能真的就是极氪汽车崛起的关键因子吗?

先来看一个小故事,军事迷们可能听过这样一款产品,美国的M200狙击步枪。这款步枪的远程精准打击能力天下无敌。

有一款主流狙击枪M24,它的射程是800米,而M200却能达到惊人的2000米以上。而另一款狙击枪M82,射程与M200接近,都能打击1500米开外的目标。不过,它们的精准度不在一个段位上。同样在1500米外,M82只能击中轿车,而M200却能击中篮球。

总之,无论是从射程上,还是精准度上,M200都完胜其他对手,把狙击枪的远程精准打击性能做到了极致。那么,这款枪的销售情况怎么样呢?恐怕得让你大跌眼镜了:这种枪从推出到停产,美国军方总共只买了16支。

为什么性能如此极致的狙击枪会落得如此下场呢?

首先,2000米超远距离狙击的场景,在战场上遇到的概率非常小,军方根本犯不着为了这么小概率的事件而大量采购这种步枪。另外,这种高精度步枪的子弹是专门设计的,不能和其他步枪通用,在实战当中后勤补给很不方便。

再回来看极氪001的性能。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3.8秒的加速和4.8秒的加速,体感会很明显吗?180km/h的极速和200km/h极速,普通消费者有机会体验吗?50:50的车身配重与48:52的车身配重,普通消费者能感知到吗?消费者会因为这些性能去下单吗?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极致性能”可能并不是打动用户的主要原因,极氪为什么要花大力气去研发、去传播它的性能科技呢?

这个时候,大家可以想想瑞士手表,就知道了。大家真的是因为瑞士名表可以把走时精度提高万分之一而买它吗?当然不是。那为什么各大瑞士名表的广告永远在强调它的走时精确度呢?因为,精确度虽然并不是你购买它的理由,但却是它区别于同类产品,并优于同类产品的卖点。

有了上述的优势和卖点,再加上极氪汽车系统化解决用户体验的能力,才使得它崛起于强者之林。

极氪汽车不仅共享吉利汽车30多年积累的产业经验和优势资源,有强大的供应商和渠道体系做支撑,而且还在持续加大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在整车性能上的不断OTA升级。

3月23日,极氪推出了ZEEKR OS 2.0版。此次升级涉及到33个ECU单元,新增了ACCQA带排队功能的自适应巡航、AEB前向碰撞减缓、LDW车道偏离预警以及FCTA前方交叉路口来车预警等5项功能;并针对ZEEKR OS 1.1.1版本用户反馈的59项功能进行提升优化。

这样的迭代速度,已经超过了绝大多数新势力企业。

截至2022年4月中旬,ZEEKR Power极氪能源补能网络建设了将近33万个充电终端,覆盖全国331座城市;在全国落成了85家极氪直营门店,包括极氪中心、极氪空间、交付中心和快闪店。

在售后服务方面,ZEEKR Care极氪极享在全国已经建立了300家服务网点。

如果竞争对手以为极氪汽车靠极致性能获胜,在这方面去硬拼的话,恐怕会吃大亏。极致性能卖点+系统化的用户体验,才是极氪汽车崛起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