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时至今日我才真正看懂比亚迪:实力远在宁德时代之上!

2022年05月05日 21:2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宁德时代再一次上了热搜,这一次下跌直接带崩了创业板。

截止到今天收盘,宁德时代股价稳稳跌破400大关,376的单价很显然与当年超600的峰值价格相差甚远,价格大跌之后的另一个现象则是,大盘股宁德时代总市值已经跌破9000亿。

过去半年,宁德时代且不说继续冲高,频频下跌的股票只能透露一个问题,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宁德时代在抗风险这件事儿上太弱,根本来说企业本身的业绩、对产业链的控制、整合能力都没有想象中的强势。

乘着去年新能源的东风, 宁德时代站在了大盘股的位置,但今年行业下行明显,宁德时代第一个成为撑不住的龙头股。

简单来说,宁德时代在产业中的话语权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强,比如说其所在的新能源电池领域,自身也掌控不了上游锂矿的价格,缺乏对原材料的议价权,其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高位运营,最尴尬的事实就是“增收不盈利”。

这体现在财报上,今年一季度财报营收增幅154%,但利润却下滑24%。

宁德时代更多专注于动力电池的设计研发生产,的确有很强的优势,长线来看一定具有可操作价值,但如果回归到产业角度来看,整个新能源汽车领域中需要的板块非常多,智能座舱系统、混合动力架构系统、驱动、芯片等等都需要技术来做支撑,宁德时代的单一领域优势其实在行业向好的时候非常具有突破性,但行业出现危机的时候抗风险能力并不高。

汽车类股票转折点大概是在去年十一左右,长城处于最高点一路开始下行,6000亿的市值一路下行到今天的2000多亿,蒸发了3000多亿。

长城一块下跌的是比亚迪,超330的股价一路下跌,最低点跌到230左右,从今天来看230已经是比亚迪的抗风险线,在几次公布破10万新能源月销量之后,股票开始缓慢回升。

整个乘用车市场都面临着难以扭转的股灾困局,长安、广汽、长城包括宁德时代,显然无法在这个时代中稳住市场,定力不稳。

只有比亚迪一家稳稳的站住了脚步。原因有很多,核心一点就是比亚迪在整个乘用车市场中抗风险能力强。

一方面,以整车制造为核心的比亚迪体系开始迅速在乘用车市场中发力,剔除燃油车之后新能源车型平均月销量做到10万以上,很显然在这个消费诉求有所变动的市场格局中,比亚迪带来的是全新的消费观念:电动、智能、混动的技术流派开始迅速升温。

另一方面,比亚迪在零部件产业同样拥有很强的竞争力,驱动、芯片、电池、混动架构系统的成熟落地让其不仅仅是制造商,更是零部件供应商。

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比亚迪营收增幅高达66%,净利润同比增幅78%,双线增幅非常大,对比宁德时代的业绩差距非常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在刀片、DM-i还没有完全放开供应的基础上完成的业绩,卡住比亚迪的依然是生产上的问题,如果得到缓解这一数据还会增强。

截止到今天,比亚迪市值超过7000亿,已经成为与宁德时代差距最小的大盘股。

值得一提的是,与宁德时代完全不同的是,其扎根的是新能源产业领域,从整车制造、电池产销研、芯片产销研三位一体的核心圈。

产业形态更具有竞争力,决定了比亚迪在市场其实拥有更强的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