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LUMIN即将下场角逐 A00级纯电轿车市场有何魔力?

2022年05月05日 22:16: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多年以前,比亚迪F0奇瑞QQ在许多少年心中都种下了一颗“买车”的种子。

不怕各位看官笑话,初中时期,我曾一度羡慕同学可以坐着家里的比亚迪F0奇瑞QQ上学,甚至暗自立誓:等将来我拿到驾照,就得有一辆比亚迪F0奇瑞QQ练手。终究是格局太小,等我拥有驾照时,街上的比亚迪F0奇瑞QQ基本已销声匿迹,甚至可选的A00级轿车也寥寥无几。毕竟那是个“车越大越自豪”的时代,谁会看得上造型像“小饭盒”的车呢?

选择可以被主流市场所左右,但年少的“梦”却永远不会被忘却。我的心中始终有一个“买A00级轿车”的想法,等这种车型重新被国内市场所重视,等国内市场真的进入“K-Car时代”,等大家都不需要通过车型的尺寸来彰显身份,认可实用的A00级车时,我就买!

事实证明,根本不需要等那么久,A00级轿车市场在当下这个轰轰烈烈的汽车电气化时代似乎又迎来了“第二春”。五菱宏光MINIEV、长安奔奔E-Star奇瑞QQ冰淇淋等主力选手在“A00纯电轿车”这条新赛道上,又展开了一番追逐。不过,虽说是竞争,但宏光MINIEV一直傲视群雄的市场表现也令对手愈发眼红。在这个细分市场频频下注的长安,当属其中存在感最强的潜在竞争对手了。

自4月25日零时起,长安新能源暂停了奔奔E-Star国民版车型的订单收取。原以为这是长安品牌向上计划中的重要一步,但随后长安LUMIN的亮相却显得“停收奔奔E-Star国民版订单”更像是在为它让路,以便长安在此细分市场更好地与五菱展开竞争。事实上,UNI系列、深蓝以及阿维塔三管齐下的长安想要走向上的路已是路人皆知,那为何还要带LUMIN来“死磕”A00级纯电轿车市场呢?

不为“赚钱” 只为过渡

上市不到两年,宏光MINIEV累计销量近70万辆,并多次登上轿车月度销量榜冠军的宝座,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稳居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单一车型销量冠军位置。

乘联会公布的2021年新能源轿车销量排行榜

不仅是宏光MINIEV,它的几款直接竞品也在市场中有出色的表现,2021年新能源轿车销量排行榜前十五名的车型有超过半数为A00级轿车。不夸张地说,A00级纯电轿车已经成为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中份额最为庞大的单一细分市场了。

从宏观环境来看,不仅有当下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扶持,还有“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的辅助,都给了A00级纯电轿车更大的发挥空间。根据我的生活观察,A00级纯电轿车在许多三线及以下城市广受消费者欢迎。使用成本低、代步方便、能合法上路等等优点,都与广大三线及以下城市和农村的消费者短出行半径、低购车用车预算的消费需求不谋而合,这也使得A00级纯电轿车成为这部分地区消费者的新宠。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这些A00级纯电车型也刚好是“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主要扶持的对象。

身边也有不少生活在城市的年轻人向我表达过想要入手一台A00级纯电轿车的想法,原因无非就是代步方便、售价亲民、安全性也有保障等等。对于当下不需要用“车辆体现地位”的年轻消费者来说,实用、低成本、让出行更便利的A00级纯电车型有一定的吸引力,并且足够低的售价也足以令其买单。

在问及他们为什么会对这种小车感兴趣时,他们的答案中还少不了一项“个性十足”。显然,A00级纯电轿车在某些品牌车型的带领下贴上了“潮”“酷”“个性”的标签,也使得这些小车一定程度上成为了年轻消费者向外界传达自我个性的媒介。再加上各大车企还在A00级纯电轿车上玩起了智能网联化,恰好和年轻消费者的生活习性不谋而合,自然受到年轻消费者的追捧。

伴随着原材料价格上涨、补贴退坡、叠加积分价格走低等不利因素,微型纯电动车的成本也在大幅增加。车企既要保证卖车不亏钱,参与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的车型还要给优惠,这不由得让人想问,激进地进军A00级纯电轿车市场是否真有必要?对此,我的理解是有必要,我们需要以长远的眼光去看待,A00级纯电车型市场只是“让更多消费者接受纯电”的“垫脚石”。为品牌后来的新能源车型奠定良好的用户口碑,加速新能源汽车发展,这些都是A00级纯电轿车快速发展的意义。换言之,发力A00级纯电轿车市场是车企们应对“过渡期”的手段,可能很多车企并不指望靠此“赚钱”,长安大抵也是如此。

长安LUMIN有几分机会?

虽然长安LUMIN并未公布正式售价,但依然不妨碍我们将其与“市场标杆”宏光MINIEV做个对比,看看它的优劣势分别在哪。

首先要说的是长安LUMIN是出自长安EPA0平台打造的产品,与“油改电”平台的长安奔奔E-Star相比,安全性、智能化配置等会更高,这将吸引更多的年轻消费者。对比宏光MINIEV亦是如此,全液晶仪表盘+10.25英寸中控屏的组合带来的科技氛围明显更高。

长安LUMIN在多媒体、空调等舒适性配置上大概率也不会比宏光MINIEV差。从目前公布的续航里程以及动力系统来看,二者的极速、加速表现以及续航里程之间的差距也不会太大。严格意义来说,同价位的长安LUMIN在这些方面甚至会比宏光MINIEV更小胜一筹。

长安LUMIN的劣势在于口碑以及知名度,如今大家谈到A00级纯电动车时,宏光MINIEV几乎是脱口而出的第一个,其现象级的市场表现已经被大家铭记于心。长安LUMIN则是一个刚横空出世的无名之辈,如何快速提升其知名度是长安需要研究的。其次便是营销,宏光MINIEV几乎引领了整个A00级纯电轿车的“个性”浪潮,它“潮”“酷”的标签深入人心。尽管长安LUMIN也拥有个性的外观内饰,但以70万用户口碑为背书的宏光MINIEV已经构建起自己庞大的私域流量网络。如此局面下,长安LUMIN需要考虑如何破局。

诚然,长安LUMIN拥有与宏光MINIEV叫板的产品硬实力,但想要将已打下坚实基础的宏光MINIEV拉下马,价格也是其需要着重考虑的。如何做到在吸引消费者的同时,还要保证自己“不亏钱”?对此,我不妄加猜测,毕竟当下的汽车原材料价格处于历史高位。

大师观察

最后我想说,当下依靠A0/A00级纯电轿车的畅销,可以帮助很多车企获得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入场券。但切勿被当下的畅销局面所迷惑,想要在未来生存下去,过得更好,品牌向上,走向国际才是正解。对于长安来说,LUMIN可以是现在,但不是未来。长安的未来,仍需依靠UNI系列、阿维塔以及深蓝。勿忘燃油车时代国内A00轿车发展的前车之鉴,别在“小电车”上投入过多精力,三电、自动驾驶、智能座舱,依旧是车企们未来角逐新能源赛道的重中之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