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炮技术全面解析,全系车型怎么选?(二)长城炮适时四驱

2022年05月06日 07:18:01
分享到:

By【映璇汽车工作室】@工科女的车库

上一集我们解说了长城炮的诞生历史,这一集我讲一下长城的四驱系统。在乘用版和商用版上,部分车型有四驱,部分车型只有两驱。即使是四驱,也是采用的博格华纳的TOD适时四驱。就是和哈弗H9一样的,它是一套分动箱集成了多片离合器的限滑差速器的纵置四驱,很像全时四驱一样的模式,但是不是全时四驱。

,当行车电脑ecu监测到前后轴的转速差超过一定限度的时候,它就会控制电控机构,然后将多片离合器压紧, 分动箱会伸出两个传动轴,一个通向前桥,另一个通向后桥,这样就完成两驱到四驱的转换。

这种四驱结构是入门级的四驱。轻度越野车上用。比如坦克500的商务版也是这种结构。如果,后桥再加一个机械差速锁(长城炮乘用版可以选装),就提升为中度越野了。前桥再增加一把锁,所谓的“三把锁”,一般就可以算深度越野标配了(坦克500越野版的标配)。

这种适时四驱,因为是多片离合的摩擦压紧,所以经常使用容易发生高温,可能会打滑。所以它的四驱极限越野的能力不会很高。毕竟这种限滑差速器它不是机械的差速锁。所以,它的优点就是在铺装路面上使用,很好。在非铺装路面,烂路脱困等,没有意义。也就是说,长城炮的乘用版和商用版其实也只适合在城市铺装路面使用。真正越野路面还得是带机械锁的四驱,这时就需要长城炮的越野版了,我们稍后讲。

好,问题来了,长城炮乘用版和商务版的这种适时四驱和普通城市SUV比呢?又强在哪里?

普通城市SUV也有四驱功能的,比如奇峻,也说自己能跑沙漠,四驱了得。它与炮的根本区别:1.承载车身和非承载车身,2.正常行驶状态下都是:普通SUV是横置前驱平台,长城炮是纵置后驱,(两驱炮都是后轮驱动的),一般能叫硬派越野车比如炮、H9、JEEP大切诺基等,这些车一定会有2H后驱模式,3.有没有分动箱。城市SUV多以前驱+「多片式离合器限滑差速器」组合,来实现分动箱的多功能,

这种四驱结构应付一下冰雪道路、泥泞道路、简单的越野还是可以的,但是应付复杂越野场合的通过能力有限。因为传动结构中没有分动箱,单纯依靠取力器从变速箱获取动力,之后利用限滑差速器压紧离合器片的方式实现后轮驱动,这种状态是不太会稳定的。

这就是前段时间热议的 奇峻玩沙漠真爽的背后原因。除了三缸,1.多片离合器限滑差速器长期使用必然发热会打滑,2.CVT变速箱,高负荷时必然钢带过热打滑。这种结构如果真的陷进沙子里,靠车子自身脱困很难。

因为普通差速器往两侧车轮分配动力的规则是,哪一侧的轮胎摩擦力低就能获得更多的动力分配,所以,打滑一侧的车轮,总是得到更多的动力,越陷越深。而需要动力的另一侧车轮总分不到动力,所以,脱困很难。所以一般需要利用ABS系统为打滑的车轮施加制动力以增加脱困能力。这就是适时四驱越野能力有限的原因。

请看下一集:长城炮技术全面解析,全系车型怎么选?(三)长城炮分时四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