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第二工厂”落地上海背后:中国成为特斯拉最大的支持者|汽车预言家

2022年05月06日 07:3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无论是在上海建立“第二工厂”,还是在原上海超级工厂的基础上进行扩产,其背后都离不开中国对特斯拉各方位发展的支持,而在全球,也少有国家可以像中国这样做。

5月4日,相关消息称,特斯拉在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送出的一封感谢信中提到,计划在上海工厂当前园区附近,另建一座新工厂以扩大产能。如果特斯拉在上海建立“第二工厂”,上海或将成为特斯拉全球最大的汽车出口中心。

针对特斯拉在上海建立“第二工厂”的消息,在5月5日时,有媒体报道称特斯拉内部人士回应“只是扩产,非建立第二工厂”。且针对这一规划,相关人士表示早在今年3月初就挂出土地公告,表示已在现有厂区附近规划了一大片土地,纳入未来的新建产能。

在外界看来,特斯拉是否在上海建立“第二工厂”有着本质的不同,但对于特斯拉而言,其最终的目标都是增加产能,尤其在特斯拉柏林工厂、印度超级工厂建设受阻的过程中,中国地区能够顺利扩建或增建,从而增加产能,都体现出了中国背后的强力支持。

|特斯拉在华顺利扩产

近日,在特斯拉上海工厂至临港管委会的一封信显示,特斯拉计划在上海建造新工厂,把年产能扩大约一倍,使产能增加至100万辆。与此同时,新工厂预计将生产Model 3、Model Y等车型,年产能将达到45万辆。

虽然在新建工厂和扩建工厂上,具体决定尚不明确,但从目前来看,无论特斯拉如何选择,其都将顺利实现扩产,将产能在未来一段时间中实现快速提升。针对这一结果,有相关评论人士表示,特斯拉能够实现扩产,重点不在于其是否增加工厂数量,更重要的是它选择了在中进行这一动作。

在大多数汽车企业看来,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市场之一,但对于特斯拉而言,中国背后的支持比千万辆的市场更具价值。尤其在工厂建设方面,特斯拉的上海超级工厂从2019年1月奠基到同年10月落成投产,仅用了不到10个月的时间。相比之下,柏林工厂在拥有经验的基础上依然花费了两年多的时间。

除此之外,特斯拉在其他三座超级工厂的建设中遇到了各种来自环境、政府等各方面的问题阻碍,从而加长了工厂建设时间。相比之下,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工厂建设则尤为顺利,甚至在建设“第二工厂”的规划刚刚放出之时,就有沈阳、广州、深圳、青岛等近10大城市相“争抢”。

中国对于特斯拉的支持不止体现在建厂上,在本轮的上海疫情中,当地政府也帮助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复工做出努力,同时调动资源、接送符合条件的员工返厂进行闭环生产,对工厂进行消毒工作等。基于此,上海超级工厂才能从4月17日开始陆续进行复工生产,在最大限度上提高特斯拉的工厂生产。这一系列工作的背后,都不能忽视中国政府对于特斯拉的支持。

|增加产能是当务之急

相关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021年中,特斯拉在全球交付了93.6万辆,其中93.6万辆,达到48.4万辆,同比增长235%,其中有超过16万辆的海外市场交付,满足欧洲、亚洲等十多个国家的需求。可以发现,上海超级工厂的产能在很大程度上支撑了欧洲等市场的扩展。

对此,有专家表示目前由于产能不足,特斯拉在欧洲市场的发展已经有所限制,2021年特斯拉在欧洲的市场份额约为13%,销量约为16.8万辆,远远低于大众这家传统汽车制造商的31万辆。然而,这还是建立在上海超级工厂向欧洲倾斜的前提下。

如果没有上海工厂的支撑,特斯拉2021年在欧洲市场的情况将更不如现在。现在看来,随着柏林工厂正式投产和产能实现爬坡后,该现象或将有所缓解。但这仅仅解决了欧洲市场方面的问题,面对2030年实现年销量2000万辆的目标,当前的产能显然无法满足。

从现在开始,特斯拉距离2000万辆的目标还有约8年的时间,同时其还要拿下全球汽车市场20%的份额。在这些目标上,意味着特斯拉必须提前做好扩充产能的准备。事实上,当前特斯拉的产能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即便所有的超级工厂满负荷运转也无法达到目标需求。此时,特斯拉能做的就是扩建或新增工厂。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在2021年11月底时,特斯拉已追加12亿元扩建上海超级工厂。产能增加已是特斯拉当下最紧急的任务,因此,无论此次增产是基于第二工厂还是工厂扩产,最终都将有效增强特斯拉的发展力。

|来自中国市场的“压力”

中国市场是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之一,对于特斯拉而言,中国给了其快速发展的产能动力,同时也给了市场竞争的压力。

有数据表明,在2022年第一财季中,季度总营收达到187.5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03.89亿美元增长81%。但中国作为目前特斯拉的第二大市场,其一季度的销量占比达到58.8%,营收占比却仅为24.8%,达到46.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约53%。可以发现,特斯拉在华虽然销量较大,但营收效果却一般。

反馈到中国的消费市场中,目前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车辆交付周期最长已达16周之久。同时,特斯拉主力车型Model 3和Model Y不能完成对主流价格区间的全覆盖,尤其在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特斯拉对于注重性价比的用户吸引力在逐步下降。

相比之下,造车新势力品牌在2021年得到迅速发展,蔚来、理想和小鹏汽车的销量均接近10万辆,在销售价格上,蔚来和理想的产品价格均在30万以上,小鹏约为20万左右。而特斯拉目前在中国市场最便宜的Model 3已经近30万元,造车新势力在诸多方面存在一定的优势。

一方面特斯拉需要满足中国市场本身的销量的需求,缩短交车周期,另一方面,特斯拉也需要在产能大幅提升的基础上,打造低售价的入门版车型与其他品牌产品相竞争。从整体上看,特斯拉的产能挑战不仅来自战略目标,更来自中国等各个市场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