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月交付量出炉,造车新势力谁最令人意外?

2022年05月06日 09:53:01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五一假期似乎还没有完全体会到快乐,就这么匆匆而过,进入上班状态,在早上一则关于小鹏和蔚来汽车的消息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据消息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将小鹏汽车与蔚来汽车列入“预摘牌名单”。根据美国2020年通过的《外国公司问责法》,如果在美上市外国公司连续三年无法让美国监管机构检查审计底稿,可能被强制退市。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理想已于4月21日被列入该名单中。

不得不说,在国内一直相交甚密的“蔚小理”,在国外也成为了“难兄难弟”,至于未来他们海外市场会有怎样的命运,对于大众消费者而言,不是我们值得关注的事情,最值得关注的还是销量,在五一放假期间,有多家新能源车企发布了4月份新车销量数量,而从整体交付量来看,或许是因为4月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多地工厂及供应链出现停摆的情况,没有一家新势力车企交付量超过一万台。

具体来看,4月份排名第一的造车新势力,并不是我们以为的小鹏或者理想,而是零跑汽车,作为造车新势力中的“黑马”,零跑汽车4月交付9087台,同比增长228%。以微弱优势超过小鹏汽车位居榜首,今年已累计交付30666台值得一提的是,零跑汽车的月交付量连续13个月超过200%。

作为造车新势力中,以低端起家的零跑汽车,虽然在品牌层面相比蔚来,理想等车企有一点差距,但是其极高的产品“性价比”却让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在此次疫情的影响下,零跑汽车依然有着稳定的交付量,本质上得益于其全栈自研能力的体现,能够将核心零部件的供应影响降低。此外,零跑也有意地把供应链分散在各地,因此,受疫情影响而因为配件不足的供应影响并不大。

而取得第二名的则是表现依旧强势的小鹏汽车,数据显示,小鹏汽车4月交付了9002辆,同比增长75%,环比下滑41.6%。可以看到,受到疫情的影响,其销量的增长态势有所减缓,具体车型来看,小鹏P7交付3714台,小鹏P5交付3564台,小鹏G3系列交付1724台,今年1-4月累计交付43,563台,同比增长136%。

可以看到,随着小鹏P5上市的时间越来越久,其销量也开始有着稳步的提升,对于小鹏汽车而言,产品矩阵相对完善,价格区间覆盖更广是它表现相对强势的原因,而未来随着小鹏G9的到来,相信会有更好的表现。

而位列第三名的,则是哪吒汽车,作为造车新势力发力较晚的车企,哪吒汽车在4月份交付8813辆,同比增长119.5%,环比下滑26.7%。今年1月至4月,哪吒汽车累计交付38965台,同比增长240%,值得一提的是,哪吒汽车实现了自2020年7月以来连续22个月同比增长。

在品牌营销层面,哪吒汽车似乎并没有太多值得说道的地方,其扎实的产品力是得到消费者认可的关键所在,虽然和零跑汽车一样,也是以低端入局,但未来凭借着这哪吒S开创高端,也不是什么难事。

而最近销量表现一直不佳的蔚来汽车,排名第四位,虽然排名上升,但其销量表却依旧没有太大起色,数据显示,蔚来汽车在4月仅交付了5074辆新车,同比下滑13.5%,环比下滑49.2%。当然,蔚来汽车如今销量不佳,在很大一部分原因上,都是受到了疫情的影响,导致供应链紧张,可以说,蔚来汽车是造车新势力中,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车企之一。

不过最令人意外的还是排名第五的理想汽车,在4月份,理想并没有延续前几个月强劲的表现,数据显示,理想4月份交付4167辆理想ONE,比3月份的1.1万辆下滑了7000多辆,比2月份的8000多辆也减少了近一半,这种近乎腰斩的销量下滑,据理想官方解释:“受到长三角疫情的影响,位于上海和江苏昆山等地区的部分供应商无法供货,有些供应商甚至完全停工、停运,导致现有零部件库存消化后无法继续维持生产,这对理想汽车4月份的生产造成很大影响。”

【写在最后】

疫情反复,相比传统车企稳重的根基,造车新势力在供应链的经营上仍不够成熟,所以受到的影响相对更大,在集体销量下滑的趋势下,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也不能仅仅关注终端产品的销售情况,更要保证上游零部件有更稳定的供货来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