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焦点:英菲尼迪会不会成为下一个讴歌

2022年05月06日 10:09: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弛

英菲尼迪会步讴歌后尘退出中国吗?这是东风英菲尼迪不得不回答的问题。

四连降的英菲尼迪已经从2017年的销量高峰4.8万辆跌落至2021年的8697辆,今年一季度仅以2476辆交卷。在不久前讴歌宣布退出中国后,英菲尼迪被业界认为是下一个步后尘者。

不过国产整十年的英菲尼迪,显然不甘心。五一假期刚过,东风英菲尼迪新任管理层就浮出水面。

5月5日,东风英菲尼迪官方消息,东风日产销售总经理辛宇兼任英菲尼迪事业部总部长,王保军担任副总部长,毛力民任日产中国特别项目副总裁、英菲尼迪中国管理委员会总经理。东风英菲尼迪英菲尼迪中国管理层焕新意味着,该品牌在中国还在做最后的努力。

成立于1987年的英菲尼迪,是日产旗下的高端品牌。2006年进入中国市场,2014年东风公司和日产汽车以50:50的股比成立东风英菲尼迪。此后的几年时间,该品牌起步虽好,但从未成为市场的主流。

因赞助一档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而爆红的英菲尼迪,在2017年达到4.8万辆的销量高峰。后因新产品推进缓慢、高层动荡等问题,在中国开始失速。2018年至2020年销量分别为44407辆、35035辆和25695辆,2021年已经跌落万辆以下,在市场上失去了存在感。

事实上,英菲尼迪这些年走过的下坡路正好与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大走势相反。在中国汽车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中国豪华车市场逆势上扬,ABB自不必说,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林肯等二线豪华品牌也抓住机遇稳住了局面,更有红旗这样的自主豪华品牌创造了3年增长42倍的产业“旗”迹。

自身出了问题的东风英菲尼迪,在2020年以后开始做减法,通过裁员、裁撤大区、关闭部分城市办公室,以解燃眉之急。

屋漏偏逢连夜雨,去年央视3.15晚会曝光英菲尼迪车型故障不断,用户保密协议躲避媒体被点名,已经边缘化的东风英菲尼迪,产品和服务问题同时在全国消费者面前曝了光,式微的东风英菲尼迪至此跌落至谷底。

今年1月,难以维持独立运营的英菲尼迪被纳入东风日产管理体系,成为东风日产旗下第三个品牌。业内认为,此番辛宇和王保军的上任,更多的是执行层面的调整,未来将有怎样的改善,更多的取决于东风日产方面对这一板块的资源倾斜。

辛宇是汽车行业老兵,公开资料显示,1997年毕业后进入汽车行业,曾在上汽大众工作过,之后在2018年加入东风日产,出任东风日产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此番兼任英菲尼迪事业总部总部长,对于辛宇来讲可谓挑战不小。

与其搭档的王保军也是东日产老兵,自2003年进入东风日产以来,长期从事区域管理工作,在产品规划、商务政策制定以及经销商管理有丰厚经验。东风日产希望借助两位“老兵”的坐镇,东风英菲尼迪能够重入正轨。据了解,公司今年还将导入QX60等新产品,此外,英菲尼迪也在加速电动化布局。

事实上不仅中国销量表现不佳,英菲尼迪全球市场销量也不乐观。日产汽车去年9月发布“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核心在于收缩全球市场,更加聚焦中国、北美和日本本土市场。而作为日产旗下的豪华品牌,英菲尼迪首席运营官Ashwani Gupta透露,在转型计划中,英菲尼迪的定位为“Nissan plus”。由此可以看出,东风英菲尼迪融入东风日产旗下也就成了上述指导思想的常规动作,此后再想“长大”恐怕会愈加困难。

一季度数据显示,国内豪华车市场出现两位数的同比下滑,其中豪华品牌及新势力高端新能源车销售同比增长64.7%,豪华品牌快速新能源化转型,加之新势力的高端电动化暂露头角,把东风英菲尼迪至少落下两个台阶。电动化转型慢又没在豪华方面打开局面的英菲尼迪未来之路如何走,目前还没看到清晰的路线图,辛宇和王保军是为东风英菲尼迪站好最后一班岗,还是再上台阶,恐怕还是一个未知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