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ARIAD这块拼图对大众中国意味着什么?

2022年05月06日 10:11: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智能电动车时代,什么最重要?电池之外,就是软件工程能力。无论是车联网,还是自动驾驶,都离不开软件在背后的支持。迪斯掌舵下的大众,提出了“软件定义汽车”的公司战略,承载这个战略最大载体就是CARIAD以及其前身——大众软件部门Car Software。尤其值得一提的是,CARIAD在大众董事会中,也是由迪斯亲自负责。】

撰文|张 弛、编辑|禾 子

软件,正在成为大众的最优先项目。4月28日,大众旗下的软件公司CARIAD正式官宣了其在华子公司的成立,这是CARIAD在欧洲之外的第一家子公司,足见中国市场对于大众的重要程度。

在欧洲,CARIAD 目前已经整合了超过 15 家软件公司,在欧洲已拥有来自 70 多个国家,共计 5000 多名员工。而在不远的将来,员工数量还将被翻番。对于大众来说,其不仅将持续增加CARIAD的员工数量,同时其在中国的战略也正在持续铺开,这对于作为大众全球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中国市场,有着非常大的战略意义。

激进的战略任务

无论是对于车联网可以提供的各种服务和应用,还是自动驾驶功能,深度本土化是必不可少的。抛开其他不谈,中国消费者和欧美消费者在APP上的使用习惯就完全不同。如果再延伸到自动驾驶领域,更是需要非常深入的本地化开发。

按照CARIAD中国的规划,2025年前其需要完成三大平台的研发任务,具体包括:

一是对MEB平台在中国销售的ID.系列车型进行持续的OTA,预计今年下半年将推出其上市之后的首次OTA。在目前在国内销售的大众ID.系列车型,在车载应用上没有太大的亮点。如果CARIAD中国能够开发出一些专属的应用,对于ID.系列在国内的销售将起到比较大的促进作用。

二是对大众正在积极研发的,即将用于奥迪保时捷的下一代纯电动平台PPE,CARIAD中国也将参与到这个平台基于安卓开源系统的先进信息娱乐系统以及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在国内的应用。对于CARIAD中国来说,这会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无论是从团队的工程能力,还是创新能力,都有不小的挑战。

三是对于大众VW.OS操作系统的支持。作为CARIAD全球布局的一环,CARIAD中国也需要对这个极具挑战性的项目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大众在国内市场推出L4级别自动驾驶的计划似乎也已经板上钉钉。相比于车联网的本地化开发,自动驾驶项目对于CARIAD中国的挑战是非常大的。这其中不仅需要针对中国特定的场景收集大量的数据来对算法进行持续优化,同时也要和国内的包括图商、零部件公司甚至自动驾驶技术公司开展广泛的合作。在确保项目进度的前提下,能够真正将L4级别自动驾驶功能交付出来,对于任何一家公司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在CARIAD中国发布会上,去协助构建大众汽车云VW.AC也被提及。众所周知,目前全球几大主要市场都有非常严格的数据跨境的法规,而这对跨国车企的数据收集和汇总,并由总部团队进行分析的旧有模式产生了抵触。所以对于CARIAD中国来说,如何能够合规地将相关数据传到国外的数据后端,同时将一部分和法规相违背的采集分析工作留在境内,也是需要CARIAD中国团队来进行评估并完成。

积极构建本土研发团队

在中国智能电动车市场,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功能已经成为消费者购车时重点考察的对象。

和互联网基因浓厚的很多新势力初创公司相比,大众这样的传统车企巨头颇有船大难掉头的感觉。但是在软件定义汽车已经成为各方共识的当下,大众唯有在软件领域奋起直追,才有可能在中国迎头赶上,让ID系列以及后期包括PPE/SSP平台在内的电动车在销量上取得比较大的突破。

延揽本土人才,是CARIAD中国构建体系能力的第一步。CARIAD 在中国已经拥有了 600 多名员工,预计于 2023 年底前还会实现人数的翻番。其中,本土软件人才要占到 90% 以上。通过引入更多的本土软件工程的人才,大众可以持续加强自己在国内软件开发的能力,同时也能更加贴近国内消费者的需求,最大程度满足本地需求。

还有一点需要指出的是,大众计划在北京、上海、成都和合肥组建一个全国分布式研发网络。通过团队协作的模式,来最大程度提升研发效率。其中,北京总部将作为战略与创新中心,负责互联网与信息科技人才建设;合肥则依托大众江淮的工厂以及当地的研发中心,负责测试与集合中心;上海可以依托自动驾驶人才的聚集,负责高级辅助驾驶系统/自动驾驶研发;作为西南重镇的成都,将负担人机交互相关的开发业务。在本土团队的支持下,CARIAD中国到2026年有望实现软件自主研发比例达到60%。

寻求更大的项目主导权

从项目层面上来看,CARIAD中国肯定需要更大的自主权。大众对于研发的掌控是比较强的,这就是之前为什么南北大众虽然具备非常强大的自主开发能力,这从上汽大众朗逸就可见一斑,但是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太多自己研发的车型被投放到市场上。

无论是整车层面,还是软件领域,过往相关的研发需求都需要统一上报到德国总部,由德国总部进行研发或者进行人物的分配。但CARIAD中国成立之后,和中国市场相关的特色研发,将完全由CARIAD中国自己来进行主导;而和其他市场相关的研发,则可以由中国和欧洲进行联合主导。下一步,CARIAD可能也会在其他包括美国在内的主要市场建立分公司,以开发更好地满足当地的软件产品。但无论怎么说,CARIAD中国不仅将主导大众中国所有的软件研发,也会成为CARIAD全球不可或缺的一块。

而在中国市场,CARIAD中国团队也已经启动了一个全新的项目――“Forward(向前)”。这个项目最大的特点就是以季度为周期迭代,不断去发掘国内市场上的客户需求以及市场上的最新进展,并作为输入直接启动相关项目的预研。当预研到一定阶段并得到CARIAD中国团队的审批之后,便正式启动相关项目的开发,直至推进到量产研发。

点评

要想真正在中国智能电动车领域取得成功,CARIAD中国对于大众是最为关键的一块拼图。只有补上了这块拼图,大众在智能电动车的体验方面才会全力展开追赶。不得不说,通过迪斯这几年的苦心经营,大众在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方面的确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将全球技术和经验与国内实践进行很好地整合,同时大力鼓励本土创新,以这样的双轮驱动模式,大众在国内智能电动车市场的前景可期。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