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理想,小鹏被列入预摘牌名单!这是美国要搞事情?

2022年05月06日 10:41:03
分享到:
来源:郑谊

美国证监会(SEC)官网显示,当地时间5月4日,将包括京东、哔哩哔哩、拼多多在内的88家中概股加入“预摘牌”名单,使得名单上的中概股数量上升至105家。目前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共有281家。

新增的企业中,还包含了造车新势力中的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再加上此前已经被纳入名单的理想汽车。国内三家最大的造车新势力公司已经都被纳入了“预摘牌”名单。

【1】中国公司为什么集体“预摘牌”?

实际上,这与去年12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出台新规定有很大关系。要求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公司应披露其所有权结构和审计细节。但因在美国上市的涉及能源、交通、通讯、石化、冶金等重要行业的企业,公司的审计资料中涉及了大量的行业保密信息。

而国内法律规定在国外上市的中国企业审计工作底稿等档案应当存放在国内。同时,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向境外提供与证券业务活动有关的文件和资料。

因此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这个新规定,可以说是触动了我们的底线。而在这个矛盾已经上升到国家层面,是企业单方面没法解决的。

【2】蔚来,小鹏,理想,提交就违反中国法律,不提交就违反美国规定!

理论上,“预摘牌”名单中的企业,只要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证据资料,证明不符合退市条件就可以了。但是刚才我们也说了,中国的法律规定,在国外上市的中国企业不得擅自向境外提供与证券业务活动有关的文件和资料。

所以摆在蔚来,小鹏,理想,面前的问题就很尴尬。提交了就违反中国法律。不提交就违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新规定。那么如果在中美两国政策层面,没有一方妥协的话,那么从美股退市,就是蔚来,小鹏,理想唯一的办法了。

【3】蔚来,小鹏,理想会怎么做?稳住舆论,稳定股价,寻找其它上市机会!

作为造车新势力公司,蔚来,小鹏,理想现在面临一样的问题。所以他们的解决办法也非常类似。总结起来三个方式:1. 稳住舆论,2.稳定股价,3.寻找其它上市机会。

理想宣称,被纳入不等同于美国退市,根据相关法规企业如果连续三年未向美国开放审计底稿才会被限制美股交易。“我们作为对投资人负责任的企业一直在积极寻找解决方案,在根据国内外监管要求,积极配合审计底稿相关的工作。”理想此前如此表示。

蔚来汽车今日回应称:“蔚来一直在积极探索保护利益相关者利益的可能解决方案。公司将继续遵守适用的法律和法规,努力保持在港交所/纽交所的上市地位。”

通过上面的回应,一方面是稳定舆论,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稳定股价。同时蔚来,小鹏,理想也在积极寻找其它国家上市机会。比如说蔚来汽车计划在新加坡上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