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Q1动力电池排名出炉:宁德时代/LG/比亚迪位居前三

2022年05月06日 12:14:03
分享到:
来源:电驹

近日,市场调研机构 SNE Research 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为95.1GWh,较上年同期的49.2GWh增长93.3%。

其中,排名TOP10的企业分别是宁德时代、LG新能源、比亚迪、松下、SK On、中创新航、三星SDI、国轩高科、蜂巢能源、亿纬锂能。

图片来源:SNE

TOP1:宁德时代

宁德时代在国内仍是装机量龙头企业的存在,宁德时代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全球装车量达到33.3 GWh,同比增长137.7%,排名保持世界第一。

截至去年底,宁德时代已连续五年蝉联全球最大动力电池企业。宁德时代一季度的市场占有率达35%,2021年同期,这一数字为28.5%。

今年一季度,宁德时代营收486亿元,同比增长153%;净利润14.9亿元,下降23%。这是该公司上市以来罕见的业绩下滑,主要因为公司一季度承担了原材料涨价压力。

在客户方面,特斯拉是宁德时代第一大客户,装机量高达5.49GWh。除此之外,大众上汽上汽通用、威马、长城长安、华晨宝马东风汽车、宇通等国内主流车企都在宁德时代的朋友圈中。

TOP2:LG新能源

宁德时代最大竞争对手韩国企业LG新能源在统计榜单上排名第二,一季度动力电池装车量为15.1 GWh,同比上涨四成。其市场占有率为15.9%,市场份额下滑逾六个百分点。

LG新能源首席执行官权暎寿(Kwon Young Soo)在1月的新闻发布会上称,预期公司的市场份额未来将超越宁德时代,但并未透露具体的时间表。

TOP3:比亚迪

排名第三的则是比亚迪,一季度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为10.5GWh,同比增长220.4%,市场占有率由去年同期的6.7%跃升至11.1%,增长速度非常明显。

比亚迪电池装车量的增长与其乘用车销量增长无疑成正比关系。因为和宁德时代不同的是,比亚迪旗下的动力电池,多用于自家品牌自用。

根据最新消息,比亚迪4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0.6万辆,较去年同期的2.57万辆大增313.22%,并且创出连续两月销量突破10万辆的佳绩。

比亚迪2022年1-4月累计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了39.24万辆,同比增长387.94%。其中插混的DM车型售出48072辆,纯电EV车型售出57403辆。

在销量带动下,比亚迪盈利能力得到改善。今年一季度,比亚迪营业收入668.25亿元,同比增长63.02%%;净利润8.08亿元,同比增长240.59%。

不过,目前传出有多家车企将与比亚迪合作,采用比亚迪的刀片电池。根据知情人士报道,丰田汽车明年将会在中国市场推出一款纯电动小型SUV,而这一车型将会使用比亚迪磷酸铁锂刀片电池。

除了丰田之外,有媒体更是爆料,特斯拉未来新车也将采用比亚迪刀片电池。据一位接近比亚迪的行业人士透露:“我得到的信息是,比亚迪已获得了特斯拉10GWh的订单。”对此,有记者联系比亚迪相关负责人,比亚迪方面的答复是:“不予置评。”

事实上,随着刀片电池通过市场验证,不断有其他车企寻求与比亚迪合作。目前传包括一汽福特,甚至苹果都可能将采用比亚迪刀片电池。

前十中国企业占6家

从排名中不难发现,全球前十中,中国企业就占了6家。并且,6家中国企业的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均同比增长100%以上,全球市场占有率也全部提升!

具体看来,TOP10企业的总市场占有率为91.8%,其中6家中国企业合计55.7%;3家韩国企业合计26.3%;日本则仅有松下入围,排名第4,市场占有率不足10%。

以下是其他中国企业的表现。

中创新航

中创新航一季度的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达到4.2GWh,同比增长208.7%;市场占有率从去年同期的2.8%提升至4.4%。自去年11月以来,中创新航的月度装车量已持续稳定在1GWh以上的高水准。

新能源乘用车配套量方面,中创新航3月份共配套新能源乘用车接近4.3万辆,为历史新高。

国轩高科

国轩高科一季度的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达到2.6GWh,同比增长179.9%;市场占有率从去年同期的1.9%提升至2.7%。

4月29日,国轩高科发布2021年度财报、2022年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2021年公司营收首次突破百亿元,达到103.56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营收实现39.16亿元,同比增长203.14%。营收实现重大突破的同时,公司研发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全球化战略成效显著。

蜂巢能源

蜂巢能源一季度的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达到1.3GWh,同比增长137.5%;市场占有率从去年同期的1.1%提升至1.3%。

根据规划,2025年,蜂巢能源全球产能规划升至600GWh,同时公司提出加强数字化工厂建设,通过数字化赋能,解决动力电池制造目前面临的标准化、协同化等挑战。

亿纬锂能

亿纬锂能一季度的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达到1.1GWh,同比增长132.4%;市场占有率从去年同期的1.0%提升至1.2%。

今年3月,亿纬锂能宣布与匈牙利德布勒森市政府的子公司签订意向书,亿纬锂能或其附属实体拟购买地产,并在匈牙利建立动力电池制造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