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菱的车养起来都省钱?新车佳辰一年比宏光S贵3千元

2022年05月06日 12:56: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说起五菱汽车,在大多数人的心中大概是比较接地气的一个品牌,毕竟从五菱宏光到五菱宏光MINIEV,一个个都是“神车”般的存在。但正所谓“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五菱也推出了银标战略,试图进一步拔高品牌形象。继凯捷、星辰之后,五菱近日又推出了一款紧凑型MPV——佳辰,定位略低于凯捷,预售价在6.98-10.58万元,主打10万级的7座家用MPV这一细分市场。

五菱佳辰车型本身而言,其与大灯相连的V型中网,视觉效果的确比方方正正的五菱宏光S要高级不少。除此之外,佳辰在车内的用料、做工这块相比宏光S也有质的提升,尤其是10.25英寸悬浮式中控屏、隐藏式空调出风口等时下流行设计元素的加入,对比满是塑料装饰、且只有块小显示屏的宏光S,无疑前者更符合家用需求。至于配置和动力上,五菱佳辰从次低配车型开始,就给出了后驻车雷达、倒车影像以及蓝牙/车载电话等功能,反观宏光S却通通缺席。而且,相比全系手动的宏光S,佳辰还在此基础上配备了1.5T+CVT的动力总成。对比两车各方面的产品力,佳辰与宏光S可以说已经不在同一水平线上,如果说宏光S只有拉货的实用性的话,那佳辰在此基础上,还多了些载人的舒适性体验。当然,既然是走亲民路线的车型,除了性价比高以外,落实到后期养车上,佳辰也要有足够经济的使用成本。那么,这样一个“大块头”的紧凑型MPV,依然具备宏光S养车便宜的优势吗?

车价贵了4万多,但保险区别不大?

五菱佳辰拥有自动挡和手动挡车型可选,考虑到佳辰所面向的家用市场,未来上市之后的走量车型大概率会以自动挡车型居多。而自动挡的入门版豪华型,配置表现比顶配旗舰型差不了多少,也都配备了定速巡航、遥控/蓝牙钥匙、车联网以及OTA升级等实用性功能,满足日常家用已然足够。这里我们就以佳辰的这款豪华型作为分析车型。

保险费用一般都与车价挂钩,五菱佳辰豪华型的预售价为9.58万元,虽然这个价格放在主流家用车市场并不算贵,但相比起售价最高还不到6万元的宏光S还是要高出不少,相应地佳辰的保费自然也稍高一些。在购买300万三责、车损险以及交强险等基础险种后,再算上每年的车船税费用,那么佳辰首年的保险成本大概是5000元,而宏光S则只需要4600元左右。如果后期使用过程中没有发生事故,保费会进一步递减,我们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计算,佳辰三年保险费用总成本大约为12500元,平均一年约在4100元左右。同样地计算完折扣后的保费价格,宏光S每年大概是3800元。可以看出,在保险费用方面,佳辰要比宏光S贵了300来元,相差并不算大。

佳辰保养贵,就因为是自动挡?

考虑到五菱佳辰与自家的凯捷有着同样的动力总成,后期保养起来大概率也没有太大差别。根据我们的调查,五菱佳辰的保养周期是每隔5000公里进行一次,比首保5000公里、后续保养间隔10000公里的宏光S更为频繁。此外,自动挡、手动挡车型本身就存在着保养项目的差异。介于这两点,佳辰和宏光S保养起来所需要的费用就会有不小的区别,比如在配件价格上,同样是小保养更换机油机滤,宏光S只需要240元左右,而佳辰却接近300元出头;而且由于自动挡车型变速箱油更换使用量更大一些,佳辰换一次大概需要420元,而宏光S仅需花费约160元。当然,随着行驶里程的增加,两车同样都需要更换空滤、空调滤、以及火花塞等配件,只是在更换周期和费用上有所差别。

我们按照三年行驶60000公里为一个大的保养周期,除去首保免费,五菱佳辰三年的总保养成本大概就是6700多元,而宏光S大约是2700元出头,那么佳辰和宏光S每年需要分摊的费用约为2200元、900元,两车相差了近1300元。

都是“大块头”,油费还省吗?

由于五菱佳辰还处于预售阶段,我们目前仅可知其NEDC综合油耗在7.2L/100km,而同样使用1.5T低功率发动机的凯捷NEDC综合油耗在7.9L/100km,在同一测试工况下,佳辰的油耗表现要比凯捷更为经济。那么,参考凯捷大约在9.5L/100km左右的实际油耗,考虑到佳辰相对更加省油,那或许其的实际油耗会在9L/100km上下波动。另外,佳辰需要加注的92号汽油,现在每升的价格大概是8.4元左右。按照每年行驶20000公里来计算,那么佳辰一年的油费大概需要15000万元出头。而五菱宏光的1.5L车型百公里实际油耗在8L左右,每年的油费大约在13500元左右,相比佳辰能便宜1500元,平均下来每个月也就少花100多元。可见,在油费这块,两车的差异倒不是特别大。

总结

将以上的保险、保养以及油费三个板块产生的费用相加,可以得出,五菱佳辰每年养车的总费用大概是21000元出头,而宏光S则需要18000多元,两车相差了3000元左右,平摊到每个月,佳辰的养车费用都要比宏光S多花约250元。不过,毕竟佳辰作为五菱“高端品牌”下的MPV车型,不光品牌形象高于红标的宏光S,而且就产品力而言,佳辰的舒适性、科技性以及实用性等方面都比宏光S更符合家用标准。这样看来,佳辰后期养护费用高出几百元也不足为奇,依然属于养车省钱的范畴之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