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UV版思域!本田这台新车会是新爆款吗?

2022年05月06日 15:1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本田的SUV,各个级别都是爆款。从小型的XR-V/缤智两兄弟,到紧凑型的CR-V/皓影两兄弟,再到中型的UR-V/冠道两兄弟。

广汽本田又为我们带来了一款全新的SUV产品——致在(ZR-V)

这款新车目前为止仅仅披露了不多的几张官图和一些外观设计的阐述。不过我们仍然可以借助不多的信息,来管窥一二。

这是台什么样的新车?值得等吗?

ZR-V致在

是一台什么样的车?

虽然广汽本田官方表示,这是全球车型ZR-V的全球首发。但其实早些时间,在北美市场就公布了一款名为HR-V的同款车型。

北美版HR-V官图,颜色都一样

而上一代HR-V正是是国内缤智的原型车。致在是缤智的换代车型吗?还真不是……

上一代HR-V,就是国内的缤智

HR-V/ZR-V?

迷离身世

HR-V这一名字最早出现于1998年,是一款基于小型车Logo平台的小型SUV。初期甚至只有两门版。2006年第一代HR-V就停产,这一名称也被雪藏。这代和咱们关系也不大,略过。

直到2014年,第二代HR-V车型才发布。第二代HR-V,中国车迷应该就很熟悉了。这是一款基于飞度平台的小型SUV,在日本市场使用Vezal这一名字。原版引入广汽本田后命名为缤智,而经过本土化改造的版本就是东风本田XR-V

2021年HR-V再一次换代,拥有更为方正的造型、更为多变的内饰设计,也在部分市场主推混合动力车型。作为换代XR-V已经登上了新车公告,不出意外的话新一代缤智也快了。

第三代HR-V先后在日本、欧洲市场推出后,却迟迟未登陆传统市场之一的美国。而在今年初,本田终于公布了美版HR-V,然而这是一台日欧版本截然不同的全新车型。

SUV版思域

如今广汽本田致在,无论是整体造型还是细节都同美版HR-V如出一辙。虽然和日本欧洲市场的新一代HR-V有着若有若无联系,但它们之间有着本质的不同,并不是缤智的换代车型。

美版HR-V/致在侧面

欧版HR-V/新一代缤智侧面

明显不同

新一代XR-V仍旧沿用基于飞度的小型车平台,而致在是基于全新一代思域的紧凑级平台。定位上,这将是一台高于XR-V/缤智而低于C-RV/皓影的车型,是紧凑级SUV中的入门产品。

此前有消息称东风本田也将引入这一车型,或许将直接使用HR-V的名字。这么多R-V,怕大家弄混,接下来咱们就用中文名致在吧~

致在的亮点

尺寸空间值得期待

此前的XR-V/缤智就以空间魔术著称,有着同级别中惊人的空间表现。而致在基于思域平台,长度、轴距都将有大幅度的提升。尤其是考虑到思域的轴距已经有2735mm。

虽然尚公布具体数据,但我们可以合理分析下。新一代XR-V轴距2610mm,下一代CR-V轴距在2700mm以上,如此致在轴距至少有2650mm,甚至接近2700mm。

从北美地区的预告图来看,也确实主打空间。尤其是关于后备箱空间的展示,有展现后备箱空间的宣传图,也可见放到后排后非常规整,容积不小的行李空间。

操控动力值得期待

主打操控,更为运动。飞度平台后悬挂采用的是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自然基于此的新一代XR-V也是采用非独立后悬。而思域平台则是采用多连杆式独立悬挂,这也将被致在所继承。前后独立悬挂的形式,自然让新车的操控性有所保证。

动力方面,根据目前流传的信息,将使用思域同款的1.5T+CVT动力总成。参考同为广州本田的型格,或许也将只提供182马力的高功率版。相比于日产丰田同级别车型,自然动力表现更好一些。目前思域混动版即将引入,或许同平台的致在也将在日后搭载同样的2.0L混动系统。

其他细节

致在的外观,采用了相比于新一代缤智、XR-V更为运动激进的设计。在全新一代本田家族都日渐家用化的今天,也缺少这么一台看上去凶一些的SUV。目前新一代XR-V的外观风评不算好,或许将有不少消费者心仪更运动的致在。

目前尚未有内饰的清晰谍照流出,但既然是采用了思域平台,根据一张内装谍照来看,内饰设计将基本同思域一致。这一做法和丰田处理锐放及卡罗拉内饰的手法类似。

现款思域内饰

北美地区流出的官图还有一张是挡把到扶手箱区域,这可能是内饰同思域最大的不同之处。通过这张图片,可见这一区域设计了中空的储物空间,前排空间的实用性也会是是致在的一个卖点。

值得等吗?

先说定什么价

目前,缤智主力车型价格是10-12万元这一区间,而皓影主攻的价格区间是15万起。二者都即将换代,这个差距应该也会延续到新一代车型。中间的3万元的空当,就是留给致在的空间。

未来致在主流配置应该也会定在12-15万这个区间,这也差不多的是逍客、锋兰达、卡罗拉锐放等车型主打价格区间。或许还会有11万上下的最低配,16-17万的顶配车型。

对手都有谁

致在的定位,放前两年还真不好找合适的竞品。以致在的定位,是一款填在小型SUV和紧凑型SUV中间的车型。这样的车型,日系合资品牌中,过去仅有逍客一个。

而现在,致在有了一个十分相似的对手,那就是丰田的锋兰达、卡罗拉锐放二兄弟。都是比当家的紧凑级SUV小一点,空间又比入门级小兄弟更大一些。如今锋兰达有着月销7000多台的月销量,充分说明这一细分市场还是有活力的。

广汽丰田锋兰达

一汽丰田卡罗拉锐放

除此之外,同级别还有德系的大众途岳、T-ROC探歌等产品。不过这个级别还是日系的天下,最主要的竞品还是丰田两兄弟和日产逍客

大众同级别两兄弟

当然,对应致在、逍客、锋兰达类似价位区间的,还有非常丰富的自主品牌SUV产品。合资与自主品牌的消费群体,还是存在一条较明显的界限,我们就不展开讨论了。

竞争力在这几点

本田回归家用,设计更为收敛后,如果你还是喜欢以往的激进运动风,它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此前XR-V和缤智,除了空间出色外最大的竞争力就是颜值。而不少人都表达了对于新一代XR-V方正造型的不喜爱。冲这一点,致在就值得等一下。

美版还有细节更激进的运动版

如果你看上本田,预算正好13、14万,觉得缤智太小,皓影预算又不够,致在的到来就是帮你解决这一难题的。况且目前来看它还没有透露出什么硬伤。这样的你不妨多等一段时间。

相比于其他竞品来说,逍客已经进入产品生命周期末期,无论是设计还是技术自然难以和新车匹敌,要等新一代来了再看。而针对锋兰达,独立后悬带来的质感、本田SUV相对丰田一向的第二排空间优势,都是致在的竞争力。

什么时候来?

所以致在大概会在什么时候到来呢?目前时间还未定,但我们还是可以猜一下。此前有透露东风本田的产品规划,根据那一份规划,致在的兄弟车型将在今年的12月上市。

而已经开始前期宣传的致在相比是要更早一些。至少会提前1到2个月,或许在今年第三季度末,就能迎来上市。此前也已经爆料出致在的路试谍照,整体完成度已经非常高,说明基本做好了量产准备。按照目前的宣传节奏,或许在今年的中旬就将正式上市,延期到六月的北京车展说不定就是上市或预售日期。

写在最后

如今本田毫无疑问面临着电动化转型的压力,其电动化的进程已经落后于主要竞争对手。推出的e:NS1/e:NP1还是基于燃油车型,有着明显过渡痕迹。要想快速追上别的品牌,继续深挖燃油车的利润毫无疑问是必须要做的。

燃油车领域,虽然本田的各款车型都有着不错的销量,但是很明显在愈加细分化的今天还有着不少欠缺。锋兰达、锐放3月份的热销已经说明,针对细分市场推出的这些车型,对于品牌整体销量的提升是行之有效的。想来,这也是中国市场能集齐全球版、美版两款不同HR—V的重要缘由。

面临着诸多压力的本田,也确实带给了我们一台看上去不错,性价比颇高的产品。无论是四轮独立悬挂、更有设计感的造型、更充沛的动力,致在都有着比丰田两兄弟更强的卖相,个人认为是一台值得期待的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