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收购魅族,根本不是为了造手机?

2022年05月06日 17:02:05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最近,吉利收购魅族的消息,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发酵。但针对此事,魅族官方未予置评。其实,最近几年我们能够发现手机公司造车的已经很多了,小米,华为,苹果都直接或间接的参与到造车中。而汽车公司造手机的例子还不是太多。目前为止,蔚来汽车有造手机的打算。其次就是这次网传的吉利收购魅族了。

【1】吉利收购魅族,不是为了造手机?

众所周知,智能手机行业的内卷程度,比汽车行业更为猛烈。小米就曾经宣布利润率不会超过5%。其实魅族也差不多。由于智能手机的核心处理器芯片,摄像头,操作系统等核心零部件都不是自己研发的。因此不管是小米,oppo,还是魅族,他们赚的依然是手机产业链中的辛苦钱。

因此智能手机行业的利润,基本上被苹果,三星,高通过这些能够控制上下游产业链的厂商赚走了。也因此走小而美的路线,出货量不是那么大的魅族,出现了经营困难。

而即使吉利收购了魅族,也不是为了造手机赚钱,因为吉利也清楚的知道,造手机根本不赚钱。那吉利收购魅族是为了什么呢?

【2】吉利收购魅族的两大核心原因

吉利收购魅族的核心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打通生态。其实现在汽车和手机的交互还不是很紧密,用户体验是很糟糕的。因为用户的手机是通过APP与汽车进行链接的。这意味着它的拓展性十分有限,而反过来让汽车品牌去打造一台手机,那么它和汽车之间功能交互可能性将会是无限的。

蔚来汽车的李斌就说过:“手机现在是蔚来用户最重要连接车的设备,不造手机相当于家里的钥匙不在自己手中。以蔚来用户为例,50%以上都是用苹果手机,但苹果对汽车行业很封闭,到现在都不开放接口,搞得蔚来很被动。”

汽车厂商想要的是什么呢?就是我们手持手机进入汽车,手机里的一切正在待处理的内容会自动无缝切换到车机里,包括导航、音乐、网页。这是不是就太方便了!

所以小米造车,吉利收购魅族的道理都差不多,都是希望打通手机和汽车之间的隔阂,够成一个新的出行生态。

第二个原因,是竞争苹果,小米。

现在互联网造车的公司是越来越多了,苹果,小米,华为都开始造车了。其实就连特斯拉也拥有强大的互联网基因,互联网思维。这是吉利汽车没有的。也正因为如此,吉利打造了高端车型极氪001,被曝出了莫名自动重启、各种故障、卡死等情况始终存在,在网上引来无数极氪001车主的怒骂。这说明吉利团队的车机软件研发能力严重滞后。需要补齐这个短板。并且拥有互联网思维,今后可以跟苹果,小米,特斯拉竞争。

所以吉利看上的不是魅族,更准确地说是魅族Flyme软件团队。早先,魅族官方便宣布了正在研发Flyme For Car车机系统,同时还申请了多个专利。这不但可以极大提升吉利的车机系统,而且还能从技术上建立属于自己的护城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