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荣威iMAX8 EV开启预售,27.98万起,油改电的MPV能买吗?

2022年05月06日 17:23:0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今年,中国MPV市场迎来了新能源MPV的集中爆发,荣威iMAX8 EV,岚图梦想家,WEY牌,腾势D9,这些品牌和车型都将会推出插电混动或者纯电动的MPV。一时间会让用户不知道怎么选。但所谓一分钱一分货,每款车的优缺点还是很清晰的。

今天我们就来分析一款昨天刚开启预售的荣威iMAX8 EV,说说它的优缺点。

荣威iMAX8是一款我们已经很熟悉的MPV,它不是一款新车了。而此次只是新增了纯电动的版本。所以荣威iMAX8 EV属于“油改电”家族的一员。而岚图,腾势这些已经转型了的公司,他们的产品就是纯电平台上打造的。

作为"油改电"的产品,荣威iMAX8 EV最大的优势在于价格,预售价是27.98万~32.98万。虽然相比燃油版的车型价格贵了很多,但是对比岚图梦想家,腾势D9都已经到40万的价格来看,荣威iMAX8 EV的价格还是很有性价比的。

为什么荣威iMAX8 EV的价格低呢?最主要原因还是油改电带来了更低的开发成本,并且前期通过燃油车型的销售,荣威iMAX8 已经收回了很多车型开发成本。因此纯电动版的车型也可以比较快速的研发和销售,而且在生产上也可以和燃油版的车型共线生产。进一步降低成本。

但是油改电的车型也有缺点,缺点总结起来,主要有布局上的缺点,续航上的缺点,性能上的缺点三个。

首先说布局上的缺点,由于是油改电的产品,因此荣威iMAX8 EV的电池只能附着在底盘上,并不会跟底盘融合在一起。其实类似的车型还有很多,比如枫叶80V,也是一个大电池贴在了底盘上。这让车辆的离地间隙变的比较小了,容易出现剐蹭。同时对电池自身的防护要求比较高,因为容易出现磕碰。

荣威iMAX8 EV的电池容量,其实受制于原先燃油车底盘的结构,因此电池容量不能特别大。荣威iMAX8 EV搭载的电池容量为90kwh电池,续航为550公里,如果算上冬季续航缩水的化,续航里程能到达500km就很不错了。作为对比,岚图梦想家最大支持108kwh电池,续航达到了605km。当然岚图梦想家更大,也更贵。但如果荣威iMAX8 EV的电池能再大一些,续航再长一些,就更好了。

荣威iMAX8 EV只有单电机,180千瓦。这不是一个很强的性能水准。因为油改电平台很难布置前后双电机了。还是以岚图梦想家为例,前后双电机,最大功率320千瓦。性能差距一下子就拉开了不少。

其实油改电的MPV,早就有类似的产品了。比如吉利旗下的枫叶80V,就是在吉利嘉际的基础上油改电来的。由于它的尺寸更小,因此地盘上也不能放更大的电池,因此它的电池容量只有53kwh,续航里程只有400多公里,要是算上冬季续航里程缩水的话,续航也就300多公里,实用性就很低了。

我们看枫叶80V的底盘也能很清楚的发现,它的电池是附着在地盘上的,并且车辆的离地间隙也进一步降低了。当然枫叶80V也只是吉利试水换电模式的产品,它是支持换电的。因此也不得不把电池设计成这样。

所以油改电的MPV有自身成本低,价格低的优势。但也有性能,续航方面的劣势。但归根到底,今后纯电平台的MPV会越来越多,因此油改电的产品,也只会成为过渡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