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3系涨价了,所以买它不如买奥迪A4L?

2022年05月06日 17:23:0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豪华品牌的中型车市场一向是个炙手可热的领域,毕竟花合适的价格能买到BBA,还可以收获不错的乘用空间,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既能照顾到“面子”,也能满足用车需求。在这一级别中,奔驰C级宝马3系以及奥迪A4L都是绕不开的车型。就最近一个月统计的销量表现而言,奥迪A4L倒一跃成为了三车台车中的“胜者”。而最近,宝马3系也发布了改款后的新车型,那么改款后的宝马3系,销量有机会反超奥迪A4L吗?

宝马3系改了价格和配置后,比奥迪A4L有优势?

毕竟宝马3系是小改款,其外观、空间以及动力等方面都没有变化,只是将调整的重点放在了配置以及价格层面。具体来看,宝马3系的售价上涨了1600-11000元不等,并且在不少标轴和长轴版车型上都分别恢复了自动泊车辅助系统、行车记录仪、手机无线充电及Wi-Fi热点等各项功能。那这样一来,宝马3系奥迪A4L又该如何取舍呢?我们先来聊聊宝马3系改款后,着重调整的配置和价格方面。

以两车主要的走量车型来进行配置对比,即宝马3系标轴版的“2022款 改款 325i M运动曜夜套装”和奥迪A4L的“2022款 40 TFSI 豪华动感型”。宝马3系的这款中低配车型经历改款之后,在配置上还加入了自动泊车辅助系统Plus以及行车记录仪这两项实用性功能,那升级配置后的宝马3系对比奥迪A4L如何呢?

总体来看,宝马3系奥迪A4L的配置表现算是旗鼓相当,宝马3系新增的两项配置的确丰富了它在主动安全以及驾驶辅助等方面的功能性,像是主动刹车、被动行人保护以及360全景影像等配置,在奥迪A4L上有所欠缺,亦或是需要额外加钱选装。当然,奥迪A4L在配置上也有可道之处,比如A4L多出的前排座椅加热、主副驾驶腰部4向支撑等都能带来更为舒适的用车体验,而且,毕竟出自灯厂之手,奥迪A4L的灯光配置也比宝马3系“花哨”不少,配备了转向辅助灯、前大灯雨雾模式、还有30色车内氛围灯等等。

改款后的宝马3系在配置上进行了升级,相应地价格也提升了不少,拿这款热销的“325i M运动曜夜套装”车型来说,其价格上涨了7000元,目前的指导价在33.39万元,不过即便如此,其指导价仍然比奥迪A4L的“40 TFSI 豪华动感型”要便宜近1万元。当然,指导价毕竟是摆在面上的,两车价格到底孰高孰低还是得看终端落地价,在这一点上,奥迪A4L似乎有足够的底气。

结合终端市场情况来看,虽然宝马3系的指导价涨了,但有意思的是,它的折扣幅度相比原来却要更大方了一些。按照全款购车的方式来计算,宝马3系“325i M运动曜夜套装”优惠后的裸车价格大概在30万元左右。奥迪A4L则一如既往的拥有比较大的终端折扣,如果全款买下热销车型“40 TFSI 豪华动感型”,裸车价格大概能低至28万元左右。详情可见下表:

不过,尽管优惠非常吸引人,但宝马3系的现车情况却十分紧张,提车日期甚至要等到近45天左右,反观隔壁奥迪A4L,其车源状况相对而言还比较充裕,大部分地区基本上在购车当天就能提到现车。

宝马也能舒适,奥迪还有四驱?

宝马3系改款后在配置和价格方面与奥迪A4L的差异是关注的重点,但也不能忽视了两车其他产品力的区别。在空间上,相对于宝马3系的标轴版,长轴版更受消费者的青睐,它拥有2961mm的轴距尺寸,比奥迪A4L还多了53mm。从实际乘坐体验来看,在车身高度上更有优势的宝马3系,无论是前排还是后排,头部空间的余量都比奥迪A4L多出一些。另外,在后排乘坐空间上,两车的表现基本不分伯仲,只不过座椅靠背偏直的奥迪A4L,长时间乘坐就不如宝马3系来的舒适了。

动力方面,奥迪A4L宝马3系一样,全系都是2.0T发动机,并且都提供了三种不同的高低功率调校,动力参数表现基本也不相上下。在这之中,3系和A4L的2.0T低功最大马力都只在150Ps左右,似乎并不搭其豪华品牌的身份。而就两车走量的325i、40 TFSI车型来说,前置前驱的奥迪A4L上手可能会更快一些,但前置后驱的宝马3系却能带来更多的驾驶乐趣。另外,两车的顶配车型中都加入了四驱系统,但相比宝马3系的四驱系统而言,在奥迪A4L上加入quattro四驱后倒能获得更强的性能体验,值得一提的是,奥迪还将quattro四驱系统下放到了40 TFSI上,对于消费者来说,无疑进一步增加了可买性。

最后我们来看看两车的保养以及二手车信息:

宝马3系的保养周期为10000公里保养一次,不赠送免费保养。小保养价格1128元,大保养价格3775元。三年行驶60000公里后的总保养费用是12087元,平均下来,每年保养花费约在4000元左右。而奥迪A4L虽然同样是10000公里保养一次,但配件更换价格稍高一些,小保养的价格为1291元,三年行驶60000公里后,在保养方面花销的总费用为17000元,平均一年需要分摊的费用约为5600元。相对来讲,宝马3系每年保养成本要便宜大概1600元。

至于二手车方面,我们从某主流二手车平台了解到,宝马3系的“2015款 328Li 时尚型”,在当时的落地价应该是45万元左右,在行驶了6.9万公里后,二手车价格在15.98万元。

奥迪A4L的“ 2015款 35 TFSI 自动舒适型”,在当时的落地价应该是36万元左右,在行驶了4万公里后,二手车价格在15.6万元。考虑到宝马3系行驶里程更长的缘故,两车的保值率似乎旗鼓相当。

总结

宝马3系经历改款之后,加入了些许实用性配置的同时,价格也跟着上涨了一些,表面上看似乎对消费者不太友好,但真正落脚到其走量的中低配车型上,放大的终端折扣也足以抵消这一差价。对比奥迪A4L来说,宝马3系依然持续了原先在豪华性以及舒适体验等方面的优秀表现。这样看来,或许等到宝马3系的车源情况进一步缓和后,与奥迪A4L之间的竞争就会更为“激烈”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