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级车市竞争升级 原来“舒适”才是圈里最高级的玩法

2022年05月06日 17:43:01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消费升级趋势之下,人们对汽车的热爱也发生着改变。如今,在新时代消费者的购车理念中,他们不再盲目追求大牌,而是更看重高品质的汽车体验。麦肯锡《2021汽车消费者洞察报告》显示,现在20-30万价位区间成为了市场的“甜蜜点”,且舒适性成购车重要指标。

然而,在当前的B级车市中,“内卷”已成为不可回避的关键词,从满大街的小鸭尾、大格栅、大轮毂的“运动装”到各种大联屏、多屏幕的“智能化”。很多时候,一些主流汽车品牌将重点放在抢夺年轻人眼球上,而忽视他们真正想要的舒适性用车体验。

那么,是什么决定着汽车舒适度?有人可能会说是汽车座椅、有人说是天窗、也有人说是车内空间。而在汽车专业技术人员眼中,汽车NVH才是汽车舒适度的灵魂。NVH指标的好坏直接关系着一款车型的舒适感受。

一直以来,“舒适”是东风日产天籁特有的标签,“大沙发”的称号在汽车江湖中流传已久。新消费时代,东风日产并没有躺在“舒适圈”里止步不前。而是从“静谧”的角度入手,对产品进行再次升级。

近日,中汽研华诚认证公布了天籁2021款的整车NVH认证结果,东风日产天籁以优异成绩通过认证,荣获“静谧之星”证书,成为首款获得该称号的合资B级轿车。那么,在先进的静谧技术加持下,东风日产天籁给车主们带来了哪些舒适享受?

破解车圈里的“玄学” 天籁拿下“最高分”

在很多人眼中,车市的技术难题可能是“三大件”和“三电”。可在汽车工程师心目中,NVH才是一场“玄学”。在知乎上,关于“NVH玄学”的问题一出来,工程师们纷纷化身段子手,吐槽其中的难点。

专业的技术难题先不说,造一辆汽车至少由上万个零部件组合在一起,想让这么多零部件配合得“天衣无缝”,难度可想而知。但这个“难题”又是造车中必过的“关口”,NVH技术水平与整车舒适性密切相关。

在中高级轿车市场中,天籁一直以静谧性著称。早在1994年,第二代风度诞生的时刻就享有“全球静音王”的美誉。跟同级竞品相比,天籁在静谧性能上做得一直很出色。在第七代天籁上,再次体现了东风日产对NHV技术的雄厚底蕴。

正因此,去年在CCPC中国量产车性能大赛中,天籁获得了隔音降噪赛的全场冠军。今年,天籁又经过层层考验,在中汽研华诚认证中夺得“静谧之星”的称号。作为行业内权威的测评中心,中汽研在“静谧之星”的考核上非常严苛,且拥有多维评价体系,综合考核车辆整体静谧水平。

据悉,此次测评中,参评车型在半消音实验室、混音室接受专业测试,测评项目重点分为两种,一种是测评车辆关键位置的隔音量单点降噪系数,一种是测评车辆噪声传递函数单点敏感度。而在这两项测试中,天籁在噪音影响的关键部位都优于最高评级标准。

其中,隔音量单点降噪系数测试项目中,重点考核车内主、副驾最容易受噪音干扰位置的噪音情况,只有测评指数大于等于3000,才能拿到最高级别的A级评价。测试中,天籁表现出色,驾驶员外耳测点系数为3090、副驾外耳测点系数为3094,双双超过A级评价标准。这意味着主、副驾驶位的成员坐在车内,可以最大程度避免被外界噪音所干扰,体验到舒服、静谧的乘坐感受。

而噪声传递函数单点敏感度测试项目中,重点考核了前机舱、排气管等关键部位的防噪情况。这项测试,只有数值低于等于3100才能得到最高级评价。天籁依然没有“掉链子”,在权重最高、最重要的前机舱测点系数为3061,排气管口测点系数为3094,再次双双拿到最高分。

多项漂亮的测评成绩让天籁成功取得“静谧之星”称号。而在荣誉背后,是东风日产技术团队在整车静谧性系统上进行的一系列努力。一直以来,天籁在设计上将静谧性系统的构建作为重中之重,力求为粉丝们打造“剧院级静谧”空间,带来高级舒适体验。

“黑科技”静谧技术加持 舒适不止是标签

从技术的角度讲,NVH静音工程确实复杂又难搞。有统计资料显示,整车约有1/3的故障问题是和车辆的NVH问题有关系,很多汽车品牌,甚至将20%的研发费用,花在解决车辆的NVH问题上。

在车辆静谧系统构建上,东风日产的技术团队下了狠功夫。将天籁2021款打造成“剧院级静谧空间”,要实现这一目标,并不容易,工程师需要将静谧工程延伸到整车中的每一处。

东风日产从三个维度下手,将天籁2021款的静谧工程做到极致。首先,日产工程师运用了大量的隔音材料,除了车辆前挡风玻璃和侧门窗采用高强度的双层隔音玻璃外,还在车辆顶部、底部、前围等多处创新使用双层吸隔音棉材料,最大限度阻隔、吸收车外噪音。

同时,ANC主动降噪系统和ATR主动式扭力拉杆系统两大黑科技也被应用到天籁2021款车型上。ANC主动噪声控制系统,属于一种“轻便的”且是“主动出击”的技术,它通过车内麦克风实时侦测发动机与环境噪音,通过扬声器发射同频率反向声波,有效抵消车辆行车过程中的噪音。而ATR主动式扭力拉杆系统则是能有效控制发动机震动,从而阻隔噪音传递。

创新隔音材质+两大黑科技,让天籁2021款实现了全维度静谧空间。此外,再加上9扬声器的顶级BOSE音响,全新标配的大尺寸全景天窗以及Multi-Layer人体工学座椅,和2825mm的长轴距,天籁2021款拥有同级最静谧、最舒适的车内空间。

初夏的周末,车主把车开到风景秀丽的郊外,躺在车内,透过天窗,看白云飘飘,让心随着音乐去远方游荡;也可以打开一部流行的电影大片,把座椅调整到最佳位置,在车内享受影院级的高级体验。

总之,天籁为车主带来的不光是一个代步工具,还是一种高品质的生活方式。天籁将汽车“舒适”的概念进行延伸,落地,为忙碌、高压的都市生活画上“休止符”,为车主们带去最舒适的用车体验。

鬼斗车观点:在当前B级车市场,战局不断升级。尤其在豪华品牌降维打压、造车新势力汹涌入局之后,很多同级对手急着玩概念、赶潮流、冲高端。往往忽略了汽车最原始的舒适体验。其实,品牌向上不一定要做高端品牌,产品与体验才是汽车品牌最核心的关键点。东风日产天籁,在追求年轻化、智能化的同时,把用车舒适性做实做透,通过进化静谧技术,增加舒适配置,带给消费者更高级的用车体验,让他们在车上感受到品质生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