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二厂变扩产,特斯拉面对疫情也要扩建:150万辆年目标无压力?

2022年05月06日 18:01: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五一小长假期间,特斯拉要在上海新建第二工厂的消息突然传开,各路媒体也是争相报道。不过根据最新消息,特斯拉并非是在上海建设第二工厂,而是在现有上海超级工厂的基础上进行扩建、扩产。根据特斯拉的计划,升级后的工厂年产能将提升约一倍达到100万辆。不过不论是新建二厂还是扩建工厂,特斯拉目前想要提升产能还得面对上海的疫情。在复杂的情况下,特斯拉完成扩建需要多久?今年150万辆的销量目标又能完成吗?

新建二厂变工厂扩产

在马斯克成功收购推特再宣布计划收购可口可乐后,马斯克与特斯拉又成为了最近网络上的热门话题。在自身拥有极高的热度后,特斯拉又在五一小长假期间传出将在上海新建第二座工厂。一时间各路媒体争相报道,特斯拉的热度直接爆棚。不过后续又有特斯拉内部人士表示,特斯拉并不是将在上海新建第二工厂,而是在现有工厂的基础上进行扩建、扩产,目前厂区附近已经规划了一大片土地,纳入了未来的新建产能规划。

虽然闹了一个小乌龙,但特斯拉将要提升产能已经是实锤了。根据《车壹圈》获悉的信息,特斯拉计划扩建工厂后将年产能提升约一倍达到100万辆。而且在生产结构上,扩产后的工厂也将和现在一样继续生产Model 3和 Model Y。

疫情压力下扩建要多久?

显而易见,特斯拉对自己和上海超级工厂充满了信心,直接就要将工厂的年产能提升一倍,打造“世界最大的汽车出口枢纽”。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想要扩建工厂提升产能,特斯拉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疫情和时间。就特斯拉的计划来看,扩建工厂所带来的具体年产能大约为45万辆,也就是上海超级工厂刚刚开工时的年产能。回顾上海超级工厂从2019年1月奠基到同年10月底正式投产,特斯拉仅花了10个月的时间。所以在现有工厂的基础上,特斯拉扩建年产能45万辆的新工厂或许只用一半的时间就能完成。但以上的假设都是在没有疫情的前提下。

受到上海疫情的影响,当地多家车企生产受到影响,包括特斯拉也在4月停工了22天。虽然上海也在积极实现各行各业的复工,特斯拉也逐步恢复了生产。但从总体局势来看,各行各业并没有完全恢复,特斯拉想要开始扩建工厂势必会付出更多的经济与时间成本。在疫情没有好转的情况下,特斯拉想要完成扩建并投入生产或许要花费超过6个月的时间。

今年的销售目标能实现吗?

就目前情况来看,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想要在今年完成扩建实现产能明显提升的可能是微乎其微了,那马斯克在年初为特斯拉定下的年销售目标还能实现吗?在今年1月特斯拉公布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的同时,马斯克也表示今年特斯拉的交付量将轻松增长50%以上,也就是150万辆左右。首先从特斯拉两座主力工厂来看,上海超级工厂在2021年的预计年产能是45万辆,而最终交出了48.413万辆的成绩单。而弗里蒙特工厂在2020年底的产能就从49万辆提升至了59万辆。由此计算,在两座工厂不升级扩建的情况下,今年火力全开的产能超过120万辆应该问题不大。

在上海超级工厂和弗里蒙特工厂的基础上,特斯拉位于德国柏林的超级工厂也投入了运营,计划年产能是50万辆。但目前柏林超级工厂仅有部分生产线运行,今年产能大约为 5.4 万辆。另一方面,特斯拉位于得克萨斯州的奥斯汀超级工厂也在4月初正式揭幕,预计年产能为50万辆。所以在上海超级工厂、弗里蒙特工厂打主力,柏林超级工厂、奥斯汀超级工厂辅助的情况下,特斯拉今年交付150万辆新车应该是十拿九稳。

在《车壹圈》看来:面对疫情特斯拉也要针对上海超级工厂进行扩建,足以看出特斯拉的自信与对中国市场的重视。而“恐怖”的是,在上海超级工厂完成扩建、柏林超级工厂与奥斯汀超级工厂全面进入生产状态后,特斯拉未来的年产能或将达到260万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