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二次上市B面,保障“钱路”的生存必选项

2022年05月06日 18:03: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5月6日,蔚来宣布拟在新加坡交易所二次上市。根据蔚来披露的公告,其已于5 月5日从新交所取得主板二次上市的附条件上市资格函,并将于本月发布上市文件。

今年3月10日,蔚来汽车已在港交所完成二次上市。与在港交所上市的方式类似,蔚来A类普通股将以介绍上市的方式在新交所主板上市,不涉及新股发行及资金募集。相关股份可与其在纽交所上市的美国存托股份实现完全转换。

这意味着,此次新交所上市后,蔚来的投资者将可同时在三地进行股票交易。同时,蔚来汽车在新加坡上市的股票与在美国上市的美国存托凭证(ADR)相同。

二次上市,稀释风险

3月在港交所上市时,蔚来就曾表示,之所以在香港上市,是为给投资者提供更多的交易地点选择和更灵活的交易时间,即进一步扩大其投资者基础,增加其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

与赴港二次上市同理,赴新交所上市显然也有一部分原因是为了扩大投资者接触的渠道。但这并非其全部的考量因素。

一方面,目前加速进入资本市场的车企不只“蔚小理”,还有造车新势力二梯队。

今年3月17日,零跑汽车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书。据悉,零跑汽车已获得红杉中国、上海电气、中国中车等投资。同时,哪吒汽车也早已传出将赴港上市的消息。尽管哪吒汽车方面并未承认上市计划,但资料显示,哪吒品牌所属公司合众新能源在今年2月已完成新一轮超20亿元融资。业内均认为,完成D轮融资后,哪吒汽车将估值超过250亿元,并将于年内赴港IPO。

因此,蔚来赴港上市之后又马不停蹄赴新上市的背后,是造车新势力“赶考”资本市场的竞赛。对于蔚来而言,抢的是赛道。

另一方面,5月4日,蔚来被美国证监会(SEC)列入“预摘牌”名单。根据美国2020年通过的《外国公司问责法》,如果在美上市的外国公司连续三年无法让美国监管机构检查审计底稿,可能被强制退市。

蔚来汽车对此事回应称,其一直在积极探索保护利益相关者利益的可能解决方案,且将继续遵守适用的法律和法规,努力保持在港交所/纽交所的上市地位。

虽然被纳入预摘牌名单不等于马上退市,但考虑到地缘关系等因素,蔚来仅靠美国资本市场获取融资存在一定的潜在风险,也容易释放令投资者不安的信号。

业内人士表示,在SEC预摘牌的“威胁”之下,双重或多重上市已经成为新趋势。无论是赴港还是赴新上市,蔚来都是为了稳定股价,对冲该公司在美国可能面临的融资风险,以多个投资渠道稳住投资者。

抢占融资赛道,保障“钱路”

蔚来之所以选择以介绍上市方式进行二次上市,原因或许在于,相比常规IPO,介绍上市的流程相对更简单,审核时间较快,可以在不稀释现有股东利益的情况下,实现多个地点交易。只是,要将企业融资和上市时间分开。

以目前造车新势力的状态看,虽然风头十足,但不容忽视的问题是,至今都仍未摆脱亏损状态。

从2021年财报看,蔚来去年全年总营收为361.36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2.3%;全年净亏损为40.169亿元,同比收窄24.3%。不过,截至2021年12月31日,蔚来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货币资金和短期投资共计554亿元。

从蔚来账面上的现金流看,现金储备充沛,确实无需急于通过IPO途径上市来获得资金。所以,急于三地上市也更像是为长远的“钱路”作铺垫。

从经营层面看,2022年是蔚来迅速扩张的一年。按照计划,今年蔚来技术平台NT2的轿车产品ET7和ET5以及首款SUV产品ES7,将陆续交付。预计今年研发投入同比增长超1倍,年底研发人员增至9000人。

产能方面,除了江淮蔚来先进制造中的产线升级改造,位于合肥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的第二生产基地也在建设中,预计2022年第三季度将正式开始产。速度已是非常之快。

全球化布局方面,蔚来去年已经开始在挪威交付,今年将在德国、荷兰、瑞典、丹麦落地。

不管是基于稳住造车新势力中的TOP地位,还是为了打消外界近期对蔚来“跑慢了”的质疑,相比2021年稳健地投入研发与打基础,今年的蔚来显然又“激进”了起来。而这种战略扩张,需要更多资金保障运营、研发、供应链等。

不仅如此,当下各个车企的战略,无一不是将目标放在了2025年,可见未来三到五年之于新能源汽车品牌的重要性。

赴港与赴新上市挂牌不融资,短时间内并不能看到最大利益,但长期而言,仍然是拓宽融资渠道、保障“钱路”的必选项。即便IPO只是登陆资本市场的第一步,但在竞争已经白热化的新能源车市场,为了存活下去,也必须占得先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