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新能源车企大洗牌?

2022年05月06日 19:17: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图片来源 | 企业官方

当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仍然面临“缺芯少锂”的难题时,比亚迪的销量成绩又一次超出了业内预期。

5月3日,比亚迪在港交所发布公告,4月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0.6万辆,较上年同期的2.57万辆同比增长313.22%。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多地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停产、停运,严重影响了整车企业的生产和交付节奏。然而,在整个行业饱受供应链之困时,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比亚迪却实现了逆势大涨。这是自今年3月以来,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连续两个月销量突破10万辆。相关数据显示,3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0.49万辆,同比增长333.06%。而据造车新势力公布的4月销售数据显示,零跑汽车、小鹏汽车、哪吒汽车、蔚来汽车及理想汽车当月交付量无一家“破万”。

2022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非常迅猛,1-4月累计销量为39.24万辆,同比增长387.94%。值得关注的是,4月比亚迪燃油汽车产量、销量均为0。今年4月初,比亚迪正式发布公告:根据公司战略发展需要,比亚迪自2022年3月起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

媒体评说

多款车型“排队”上市

新浪财经:比亚迪销量暴涨得益于品牌新车型持续上市。今年2月,比亚迪元PLUS正式上市。3月,比亚迪推出了新车型宋MAX DM-i,弥补了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家用MPV车型的一大缺口。同月,海洋网旗下首款轿车驱逐舰05上市,该车以DM-i超混技术为核心优势,攻入以合资车型为主的紧凑级轿车市场。4月,全新汉EV创世版、汉千山翠限量版、汉DM-i与汉DM-p正式上市。据了解,海豹、腾势MPV、护卫舰07等多款车型将陆续上市。随着新车型的推出,比亚迪的产品矩阵将愈加完善。

证券时报:业内人士分析称,比亚迪销量暴涨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公司在动力电池、半导体等领域均有布局和涉足,可有效缓解来自供应链层面的压力;另一方面,通过前期的积累,比亚迪已在市场上建立了稳固的口碑。经过零部件业务外拓和整车强产品周期多重加速度的赋能,公司的长期逻辑不断兑现,二次成长拐点已至。

网易:继3月份销量突破10万辆之后,4月份,比亚迪发挥依旧很稳定,销量再次突破10万辆,达到了105475辆。其中,纯电动车型贡献了57403辆,插混车型贡献了48072辆,占比高达45.5%。

一个能打的造车新势力都没有?

搜狐:除了全链产业以及技术优势外,比亚迪还拥有深圳、西安、长沙基地等九大生产基地,能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比如,今年4月,上海和长春两大汽车城市的汽车产业链面临着断供危机,而比亚迪所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

网易:“根本原因还是广汽埃安和比亚迪的自供能力太强。”业内人士称,“广汽埃安拥有包括弹匣电池、超倍速电池、海绵硅负极片电池在内的三大原创电池科技,比亚迪拥有刀片电池和超过70%的芯片自供率,这些都让他们即使在复杂社会环境中依然获得良性发展。而造车新势力对于供应链依赖性太强,极大地降低了他们的抗风险能力。”

比亚迪品牌力难题未解

观察者网:销量持续攀升,但比亚迪的毛利率也创下历史新低。比亚迪第一季度毛利率为12.4%,环比下降0.72个百分点。目前,比亚迪凭借“三板斧”(DM-i混动系统、E3.0平台、刀片电池)迅速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但在品牌力上还未扛起国产品牌的大旗。腾势比亚迪品牌向上的一个重要尝试,但仍有待市场检验。

新浪:目前来看,比亚迪采取急刹车,驶入新能源快车道之后,已渐行渐稳。不过,在快速发展过程中,比亚迪也进行了唐车型的召回。作为智能电动车时代重要竞争力的体现,智能化是比亚迪的短板所在。居安思危,唯有严把品控关,不断外拓,补齐短板,才能行稳致远。

搜狐:2022年,依旧会是新能源车企大洗牌的一年。接下来,特斯拉柏林超级工厂、得州超级工厂将投入运营,产能也将逐步上升。而比亚迪准备了多款新车,采用“车海”战术,攻占市面上各种类型消费市场,同时规划在2022-2023年陆续打造十余家新工厂,就看谁的产能爬坡更快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