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备受关注!山东舰离港北上接近辽宁舰,海军节会有双航母出现吗?

2022年05月06日 19:3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3月18日,网络上传出消息称,国产002型航母山东舰,已驶出母港向北方进发,并在随后得到了国内官方媒体的侧面证实。使得这艘自2012年12月结束训练返港之后,就一直处于维护状态的国产航母,再一次受到了外界极大关注。尤其是在距离海军节仅有1月左右时间的情况下,这艘6万吨级国产航母北上的雄姿,无疑让外界有了许多遐想的空间。

▲国内媒体的相关报道

国产002航母山东舰,是国内在改造修复001型航母辽宁舰的基础上,进行相应调整所建造的一艘6万吨级滑跃型航母。就官方披露的资料来看,山东舰是立足辽宁舰的使用和训练基础,对航母舰岛及内部机库设施进行了一定的优化调整,并在国产舰载设备飞速发展的情况下,更换了一系列更加先进的技术装备。使得山东舰在整体吨位变化不大,没有影响施工进度的情况下,搭载的歼-15舰载机数量,从辽宁舰的24架提高了50%(也就是36架),成为目前海军作战序列中,战斗力最强悍的一艘水面舰艇。并且可以与已服役的辽宁舰,自理论上组成战斗力极为强悍的双航母编队,使得我国海军成为目前全球仅有的,4支拥有两艘及以上真正航母的先进海上力量。

▲国产002航母山东舰侧视

不过比较遗憾的是,由于目前辽宁舰属北海舰队管辖,而辽宁舰在2019年12月末就已加入南海舰队,使得这两艘在外形上有些相似的航母,一直处于分属南北的局势。虽然说在2021年的2次训练中, 两艘航母一直处于有效互动,往往是同期出海的姿态。比如说,辽宁舰在2021年4月,率南昌舰等一众舰艇赴西太平洋海域训练,山东舰则在2020年5月,由多艘舰艇簇拥赴南海进行演习。而在2021年12月,两艘航母更是以几乎前脚挨后脚的方式,分别出海训练,展示了两艘国产航母,如今遥相呼应、颇有互动感的训练模式。

▲先服役的辽宁舰出海次数更多一些

然而,两艘航母毕竟一直没有真正并且率队远航,尤其是在如今已拥有11艘航母的美国海军,经常在西太平洋海域组织2艘,甚至邀请其他国家航母组成多艘航母编队进行海上演练,展示以多艘航母为核心的现代海上编队,较为强悍战斗的情况下,不禁使得外界对于两艘国产航母,一直没有并肩前往远海充满遗憾。

▲美国海军在展示这幅画面后不久,就发生了F-35C坠机事故

这种对于我国海军,最强双航母作战形态的期待,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被转移到国产4万吨级075型两栖攻击舰上。以至于当时075型首舰海南舰与山东舰(两者目前都隶属于南海舰队),意外并肩合影时,曾引起外界极大轰动。不过,海南舰毕竟只是一艘以搭载直升机为主,承担两栖作战任务的战舰,“直升机航母”的称号与航母再接近,终究还是差了一层,并且是本质的差距,以至于在最开始的欣喜过后,反而进一步激发了外界对于真正双航母编队的期待。

▲曾经引起外界欢呼的一幕

因此,如今山东舰已加入海军作战序列两年多时间,基本具备战斗力的情况下北上,很难不引发外界的遐想。而更重要的是,辽宁舰自2021年12月结束远洋训练之后,就一直待在北方没有出港,并且距离4月23日的海军节,也仅有约30天左右的时间,这一系列因素使得外界异常憧憬,两艘国产航母在北方可能的会面。虽然说就目前来看,海军集中两艘航母,在其他驱护舰、潜艇和补给舰的支持下,开赴远海训练几乎不太可能,但仅仅是两艘航母并肩接受检阅的雄姿,就已经让人心驰神往。

▲辽宁舰目前就在北方

就目前来说,全球拥有航母最多的美国海军,往往是以一艘大吨位航母为核心组建航母打击群,使得许多人已经忘记了,在冷战最紧张的七八十年代,美国海军往往是以2艘甚至是3艘航母为核心,组建航母作战编队,以保证能有效应对来自水下、海面和空中的威胁。换句话说,如今外界习以为常的单航母作战编队,实际上是在世界整体局势放缓,并没有太大军事威胁下而出现的一种较和平姿态,实际上有进一步增长的空间。

▲单航母编队其实只是和平姿态

而对于我国海军来说,目前已服役的两艘6万吨级航母,分别隶属于北海舰队和南海舰队,以保证海军快速建立起航母训练、保障体系。同时,辽宁舰在北下赴西太平洋海域训练时,屡屡从东海舰队抽调驱逐舰、护卫舰加入的做法,也保证了目前暂未拥有航母的东海舰队,能够参与到航母编队训练之中,以积累相应经验,为海军真正的发展目标,也就是搭载弹射器的全通甲板大吨位航母做好准备。如今已服役并引起万众瞩目的山东舰和辽宁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只是海军为实现在航母领域最终目标的过渡而已。因此,随着未来国产航母进一步发展,海军装备航母的数量增多,组建具备更强作战能力的双航母甚至多航母编队,自然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双航母才是真正的强大

只不过,正如同当年国内将购得的“瓦良格”号航母进行翻新改造时,外界对其异常期待,但当改造完成的辽宁舰下水后,却又由于其原始布局存在些许不合理,而颇有微词。以及在山东舰处于建造阶段尚未下水时,外界对其战斗力异常憧憬,却又在下水海试之后,对其仍然使用滑跃甲板而感到有些失望一样。如今舆论心心念念苦思而不得的双航母编队,在海军航母逐渐增多,外界习以为常之后,恐怕届时再无期待的,就是规模更大的多航母编队,或者说由吨位更大、性能更先进的新一代航母,所组建的更强水上编队。不过,也许这种对国产航母不断改变,不断进步,不断提升的憧憬,也正是外界对于海军航母力量发展的期待,同时,也未尝不是海军航母性能飞速提升的最佳见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