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本田再推全新SUV,这设计赢了?

2022年05月06日 20:18:03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继冠道、皓影、缤智之后,广汽本田SUV矩阵迎来一名新成员—致在(ZR-V),新车定位于紧凑型SUV,目前官图已经正式发布。

在汽车快速向新四化发展的节点上,广汽本田推出全新SUV,原因不复杂,新设计、新技术需要一个全新的载体呈现,以让消费者更好地接受。

官方宣称,致在(ZR-V)设计初衷是“创造没有的东西”,我们可以理解为,广汽本田目的是要打造一款更具个性的SUV,又或是在技术和功能体验上,区别于同级竞品的SUV,结合目前已知的信息,我们接下来主要谈三点:车名、设计初衷以及新车外形。

车名,决定一款车的性格特质

一款车的名字的背后,往往藏着一个品牌对于受众的审美思考,诚如欧拉猫系对应的女性群体,比亚迪海洋车系所具备的年轻化和新能源属性。

对于取名致在(ZR-V),官方给出的解释是,“致”取义为向往、到达;“在” 则为自由自在、畅快驰骋,翻译成大白话,驾驶TA肆意自在做自己,享受随心驰骋的感觉。

值得一提的是,致在(ZR-V)并非针对中国市场研发,而是一款全球车型,英文命名为ZR-V,“Z”是对未知的无尽探索;“R”取自于Run-about,自在驰骋,“V”取自于Vehicle,以全新座驾引领时代。

诚然,致在(ZR-V)会是广汽本田产品阵营里,更加强调个性和独特性的一款产品,面向的受众是追求个性表达的年轻一代。

说个题外话,现在市场上有很多简单粗暴的取名,无可厚非,前期会收割较高的流量和关注度,但一款能走得长远的车型,需要文化底蕴作支持,而广汽本田在取名上,更多去彰显名字本身蕴含的性格特质,而非以流量为目的。

“创造没有的东西”的设计初衷

致在(ZR-V)作为广汽本田旗下的一款定位为全球车型的SUV,后续也将在欧洲、日本等其他区域售卖。全球车型的另一层含义,在产品上往往集中了最强的设计研发,更能展示出车企未来设计的方向。

在设计师的构思上,广汽本田希望打造一款有别于其他一味追求硬朗的SUV车型,实现用户个性的全面释放。

致在(ZR-V)使用名为“华服 ”的设计概念,放在致在(ZR-V)身上就是“迷人”与“简约”,其中可以窥视出,致在(ZR-V)在设计上走的也是去繁求简的路线,不会有太多复杂的线条。其实现在的皓影,在外形设计上遵循的就是大气简约风,我们也可以将其理解为,老少皆宜风格,不刻意去讨好个别受众群体。

打造“刚劲而优雅”的非常规造型

具体的产品呈现,我们从曝光的官图上可以得知,致在(ZR-V)采用的是“刚劲而优雅的体块感”设计,即是刚中带柔。

正面来看,整车更多强调力量感和运动感。包括引擎盖上下压的刀锋式筋线,以及六边形的熏黑前格栅,营造出一副蓄势待发之态;但这个过程中,致在(ZR-V)也没有一味地追求犀利,做到了相应的克制,比如前脸融入了线条柔和的椭圆形,削减了头灯组的锋利视觉效果。

前脸营造的运动感则体现在保险杠侧边的风管处,以黑色烤漆暗面为点缀,使其看起来更加的宽大、动感,提升运动气质。

来到车身侧面,我们会发现线条的走向以及细节的处理,同样营造“刚劲”效果。包括一条贯穿前后的刀锋式腰线以及凸起的后翼子板,黑色烤漆裙边作为补充,进一步营造动感氛围。另外,新车轮毂的样式新颖个性,打破沉闷感。

至于车尾,与前脸设计相呼应,线条的运用讲究“柔和”,比如尾门分割线与激光焊接造就的平整车顶相结合,延展效果更好,并且兼备实用性,其可以降低空气阻力系数。柔和性的处理更精细到内部灯组,有一条弧线贯穿其中。

在我看来,致在(ZR-V)在外形上具备较高的审美水平,诚如以上提到的,致在(ZR-V)并不是为某个群体打造,刚劲不失优雅的定调,让TA拥有更广的受众面。这不免让人想到了同家族的皓影,皓影推出之时,国内SUV市场早已经过了红利期,但TA只用了两年时间,揽收超30万台销量,市场号召力之高。

写在后面:

有一种观点认为,汽车发展至今,车辆早已超越了代步工具的定义,而是集审美、人格投射、实用性为一体。这就意味着,一款车型的定位以及设计都将影响消费者的选择。而外观设计也将成为产品力的一部分,一款产品的成功与否,设计占据一定的因素。

在广汽本田的设定中,致在(ZR-V)定位为好开的本田SUV,上市后,将面向紧凑型SUV市场,从曝光的官图看,刚劲而优雅的非常规化造型,能够为致在(ZR-V)带来一定的关注度。不过在智能化和电动化趋势下,致在(ZR-V)整体的竞争力体现不只是外观,还在于动力和配置水平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